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退税损失半年内无法缓解 出口企业酝酿涨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3日上午,出口退税调整所涉及的几个行业协会的代表,早早来到国务院研究室,协助工交贸易司的调查人员进行“秘密调研”,这是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公布半个月以来,行业代表第一次大规模向政策制定机构表达负面意见。

7月1日起,国家针对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开始实施新标准,新标准进一步取消了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降低了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并将10项商品的出口退税改为出口免税政策。此次调整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约占到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

“退税调整,不应该这么疾风骤雨般地进行。”参会的行业协会普遍表示,本次出口退税的大面积调整,对行业影响很大。一些企业表示目前剩下的出路只有涨价一条了。

退税损失半年内无法缓解

据了解,国务院研究室被认为是此次出口退税调整的决策部门,在此次小范围的会议上,国务院研究室只是召集了个别行业的高层人士。

“这次是国务院研究室向行业协会对出口退税的影响进行调研。”一位与会的人士告诉记者,受出口退税政策影响较大的行业,如纺织服装和钢铁行业的代表反应比较强烈。

“我们反映完意见后,还没有听到政府下一步的政策。”与会人士说。

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人士对记者证实,这只是一个内部调研会议,他们暂时还未就行业代表所反应的情况有所动作。

“我们很理解此次国家调低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税率,但现在存在的问题是调整幅度过大,缺少过渡政策。”与会人士透露,疾风骤雨般的政策调整,可能让行业出现短暂“休克”。

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表示,纺织工业协会的问题尤其严重。他对下半年的出口情况十分担忧,“出口退税实在是降得太低了,仅今年下半年,便会有70多亿元的产品拒绝出口。这将占到出口总金额的63%。”

但是,为了减少顺差以及贸易摩擦,纺织工业协会只能硬着头皮配合决策机构完成出口退税调整具体政策的调研。

其实,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出台几个月前,纺织工业协会便接到通知,协助征求意见,“当时国内几家大的出口企业就出口退税的具体数字开了几次座谈会,最后商议出目前的数字。”高勇说,早前下达的数字更难以接受。

据了解,纺织服装行业是此次出口退税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服装以及化纤原料均受到了影响。

而一些以价格为主要竞争手段的出口型中小企业更面临着严重的打击。

有企业对记者表示,由出口退税带来的损失可能半年之内都难以缓解。而以通过出口退税获得补贴作为企业利润的企业更将面临长期难以盈利的局面。

抬高价格是唯一出路?

面对企业对没有设置“过渡期”的抱怨,财政部方面表示,2006年9月,财政部曾对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作了调整。当时考虑到,一些已经签订的出口合同在价格上难以更改,为减少企业损失,特别规定了3个月的过渡期,但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很多虚假合同,考虑到去年出口退税政策调整设置过渡期出现的问题,这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没有设置过渡期。对此,贸易公司意见颇多。

江苏一家中德合资的机械产品贸易公司经理刘建钢向记者表示,政策出台后,他们公司的生存变得十分艰难,“我们都是从出口企业的出口退税中,拿1到2个百分点,作为服务回扣的,现在出口退税政策的突然出台,让我们十分被动。”

处于机械产品上游的钢铁行业,近来也是利空不断。从5月份开始,钢材出口退税进行了新一轮调整,随后限制出口的钢材出口需申报许可证制度被公布,在最近一次的出口产品出口退税调整中,钢材出口同样榜上有名。

“接连的3个政策调整,导致中国钢材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下降。”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如是评价。

对于企业来讲,目前有效的手段之一便是提高价格。

一家浙江生产纺织染料的企业人士告诉记者:“早前我们的产品卖到国际市场的价格要低于国内市场,因为有出口退税,可以弥补企业的收入,现在,我们出口不得不提高产品价格。”

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行业协会对出口退税颇有微词,但是改变政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是抵御政策的首选。”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此前曾对媒体表示,此次出口退税对中小企业的打击确实比较大,但降低出口退税等政策的目的是调整出口商品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这是中国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数量庞大,占到企业总数的90%以上。“商务部会对鼓励中小企业开展国际市场制定一些措施,可能主要从支持企业创新能力,提供更多公共服务等,着重于增加企业竞争实力的方面。”王新培说。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刺激"中国制造"出口价格走高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昨起实行 对企业和百姓有何影响
出口退税调整危及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面临生存调整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 广东:出口企业感受阵痛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 天津口岸:未见明显影响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 浙纺织服装企业反应强烈
出口退税调整带来冲击波 烟台出口增速可能放缓
出口退税新政策出台 出口企业面临重大调整
中国近期是否调整出口退税政策要看外贸形势变化
出口退税新政将实行 福建出口品五成将受影响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