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我国地表水污染严重 开通环保举报热线 -中国架起世界光谱望远镜之王 火星计划"萤火一号"将于10月升空 -船舶振兴规划:支持船企上市和发债 保交船和发展海工装备成亮点 -"中国芒硝王"买悍马有玄机 否认聘请大摩做顾问 能否走上中国路 -稀土储量世界第一 我企业窝里斗痛失定价权 商务部限制稀土出口 -券商手续费相差达数倍 股民输在交易成本 股市分红为何一毛不拔 -银行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工行将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 -被指有军方背景 华为公开驳印度猜疑 美有意对华出售轰炸机还债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25人死亡 76人受伤/图 医院已接收42名伤员 -河南商丘开封济源强对流天气致22人死亡 安徽北部大风72人受伤
首页>>红色之旅 希望随行
革命老区未来的希望——记西柏坡之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革命老区未来的希望——记西柏坡之行

一提到西柏坡,我的脑海中立刻会浮现出四个字,“革命圣地”。历史教科书告诉我,西柏坡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创建新中国的指挥中心。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许多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包括三大战役在内的一系列战役在此运筹和指挥,毛泽东的几十篇光辉著作在此诞生,它是当年中国革命的领导中心。中国共产党在这里领导新民主主义取得全国胜利,而且为实现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到城市、从战争到建设的转变,为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开辟了通途。总之,印象中的西柏坡是神圣的、红色的。

初夏的5月,我有幸跟随外文局团员青年社会实践活动团前往西柏坡开展社会实践,行前我也在网上搜索了一些关于西柏坡的信息。这个全国著名的五大革命圣地之一的西柏坡,位于国家重点扶贫县河北省平山县的中部。依山傍水滩地肥美,地宽粮丰,稻麦两熟。全镇以旅游业和绿色食品开发加工业为主导产业。脑海中又想象它是一个虽说不上繁华,却也山清水秀,生活富庶安逸的地方。一路上总是猜测着它的样子,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西柏坡镇所在的平山县。在西柏坡镇旁的温塘县吃了晚饭后又在几乎没有光亮的山路上蜿蜒行驶了近1个小时,终于到达了位于西柏坡的住地。西柏坡之行的首日便在紧张的赶路中度过了。

第2天上午是我们此行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参加外文局和国图公司向西柏坡镇中心学校赠书及电脑的捐赠仪式。早上起来这才看清周围的样子,确实是山清水秀,宾馆不远处便是一个水库,山林绿化也很好。8点多,我们到达了学校,远远就看见学生们整整齐齐地坐在操场中间,不难想象,为了参加这个活动,他们可能会提前很多时间来准备。仪式开始之前,老师们来回忙碌着,孩子们都老老实实地坐在凳子上,有的在说说笑笑,有的好像已经等的有点耐不住了。我环视了一下学校的环境,这是一个初中,操场正中的一幢楼应该是学校最大的建筑,听说一半是学生宿舍,一半是教室。操场就是一个土场,一侧有几张乒乓球桌,用手敲一敲,竟是类似铁皮的东西做的。旁边还有些体育运动设施。再旁边有一栋楼,据说支教人员就住在那里。学校里的建筑和设施都非常简单。然后我开始注意到学生们有个比较突出的特点,戴眼镜的人很少,大概是因为他们不像城里孩子那样经常上、看电视、打游戏机。捐赠仪式正式开始,各方领导代表讲话后,一名学生代表上台发言。这是看起来略微腼腆的男孩子,短短几分钟的发言让我感到很惊讶,真情实感,文采飞扬,让人觉得丝毫不逊色于城里重点名校的教育水平。

捐赠仪式在代表们的合影中结束了。孩子们又匆匆返回教室上课。我们则前往西柏坡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进到纪念馆中,看着纪念馆里珍贵的革命文物,听讲解员生动地讲述,我们仿佛回到艰苦卓绝的岁月,历史实物和声光电等新技术,让我们了解到我党是如何选中西柏坡,如何在西柏坡指挥战斗,规划新中国的未来,如何一步一步引领革命走向胜利。印象特别深刻的一点是,当年党中央选中这里,除了“天时”“地利”这两个因素外,还因为这里的“人和”。这里民风淳朴,老百姓们都积极支持革命。解放区的妇女们做军鞋,推碾推磨筹军粮,跟着部队冒着炮火前进;她们在给解放军伤员喂药、擦伤,甚至端屎接尿。她们是伤病员的亲人,是兄弟姐妹。平山县著名的“子弟兵母亲”戎冠秀,沂蒙山喂乳汁救活伤员的红嫂,就活跃在他们中间。看到支前的小推车,又让我们联想到了当年群众就是这样一车一车将物资送到前线,有力地支持了我党的战斗。淮海战役结束后,陈毅元帅曾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支前大军的小推车推出来的,是大车拉出来的,扁担担出来的。这就叫做革命的人民战争。

