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稀土储量世界第一 我企业窝里斗痛失定价权 商务部限制稀土出口 -中国架起世界光谱望远镜之王 火星计划"萤火一号"将于10月升空 -船舶振兴规划:支持船企上市和发债 保交船和发展海工装备成亮点 -成都一公交车发生自燃 初步核实有24人遇难 医院已接收42名伤员 -券商手续费相差达数倍 股民输在交易成本 股市分红为何一毛不拔 -银行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工行将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 -被指有军方背景 华为公开驳印度猜疑 美有意对华出售轰炸机还债 -河南商丘开封济源强对流天气致22人死亡 安徽北部大风72人受伤 -新股发行征求意见截止 四项改革措施拟推 媒体关注保障散户利益 -法航失事客机残骸被打捞出 无生还者
首页>>贸易发展
否认聘请大摩做并购顾问 腾中重工备10亿现金收购悍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美国通用汽车的破产,其产生的蝴蝶效应竟然瞬间将中国一家不知名的川企推向了世界舞台。

收购美国通用汽车旗下悍马品牌的举动使腾中重工一天之内名震八方。而一个陌生的名字——李炎也成为了媒体竞相追逐的焦点。

在媒体的不懈努力下,李炎的真实面貌终于浮出水面。其实,他又名索朗多吉,四川自贡人,就是他要将悍马变成“汉马”。

对于收购悍马一事,李炎对媒体表示自己把握十足。而腾中重工新闻发言人赵彤对本报记者表示,双方就收购正在磋商当中,目前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当地政府早已同意

据资料显示:由商务部出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已经将部分境外投资审批权下放。凡涉及1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需要国家商务部审批,而1亿美元以下的,省级商务部门就可以办理。这就意味着,如果腾中收购悍马的金额不超过1亿美元,那么在省级商务部门就可以直接办理。

虽然腾中重工和通用公司均表示,有关悍马收购协议的财务条款将不对外公开。但据媒体报道,此次通用出售悍马的交易金额在1亿美元左右。也就说,如果真的不超过1亿美元,只要四川省政府同意。这件事情就算板上订钉了。

而当地政府的影子在此收购中也并不是无迹可寻的。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中旬,通用悍马CEO詹姆斯·泰勒一行就专程抵达成都,并受到了成都市政府相关领导的接见;随后,通用悍马与腾中重工又在德阳就收购事宜召开协调会,进一步磋商相关的收购事宜。

而一位知情者则向本报记者透露:“这件事情是成都市政府早已同意的。”

大摩未参与此次收购

对于传言聘请大摩做并购顾问的消息,腾中重工新闻发言人赵彤对记者保证:“我很确信地说,摩根并没有参与此次收购。”

根据公开信息,腾中重工是由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通控股)出资组建的。记者从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网上发现,华通投资由李氏家族控股,主要股东为美林、瑞银、大摩等华尔街投行。

也许是由于摩根士丹利与腾中重工的关系太过亲密,才让让媒体有所“误会”。

10亿也不是问题?

对于腾中重工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去收购这匹“悍马”,腾中重工新闻发言人赵彤昨晚对本报记者表示:“融资安排上,这部分钱来自腾中重工的内部资金以及银行贷款。而具体数额是多少,这些细节问题还在协商之中。目前暂无时间表。”

一位接近该交易的人也曾向媒体表示:“目前,腾中重工已经与若干银行就贷款事宜进入到了最后阶段。”

更有知情者对记者表示:“腾中重工的出资人华通控股这个公司肯定有一定的背景,他们的公司外面挂了特殊区域的牌子,根本不让进。但华通控股特别低调,他们虽然在成都高新区孵化园办公,但是连高新区的人也不太知道他们。

而据华通控股自己的人透露,在资金方面,要李炎拿出10亿人民币来也没问题。

对于资金来源问题,有媒体表示和山西有关,该知情人士则表示:“这是成都市自己的事情,和其他省份毫无关系。”

是炒作还是真的要买?

腾中重工享受到了一日成名的美妙感觉,那么成名背后的真相又是什么?有媒体质疑,此次收购只是一次炒作。

但上述知情人士则对本报记者表示:“我觉得,按照李炎个人发展的轨迹看,他很可能是真的对汽车行业动了心,觉得未来中国汽车行业大有可为,才会投资这个领域。”

腾中重工新闻发言人赵彤则不满地表示:“说我们纯粹为了炒作,这不准确。我们也经过了好几个月的努力,对于收购悍马这样的事情,不会就这样随随便便地进行的。”

而上述知情人士则表示:“不管他们是炒作还是真的收购,成名都是必然的了。” (许洁)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华尔街三大投行隐现"悍马收购案" 将有新角搅局?
川企购悍马通用估价5亿美元 或9月底前完成交割
腾中重工豪购悍马 幕后富豪浮现 能否国产未定 总部仍设在美国
腾中重工竞购悍马 山西资金或为幕后推手
通用称悍马总部及运营机构将继续保留在美境内
四川民企豪买美国悍马 悍马车能否国产未有定数
中国外交官记述朝鲜之春 平壤街头可见悍马(图)
"中国悍马"枭龙汽车开始万里测试[组图]
奥巴马认定破产是通用最佳选择 出售悍马将有结果
图片新闻: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