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南商丘开封济源强对流天气致22人死亡 安徽北部大风72人受伤 -新股发行征求意见截止 四项改革措施拟推 媒体关注保障散户利益 -法航失事客机残骸被打捞出 无生还者 -法军方确认失踪客机残骸 坠海前在空中已解体 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本钢确认6员工姓名 回应公款旅游质疑 一中国乘客或获960万赔付 -外资上半年减持中资银行套现逾1200亿 渣打拟发35亿人民币债券 -康师傅披露:农夫山泉是"水源门"事件策划者 "无抗奶"误导消费者 -俄总统支持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华媒对"增持美元债券"表担忧 -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将出台 草案拟上报国务院 基民状告南方公司 -中央安排就业资金420亿 民工就业改善 社保不能折算成工资发放
首页>>企业动态
被指有中国军方背景 华为公开驳印度猜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电讯设备企业华为公司在印度的发展波折不断。所谓“华为有中国军方背景”、“恐对印度安全构成威胁”的说法频频出现在印度政界和媒体之中。最近,华为公司高管对这种无端猜疑给予公开批驳,称是由于华为在印度的快速发展招致了对手指摘。4日,多名中国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印度一些人长期以来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的指责和阻挠不仅使中国企业遭受不公正待遇,也损害了印度消费者的利益。

据英国《金融时报》4日报道,华为印度公司销售主管维卡斯·迪万在北京出席会议时表示,一些印度媒体对华为争取印度最大国营电信服务商“BSNL”在印度南部一笔价值17亿美元招标的指责和担忧,没有任何根据也毫无必要。迪万说,这项招标仍在进行之中,华为是唯一合格的投标者。华为之所以遭到一些人的指责是因为“我们发展得越来越大,足够困扰我们一些最大的竞争对手,因此出现了类似我们在美国遇到的指摘”。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BSNL”这项工程合同总额高达60亿美元。通过竞标,华为成为印度西部、南部和东部的候选供应商,爱立信成为北部和东部的候选供应商。但印度情报局、国防部等却以“印度南部是敏感区”、“如果华为获得合约将对印度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等理由反对将合同授予华为。但“BSNL”主席戈雅尔向《金融时报》表示,他认为华为在南区工程中的投标不会出现问题。

华为是最早进入印度电信市场的中国企业之一。在华为进入印度之前,印度电信市场为几家本土电信供应商如塔塔集团、信实集团以及外国电信供应商如爱立信和诺基亚等瓜分。此前,包括华为公司、中兴公司在内的多家中国企业都曾遭遇在印度投资受阻的情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认为,对华为等公司的阻挠表明印度在发展过程中心态还很成问题。“不仅把中国视为战略威胁没有发生改变,还总是用放大镜看中国因素,夸大一些和中国有关的问题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傅小强认为,经济本是中印两国优先发展的领域,两国领导人也在积极推动,但因为印度总是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对很多中国企业在印度的发展加以限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两国经济合作的质量和规模进一步深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伟认为,在华为公司在海外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不排除某些国家的情报和商业部门从商业竞争的角度指责中国企业,以使本国企业在竞争中更有利。李伟认为,华为公司应该对这些不实指责提出抗议。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林桂军认为,“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无端怀疑和排挤中国企业,不仅使中国企业遭受不公正待遇,也会使印度消费者失去享受更高质量和更低价格服务的机会,不利于印度经济发展”。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印军称华为中兴威胁印度安全 欲阻60亿美元大单
华为与T-Mobile签供货协议 欲破北美市场僵局
3G上网卡集团采购招标:华为拿下电信采购大单
市场份额增至12% 华为成全球第四大电信设备商
华为交付30城市CDMA网络 电信将在年初开通3G业务
中国电子信息百强评出 华为海尔北大方正居前三
中国软件收入百强企业公布 华为中兴海尔列前三
华为与爱立信分享越南市场6亿美元GSM设备合同
广东劳动争议案件井喷 华为万人辞职被认定为无效
图片新闻: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