红色文化洗礼让我感到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感到了我党和祖国的伟大,也感受到了老区人民的崇高品质。

下午是我们此行的另一项重要活动,支教体验活动。我们的几位成员将为孩子们分别带去英语课、戏曲课、体育课以及游戏课。我主要旁听的是由李磊同志主讲的英语课。这是一个初二的班级。刚开始,孩子们有些紧张,但很快便于我们打成了一片。上课过程中,我很惊讶孩子们的词汇量,虽然发音上有一些问题,但我之前确实没有想到一个山区小镇的学校能有这样的教学水平。孩子们上课非常认真,听到老师讲新的词汇都会记在自己的小本子上。当问到他们的职业理想时,第一个站起来的女生大声地回答“我想上大学”。我被这句话深深触动了,虽然上大学并不是一个职业,但这的的确确地表达了山里孩子朴素的求知愿望。全班差不多有一半的孩子都说自己长大想当老师,这也让我很感动,想必是受到了朝夕相处的老师们的熏陶感染。而在之后与校长和老师们的座谈中,我也深刻体会到了这一点。

和老师们的座谈也让我产生了不小的触动。特别是作为代表的关树江校长,更让我看到了学校未来的希望。关校长皮肤黝黑,个子不高,笑起来有些拘谨,是一位勤奋朴实的本地人。对于我们的到来,他表示感谢,又饱含深情的谈起了孩子们,谈起了西柏坡的教育事业。关校长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给学校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教师考核制度,还将自己二十多年教师生涯的心得体会写成了小册子,给年轻老师们参考借鉴,此外,他还自己编写了简笔绘画图册、主编了师生《园地》杂志等。从这些书本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他的才华,也感受到了他为西柏坡教育事业倾注的热情和心力。除了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外,关校长还特别关心学生的生活,不少家境贫困的学生都受到了他的关心和资助。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这样实干型的校长领导下,学校的老师们也将自己的知识和爱心都投入到了教育事业中,为西柏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虽然硬件条件有限,但是在这样一群充满热情、用心实干的教育工作者们的努力下,之前我所惊讶的孩子们的英语水平也就不足为奇了。

支教的同志一直陪着我们,告诉了我们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宾馆不远处的水库所在的位置其实原来是一片肥美的土地,为了支援石家庄和北京用水,老区人民义无反顾地搬迁到了山上,可是山上的土质并不适合耕作,所以大部分人都不富裕。而孩子们在学校读书,由于是义务教育,所以每月只需要支付100多元住宿伙食费就可以了。不过对于有的家庭还是很困难,比如有个孩子跟爷爷相依为民,而年迈的爷爷只能靠放养来供他念书。支教的同志除了从经济上尽量援助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外,还积极开动脑筋,针对个人特点制定特长学习计划,通过特长加分或者特长保送的形式来帮助更多孩子升入高一级学校。

革命年代,西柏坡人民送儿上战场,捐粮捐物,支援革命。和平年代,为了大局的需要,老区人民又放弃了肥美的土地。现在的西柏坡还比较落后,但我从勤劳朴实的老区人民身上看到了希望,他们一定会利用好红色旅游和绿色食品这两个特色主题来发展经济,获得更好的生活。而这些勤奋好学的孩子就如同希望的幼苗一样,在众多良师的悉心教育下,在支教人员的热情协助下,在八方力量的齐心支持下,我相信他们一定会茁壮成长,为这片革命的红色土地带来新的希望。(人民中国 魏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爱心献老区 热血书青春——记中直机关赴西柏坡支教服务队
08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支教夫妻李桂林 陆建芬(事迹/颁奖词)
四川计划招募志愿者赴灾区支教 补充686名师资
北京招聘支教大学生 支教者户口留京等方面享优待
教育部要求师范生进行不少于一学期的实习支教
京千名城镇教师明年支教 免费培训乡镇农村教师
扶贫支教助困 天津五万“80后”甘当志愿者
图片新闻: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