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行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工行将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 -被指有军方背景 华为公开驳印度猜疑 美有意对华出售轰炸机还债 -河南商丘开封济源强对流天气致22人死亡 安徽北部大风72人受伤 -新股发行征求意见截止 四项改革措施拟推 媒体关注保障散户利益 -法航失事客机残骸被打捞出 无生还者 -法军方确认失踪客机残骸 坠海前在空中已解体 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本钢确认6员工姓名 回应公款旅游质疑 一中国乘客或获960万赔付 -外资上半年减持中资银行套现逾1200亿 渣打拟发35亿人民币债券 -康师傅披露:农夫山泉是"水源门"事件策划者 "无抗奶"误导消费者 -俄总统支持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华媒对"增持美元债券"表担忧
首页>>区域发展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考虑将持有《深圳市居住证》、16周岁以上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非本市户籍常住人员纳入深圳市医疗保险参保范围。

昨日下午,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再次对该市现行医疗保险办法修订工作进行听证,该局局长管林根指出,此次修订内容将在6大板块有突破,其中包括深圳率先将非深户籍常住人口纳入医保,进一步完善全民医保体系等多种措施。

管林根指出,此次医疗保险办法的修改有多个方面突破:一是率先实现全民医保,医疗保险首次覆盖到持居住证的常住人口。深圳市已将在职人员、非从业居民、幼儿园的学童和在校的学生都纳入医疗保险,而下一步考虑将持有《深圳市居住证》,16周岁以上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非本市户籍常住人员也纳入深圳市医疗保险参保范围。将非本市户籍常住人员纳入医保这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例,深圳市将成为率先实现全民医保的城市。

其次是调整待遇使深圳市医疗保险待遇居全国最高水平。这次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险待遇,比如,综合医疗保险的门诊待遇取消了病种限制、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年度支付限额由原来的0.5倍至4倍调整为1倍至6倍等,使市民得到更多实惠。

医保卡利息将归个人

同时,深圳将完善个人账户的管理、方便市民就医,综合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直接支付到参保人的银行结算账号,参保人持结算账户对应的银行卡就可以直接到医院看病,减少了医保卡遗失被冒用的风险,利息也归个人所用。

另外将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扩大到其家庭成员,实现个人账户家庭统筹,发挥其共济功能,用活个人账户。

医保政策上将进一步向社康倾斜,引导患者分散就医。将综合医疗保险参保人在社区医疗服务时的优惠范围从原来只有药品扩大到所有门诊基本医疗费用包括药品费、诊疗费等等都可以打七折,其中退休人员可以打到五折。

建立基金调节机制

此次修订还将建立基金调节机制,只要每年的医疗保险基金节余率超过15%,就适当下调医疗保险缴费标准,做到基金能有效充分均衡地使用。另外住院医疗保险和农民工医疗保险费按规定划入门诊统筹基金的费用也由原来的固定划入6元的额度灵活化,调整为每年参保人的医疗保险费进入社区门诊统筹基金的金额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最后,深圳还将适当下调医疗保险费率。此次主要是对综合医疗保险和住院医疗保险费率做了下调。调整之后,参加综合医疗保险的,企业缴交部分将会下调0.5个百分点,住院医疗保险企业总体负担不变,但其参保人可同时享受生育医疗保险待遇,可以帮助企业减轻经济负担。(刘启达 廖嘉明)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新医改方案正式出台 2020年将实现全民医保
医改方案通过 3年投入8500亿普及全民医保
广州医保首次重大改革 迈向“全民医保”
期待更多城市推行“全民医保”
07关键词“医疗改革” 全民医保新增市场千亿
珠海启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 进入全民医保时代
国家医改新方案将于年内出台 2020年前全民医保
广东六市率先启动全民医保 09年将覆盖全省
郑州全民医保最早11月可享受刷卡看病
图片新闻: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