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8月CPI同比降1.2%降幅缩小 PPI降7.9% 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三大航空回归高折扣票价 燃油附加费可能复征 国庆阅兵游受追捧 -央企70亿再刷新"中国地王"纪录 国土部:坚持土地政策向民生倾斜 -热带风暴"彩虹"登陆海南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四川再降暴雨 预报 -外交部:中国强烈反对太平洋岛国帕劳接收"东突囚犯" 答问实录 -国办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上班防甲流 全文 疫苗已运往八省 -煤矿整顿加大 焦煤价格或上涨 风电设备制造已超全球厂家的总和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对油井管反补贴案初裁 专家:经济不景气怪中国 -世界500强90%都有情报机构 摩根士丹利前高管被裁定内幕交易罪 -审计署下银行分行查信贷投向 监管层出招化解9月流动性局部梗阻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人保部:8.15亿农民参加新农合 大学生就业率68%(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批准规范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指导性文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8.15亿农民参加了新农合

大学生就业促进行动展开 学生和农民工薪资或趋近

我国两院院士共1378人 各类人才总量达到1.4亿人

尹蔚民:城镇登记失业率4.3% 大学生就业率68%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9月9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主要成就、当前形势和任务以及新农保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先生出席发布会,和记者朋友们见面。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先生。尹部长和胡副部长将向大家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主要成就、当前的形势和任务,以及新农保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现在先请尹部长做介绍。

2009-09-09 09:49:54

尹蔚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同大家交流。

再过22天,我们将迎来新中国60华诞。经过60年来的艰辛探索和努力奋斗,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我国就业局势基本稳定,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完善,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初步建立,劳动关系保持总体稳定,一个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框架基本建立。

2009-09-09 09:52:22

尹蔚民: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新农保”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建立“新农保”制度,是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决策,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破除城乡二元结构,逐步实现基本服务均等化的重大举措。这一重大惠农政策,使广大农民在“种田不交税”、“上学不缴费”、“看病不太贵”的基础上,又向“养老不犯愁”迈进了一步,对促进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将发挥巨大作用。

2009-09-09 09:53:09

尹蔚民:

“新农保”试点的启动,是我们献给国庆的一份厚礼,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再接再厉,努力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提高到新的水平。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谢谢大家!

2009-09-09 09:54:56

郭卫民:

尹部长做了一个很简要的介绍,下面我们就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还是报一下你所在的新闻机构。

2009-09-09 09:55:23

香港文汇报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目前我国就业形势是怎么样的?应届大学生的就业率现在能达到多少?下一步的走势是什么样?年内还会推出什么样的措施来促进就业?第二个问题,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都出现了用工荒的现象,能不能解读一下这个现象?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2009-09-09 09:56:10

尹蔚民: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就业措施,目前中国就业的局势基本上是稳定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持续增加,今年一到八月,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是757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00万的84%。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3%,应该说还是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2009-09-09 09:56:44

尹蔚民:

第二,企业岗位流失的速度在趋缓,从去年10月到今年8月,企业岗位增减相抵是净减,但是净减的幅度已经由最高的8.1%下降到6.9%,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近三个月,也就是说6、7、8三个月,企业岗位已经出现净增,虽然净增的幅度还不是很大,但这是一种积极的变化,说明企业用工的形势在好转。

2009-09-09 09:58:36

尹蔚民:

第三,重点群体的就业比较平稳,你刚才问到大学生的就业情况,截止到7月1日,大学生的就业率是68%,与去年的就业情况相比基本上是持平的。

2009-09-09 09:59:20

尹蔚民:

农民工就业的形势也是平稳的,农民工外出人数目前已经恢复到去年8月底95%左右的比例,回到城里的农民工97%已经找到工作。

2009-09-09 10:00:10

尹蔚民:

困难群体的就业情况也比较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8月已经完成了35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500万人的71%。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完成了107万,也就是说完成了目标任务100万人的107%。从上述几组数字可以说明,我国当前的就业局势基本上是稳定的。

2009-09-09 10:01:43

尹蔚民:

但是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还有很多,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再加上就业形势的变化又滞后于经济形势发展的变化,所以应该说,当前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我们仍然要贯彻落实一揽子的积极的就业政策,来确保全年就业目标任务的完成,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的措施:

2009-09-09 10:03:45

尹蔚民:

第一,通过经济的发展,增长方式的转变,产业结构的调整,来更多地增加就业岗位。

第二,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特别是我们仍然希望企业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尽量不裁员、少裁员。

第三,采取更加积极的政策,来鼓励自主创业,特别是大学生的自主创业和农民工的返乡创业。

第四,针对重点的群体,统筹安排就业,特别是仍然要把大学生就业工作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帮助农民工实现就业,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就业。

第五,继续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来提升就业者的就业能力。

第六,继续加强就业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就业者提供更好的就业环境和就业帮助。

2009-09-09 10:05:46

尹蔚民:

至于你刚才讲到的长三角、珠三角部分企业出现的用工荒的问题,我是这样看的,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国家经济形势企稳回升,向好的方面发展的一个现象。也就是说,部分企业在上半年订单不足的情况下,下半年出现订单增加的情况,这样对企业的用工需求就增大了。我认为,这还是一种局部的现象,当然这些用工难的问题,我们也会通过采取各种措施,来帮助这些企业尽快地找到合适的工人。

2009-09-09 10:08:25

尹蔚民:

但是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当前就业形势依然是严峻的,因为从我刚才提供的数据,大家可以看到,从农民工整体的就业数量来讲,也只是恢复到去年8月份95%的水平。企业岗位流失的情况增减相抵,仍然还是在减的状况,所以整个就业形势仍然是严峻的,特别是我们国家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情况和劳动力结构性的矛盾,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将会存在。

谢谢。

2009-09-09 10:09:49

来源: 中国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大学生就业促进行动展开 学生和农民工薪资或趋近
中国大学生就业率为68% 社科院:实际公共教育投入仅美国的一半
尹蔚民:城镇登记失业率4.3% 大学生就业率68%
社科院:08年农民工失业返乡和大学生就业难突出
人保部官员:教育改革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
人保部长:解决就业难当坚持市场化 政府责无旁贷
人保部:工资指导线下调符合地方经济发展 08年4万中国人入美籍
人保部:工资指导线下调符合地方经济发展实际
人保部:城镇居民生育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人保部:今年将有12亿中国公民享有基本医疗保障
图片新闻: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