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稀土储量世界第一 我企业窝里斗痛失定价权 商务部限制稀土出口 -中国架起世界光谱望远镜之王 火星计划"萤火一号"将于10月升空 -船舶振兴规划:支持船企上市和发债 保交船和发展海工装备成亮点 -成都一公交车发生自燃 初步核实有24人遇难 医院已接收42名伤员 -券商手续费相差达数倍 股民输在交易成本 股市分红为何一毛不拔 -银行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工行将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 -被指有军方背景 华为公开驳印度猜疑 美有意对华出售轰炸机还债 -河南商丘开封济源强对流天气致22人死亡 安徽北部大风72人受伤 -新股发行征求意见截止 四项改革措施拟推 媒体关注保障散户利益 -法航失事客机残骸被打捞出 无生还者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有关人士:悍马能否走上中国路关键在美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悍马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泰勒(右一)在四川德阳和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代表等举行会谈(3月11日摄)。

6月2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就后者购买通用旗下著名越野车品牌悍马达成初步协议。根据双方达成的初步协议,悍马公司总部和生产部门仍将设在美国,公司计划在全球扩大销售网络,其中包括尚未开发的中国市场。新华社发(黄建培摄) 

参与调查:

与国家加大扶持新能源汽车政策相左构成潜在收购风险;腾中重工有可能启动杠杆收购;能否驯服悍马存在诸多变数

据证券日报消息 近日,中国民企四川腾中重工收购美国通用旗下悍马品牌一事在坊间热议。各界分析人士对此看法可谓见仁见智。

对于谈判成功与否,商务部一位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键在于美方,国内障碍应该不大。因为收购悍马品牌,双方谈判的内容还会涉及到技术、生产、车型等等细节,这些都主要涉及到美方的利益。

上海证券分析师李剑峰也认为,具体收购能否成功以及时间安排,主要取决于美方。他认为,通用的破产保护关键环节在于出售旗下优质资产和品牌,将劣质资产纳入财政部占绝大多数股权的新公司,通过出售和剥离,可以减缓对于美国实体经济和就业市场的冲击。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目前腾中收购悍马还需要国内如商务部等相关部门的批准。不过,他表示该收购事件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障碍。虽然,据估计,收购悍马品牌最少需要5亿美元资金,资金量有点大,但是,悍马作为重型车型,属于小众化汽车,量不至于太大。并且它对国内现有产业来说是一个提升,在国内来说,对国内汽车产业不仅是借鉴也是一个补充。

李剑峰对此次收购持乐观态度。他认为,腾中与悍马业务具有一定相关性,又是国际知名品牌,通过收购与主业相关的资产可以发挥既有在技术、管理方面的优势,缩短整合时间,形成集聚效应。

但也有分析人士不看好这一收购行为。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彭昊认为,腾中重工生产重型机械设备,包括路桥设备、建筑和能源设备,并未涉足特种车辆生产领域,之前也并没有乘用车生产与经营经验,收购悍马之后一切将从零开始。收购之后还会产生一系列的连带问题,如管理问题、技术问题、研发问题。而从悍马本身来说,重型军用车是它的重头戏,大排量和高油耗是其特点。这跟全球提倡省油节能、绿色环保车的发展趋势有相背离。悍马在美国市场就已经受到限制,并已经达不到美国的环保标准。

彭昊还认为,汽车行业是政策重点扶持的对象,尤其是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腾中重工此次收购悍马可以说是反其道而行之。从这点考虑,要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也并非易事。腾中作为民营企业收购悍马,无非是要获得悍马的品牌和相关的先进的技术,但是从上述提到的收购后带来的不利影响相比,腾中的此次收购说不定最终会落个得不偿失的结果。

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也表示,收购是没有问题,关键是收购之后成本怎么降下来,怎么实现盈利也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李剑峰还说,值得注意的是,腾中每年的营业收入并不大,有可能会启动杠杆收购,其背后甚至有可能有其它资金的支持。

更重要的,李剑峰补充说,自金融危机以来,国内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收购的呼声很高,此次收购是走出去的具体表现,而且作为民营企业更具有标志性意义,一定程度表明国内民营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记者 傅苏颖)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华尔街三大投行隐现"悍马收购案" 将有新角搅局?
川企购悍马通用估价5亿美元 或9月底前完成交割
腾中重工豪购悍马 幕后富豪浮现 能否国产未定 总部仍设在美国
通用称悍马总部及运营机构将继续保留在美境内
腾中重工竞购悍马 山西资金或为幕后推手
四川民企豪买美国悍马 悍马车能否国产未有定数
中国外交官记述朝鲜之春 平壤街头可见悍马(图)
"中国悍马"枭龙汽车开始万里测试[组图]
奥巴马认定破产是通用最佳选择 出售悍马将有结果
图片新闻: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