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腾中重工豪购悍马 幕后富豪浮现 能否国产未定 总部仍设在美国 -湖北暴雨洪灾造成5人死亡6人失踪170万人受灾 江西73个县市暴雨 -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方案获批 补贴流程 -中国3年内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全文 热钱潜伏内地楼市 -中国内地共确诊45例甲流 世卫:甲型流感警告级别正在接近第六级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40万 教育部否认因就业难 录取率近62%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同达赖接触 陈至立推迟访朝鲜 答问 -国产大客机机头望年内造出 我将为尼日利亚发射失效卫星替代星 -中投追购摩根士丹利12亿美元股 外资创投布局创业板10天砸10亿 -银监会批准两银行入股险企 引银保市场变化 银行股将婵联解禁王
首页>>能源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镇海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的储油罐(6月3日摄)。

6月3日,位于浙江省宁波市的镇海国家石油储备基地迎来中外记者一行近50人,这是中国石油储备基地第一次正式接待中外新闻媒体参观采访。镇海基地是中国规划的首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中第一个交付使用的项目,于2006年10月建成并收储原油,总储存规模为520万立方米。新华社记者高学余摄

6月3日,一名外国记者在镇海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内拍摄。新华社记者高学余摄

6月3日,中外记者进入储油区域采访。新华社记者高学余摄

新华网浙江宁波6月3日电(记者刘敏 周英峰)镇海国家石油储备基地3日上午接待了来自国内外26家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据了解,这是我国国家石油储备基地首次正式接待国内外媒体采访。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健全国家石油储备体系,我国从2003年开始筹建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其中,镇海基地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建设规模520万立方米,共52台储油罐,于2006年10月建成并交付使用,并于2007年底通过国家验收。

在中国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比邻东海的一片开阔地中,茂盛的草木里偶尔有白鹭飞过。坐落在这里的镇海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并不为太多人所知。

6月3日,这个平日在外人眼里颇具神秘色彩的地方,向一队特殊的“客人”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当中外记者一行近50人乘坐的两辆大巴车缓缓驶入基地时,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中国石油储备基地第一次正式接待中外新闻媒体参观采访。

车子还在基地围墙外,一座座排列整齐、体形巨大的储油罐就出现在视野之中,车中的摄像机和照相机立即被高高举起,人们的兴奋和期待溢于言表。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健全石油储备体系,中国从2003年开始筹建石油储备基地。镇海基地是中国规划的首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中第一个交付使用的项目,于2006年10月建成并收储原油。

基地内最为醒目的是52座白色的储油罐。这些直径达80米、高22米的巨型圆柱体,每个可容纳10万立方米的原油。整个基地储满油后,总储存规模为520万立方米。

从基地10层楼高的瞭望台向周边望去,储油罐组成的矩阵整齐排列在1.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格外庞大和壮观。

“基地安全设施非常完备,预警系统和救援系统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保障。”镇海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白濠对记者说。

一整套覆盖了储运、工程、消防、自动控制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测系统,构成了镇海基地安全生产运行的“防火墙”。

在基地的生产运行测控大厅中,60多个现场监控设备传输回来的数据汇集在这里,工作人员根据仪器采集到的数据对整个库区的安全进行实时监控。而穿插布局在储油罐之间的消防设施,凸显了油储基地防火系统的严密性。

“安全第一”,不仅仅被镇海基地高度重视,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的安全防火工作,同样严谨而有序。

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岙山岛的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这座基地,库容总规模仅次于镇海基地。

“舟山基地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有优良的深港码头,有完善的输油管线,可以辐射整个华东乃至华南地区。”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唐智斌告诉记者。

舟山基地有50个储油罐,依山而建,比邻江海,总库容为500万立方米。从高处看起来,这些储油罐的布局颇像在绿色大地上画出的一个巨型白色“对钩”。

除镇海和舟山基地外,列入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一期规划的还有黄岛、大连两个项目。2008年底,四个基地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另据了解,今年国家将推动二期石油战略储备。

“石油是经济的血液,我们国家经济发展这么快,自身无法保证需求,加快油储基地建设的意义非常重大。”唐智斌说。

目前,镇海、舟山两个基地基本满储运行。在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旁边,中化集团兴中公司的商业石油储备也正在建设之中,明年二期建成后储备规模近200万立方米。

当我们离开的时候,夕阳照在白色的储油罐上,闪烁着金色的光辉。作为能源“蓄水池”的石油储备基地,正在为中国经济保驾护航,也定将有益于未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拟在内陆地区建第2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 中石化上海逆势提价
“电荒”或促海南入围“战略石油储备基地”
中国第三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山东黄岛基地4月将注油
第三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今年年中完成并开始注油
美今年下半年将暂停补充战略石油储备
发改委:中国不会利用战略石油储备来操纵油价
战略石油储备布局内地 四川将建战略石油储备库
沙特愿帮中国建战略石油储备 需要多少提供多少 汽油出口增53%
韩方明: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应加入商业储备
图片新闻: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样机已完成 将于2011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