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我国地表水污染严重 开通环保举报热线 -中国架起世界光谱望远镜之王 火星计划"萤火一号"将于10月升空 -船舶振兴规划:支持船企上市和发债 保交船和发展海工装备成亮点 -"中国芒硝王"买悍马有玄机 否认聘请大摩做顾问 能否走上中国路 -稀土储量世界第一 我企业窝里斗痛失定价权 商务部限制稀土出口 -券商手续费相差达数倍 股民输在交易成本 股市分红为何一毛不拔 -银行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工行将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 -被指有军方背景 华为公开驳印度猜疑 美有意对华出售轰炸机还债 -成都一公交车发生自燃 初步核实有24人遇难 医院已接收42名伤员 -河南商丘开封济源强对流天气致22人死亡 安徽北部大风72人受伤
首页>>就业
中国大学生就业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27省出台细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6月3日宣布,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由15个配套文件组成的一整套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体系。根据国务院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全国已有27个省级政府出台具体实施办法。

截至6月4日,全国高校毕业生签约率达到45%,有275万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就业总量与去年持平,签约率比去年下降3个百分点。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说:“在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达到275万来之不易。”

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

基层,为广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最广阔的舞台。

据了解,目前国家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的政策主要包括:城乡基层岗位开发、统筹实施大学生下基层项目、实施2009年“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计划、到中西部基层的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等。

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5月,国家第一次向社会公布享受国家补贴政策的大学生就业岗位目录,涉及“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基层农业服务、基层医疗卫生、基层文化科技服务、基层法律服务、基层民政(托老托幼)助残服务、基层市政管理、基层公共环境与设施管理维护”等9类领域。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人社部、民政部、教育部正在大力开展基层就业岗位推荐,6月计划在全国城乡基层开发20万个就业岗位。目前各地正在积极开发和购买各类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城乡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人社部还将继续对各地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开发工作进行跟踪了解,适时推出新的岗位目录。

连日来,山东、河南等地纷纷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吸引了众多高校毕业生眼球。报名、初试、笔试等环节正在火热进行中。青岛市6月3日宣布,招募500名到基层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每人每月千元补贴,并为他们办理人身意外伤害险和住院医疗保险。

从2006年开始实施的“毕业生农村基层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计划,目前已是第4个年头。其间,全国已招募近9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三支一扶”,受到社会各界广泛欢迎。截至去年年末,首批服务期满大学生就业率达到63.8%,部分省市达到100%。

据了解,从今年起,“三支一扶”大学生的工作补贴、生活补贴标准将参照本地乡镇事业单位初任人员标准执行,并且按照当地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在就业服务方面,更进一步明确就业4条渠道和优惠政策。

由团中央、人社部、教育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报名工作日前圆满结束,全国1000多所高校的96785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与往年相比,今年报名人数明显增长。四川报名人数超过1万人,山东报名人数超过9000人,贵州、河南、陕西、重庆等省市报名人数超过5000人。

6年来,西部计划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得到广大高校毕业生积极响应。今年,由中央财政支持的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实施规模由1万人扩大为1.5万人。同时,江苏、辽宁、福建、贵州、陕西、青海、浙江、海南等地将实施西部计划地方项目,招募毕业生赴本省贫困地区服务。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东大学生就业有新招 毕业生入伍可直接当士官
浙江:在杭高校实现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全覆盖
大学生就业难使高考降温 多数省份高考人数减少
"90后"大学生就业力:赢在创新输在品性(图)
农大校长称大学生就业难数量不是主要因素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科研单位吸纳大学生就业 文理是否分科8月敲定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科研项目单位吸纳大学生就业
大学生就业难新视角 教育规模扩张过快影响质量
中国力促大学生就业 政策办法四月出台 要求机关国企多招毕业生
图片新闻: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