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被指有军方背景 华为公开驳印度猜疑 美有意对华出售轰炸机还债 -河南商丘开封济源强对流天气致22人死亡 安徽北部大风72人受伤 -新股发行征求意见截止 四项改革措施拟推 媒体关注保障散户利益 -法航失事客机残骸被打捞出 无生还者 -法军方确认失踪客机残骸 坠海前在空中已解体 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本钢确认6员工姓名 回应公款旅游质疑 一中国乘客或获960万赔付 -外资上半年减持中资银行套现逾1200亿 渣打拟发35亿人民币债券 -康师傅披露:农夫山泉是"水源门"事件策划者 "无抗奶"误导消费者 -俄总统支持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华媒对"增持美元债券"表担忧 -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将出台 草案拟上报国务院 基民状告南方公司
首页>>股市
破解中国股市分红病:"铁公鸡"为何常年一毛不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分红政策是一种“市场化”的微观政策,来自证监会的外部监督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存在的问题

5月22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公布2008年度末期A股分红派息方案。这份方案令这家全球最大的上市公司再次成为争议的焦点。5月底,中国石油以3364亿美元的市值超过埃克森·美孚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这份分红方案称,中石油以2008年12月31日总股本18302097.78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股人民币0.14953元(含税)派发2008年度之末期股息,总共分红273.67亿元。

这意味着,中国石油分红已经创三年新低,回报率比一年期银行存款利息2.25%还要低。而中石油股东若要靠分红收回成本,恐怕100年时间都不够。而对于海外和香港H股的股东,中石油分红则极为慷慨:中石油在美国上市融资总额不过29亿美元,但上市四年,海外分红累积高达119亿美元,每年分红都超过海外投资者的投资额。

“一直以来,国内上市公司都是‘重筹资、轻回报’,甚至没有像样的分红政策,中石油自回归A股之后,不免“入乡随俗’。”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A股“铁公鸡”

“中石油2008年的分红令我大失所望,”北京股民张胜江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2007年11月,张胜江以48元的价格买进中石油股票。像张胜江这样投资中石油股票的股民,几乎都被套牢。原因在于:中石油上市第一天发行价只有16.7元,等到2007年11月5日开盘价却报48.60元,涨幅高达191.02%;随后,中石油股价一路狂泻,一度跌至9.71元。中石油也成为A股市场套牢最多股民的大盘蓝筹公司。

对于接近每股0.15元的低分红,中石油高层对此的公开解释是,中石油要先对占股本较多的H股进行分配之后,才能对A股市场进行分红。截至记者发稿时,中石油并未就分红一事给予《中国新闻周刊》答复。中石油2000年在港上市时,每股以1.27元港币的价格发行;与此相对,A股16.7元的发行价,是H股的十多倍。

因为中石油承诺每年以净利润的45%分红,股神巴菲特多次在海外购进中石油股票。就在中石油市值跃居全球第一的同时,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否决了出售中石油股票的建议,该公司依然是中石油的最大外资股东。

“中石油大涨,依赖于政府投资的需求拉动,但低分红造成A股股民没有像H股股东那样享受到国有垄断上市公司的部分超额利润。”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中国的垄断上市公司对于海内外不同市场的差别分红政策不是个别现象。从2005年度到2008年度,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四个大公司四年海外分红总额超过了1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00亿~7000亿元。而中国A股的全部上市公司,在18年里给全体股民的分红总额,刚刚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和讯网发布的上市公司历年分红调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大陆有496家上市公司已经连续三年以上不分红,连续9年不分红的公司有107家;连续10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有85家。

股市“铁公鸡”为何能够常年一毛不拔?真的是利润太低导致无法分红?

记者就此联系多位企业界人士,被采访者均表示“目前处于经济危机的冲击之下,企业盈利下降,不分红或者没有分红实属正常”。而5月中旬刚刚结束的2008年年报披露显示,在沪深两市近1500家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732家未提出利润分配或转增股本预案。在732家公司中,有480家公司在2008年实现了盈利。

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在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同时,已披露年报的不少公司,其高管薪酬大幅度上涨。根据WIND资讯统计,80家已经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去年高管年度报酬总额平均为292万元,较2007年的203万元上涨了43%。比如河北威远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威远生化”)7年未分红,去年业绩下滑,但公司高管薪酬总和同比上涨70%。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一季度证券印花税同比增近4倍 或超去年股市分红
保监会明确分红险和万能险等非银行存款的替代品
中石油分红创三年新低 回报率远低于银行利率
回报低于存款 中国石油分红创三年新低
QDII基金集体上演"翻身秀" 海外兵团开启"分红时代"
首例基金分红案将"升级" 南方基金或惹官司 基民权益保护响警钟
国内首例基金分红案将"升级" 南方基金或惹上官司
A股话题:"分红榜"缘何盖过"开门红"
沪深交易所数据:862家公司去年现金分红2385.29亿
图片新闻: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