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月CPI同比降1.4% 变动情况解读 工业品出厂价同比降7.2% 解读 -巴西宣布共打捞上41具法航失事客机遇难者遗体 将进行DNA测试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63人仍下落不明 堰塞湖开始排危 米26驰援 -5月新增贷款达6600亿 股份制银行成投放主力 四大行占比不足4成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公布:打造三个世界级造船基地/全文 受益股一览 -首家3A级券商诞生在即 定向债重启或快于IPO 主板或抢跑创业板 -中国推绿色上网过滤软件 不监控网民 -全国土地市场全面复苏 二线城市地王频出 珠三角房价升势较确定 -全国26个省市高考结束 成绩将于6月下旬陆续公布 北京阅卷启动 -逾6成民众认为中国经济率先回暖 统计局邀媒体参观CPI形成过程
首页>>就业
麦可思公司总裁:大学生就业偏重于10月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麦可思公司总裁,西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 王伯庆发言 摄影:中国网杨佳

中国网讯? 6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09年《就业蓝皮书》新闻发布暨大学生就业研讨会”,对2008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与收入、就业流向、工作能力、求职、就业与教育公平、自主创业、读研与留学、高考志愿填报、大学毕业生的满意度等做出了全面的研究分析。中国网现场直播

麦可思公司总裁王伯庆在发言时表示,中国的大学扩招是1999年开始,2003年是我国第一批本科学生毕业。在那一年,大学生就业问题开始凸显。到目前为止,调查做了三年,这次是第三年。第一次抽样了17.5万人,回收样本8.5万。第二年抽样44万人,回收样本20万。今年调查了44.5万人,回收有效样本接近21.8万份。

调查最大的特点是绕过高校,直接向毕业后的大学生进行调查。现在就业好的高校会真实的报,而就业不好的高校主要报的是就业率、签约单位,但是他并不知道大学生的就业能力,还有就业的详细图象、专业对比律。一个是由当事人自己来报,有一些原因高校不能报的特别真实,但是直接向大学生进行调查就避免了这一点。

第二个特点,一般大学生就业偏重于10月份,或者是9月份的。但是从一般的研究来看,毕业时的就业不稳定,一般的大学生在毕业后找工作好一点,因此半年之后的就业率比较稳定。但从目前来看,没有发现包括学术单位很少在做,就是毕业半年后的调查。刚才和陈宇副会长谈到这个问题,他的想法还是要调查毕业一年以后的,那就更准确一点。他的意思是一定要呈现稳定的状态才好调查。

第二方面,从目前来看,样本是比较大的,因此可以深入到各个专业,甚至可以把主要大学的各项指标做出来。但是我们的报告一共是9个部分,大家就会问,这样调查大学生,他会不会不愿意答,第二你给他钱他可以乱答。我们第一次调查的时候,答卷的回收率只有不到5%,国内很多知名公司如果不是调查员调查,只是把纸卷递过去,答题率最多是5%、10%。这不是钱可以解决的问题。

答题以后可以给他一个薪资能力测评报告,答题率是90%,到目前为止我没有听说过80%。但是可能我们的群体比较特别,因为群体是比较有感情的,是刚刚毕业的学生,他们愿意答,而且答题的质量非常高。连续三年做检验,有些数据有相当的稳定性。比如我们调查了中国造成大学生失业最多的十个专业,去年和今年相比有8个专业是相同的,有些专业已经持续性的失业多年。大家其实最关心的是,基于科学调查的东西究竟是什么样的科学。举例说,如果我不是抽样样本的人来答题,他的样本不会反映出我们要的答案。

整个工作能力的体系设计和知识结构设计,还有整个指标的设计是参考国外现在研究的新的方法,还有中国的具体情况进行研究的。到现在为止,大家拿到的这个东西就是目前给大家呈现的结果。大家可以发现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几乎没有解读,完全是手册性的东西,这就是我们想说的。我们想把它做成以数据为依据的,因为使用对象都是经验丰富的教育管理者,也许还有高考生,也许是大学毕业生想看,对于他们来说能够看到这些数据,本身数据已经说出了自己想说的话。这就是我们通常讲的最基本原则,叫做数据讲话。

大家现在最关心的是金融危机之后大学生就业影响怎么样。今年一月份对他们进行了调查,和去年相比,整个全国大学生就业率,包括本科和专科在内,降了两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今年是2008年毕业半年后的大学生,就业率86%,同比增长将近58%。就2009年来说,我个人认为按照国民经济结构不发生大的变化,今年如果能够实现保8%的话,大学的就业率不会比去年有太大的差距。我还是比较乐观的,但是毕业生就业难,因为国家的政策才开始见效,所以大家不要低估大学生的就业。对2006—2008连续三年的追踪,就是在就业最好时的时候,就是在股市、行市双高的时候,毕业时的就业率都不高,差很多。本科生的1/3,高职高专是40%,是在毕业以后才实现就业的。所以大家对这个事情要给予注意。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中西部成大学生自主创业主要地区 资金成最大风险
蓝皮书:工学、管理学成为2008年就业率最高专业
08年本科院校就业率下降 北京毕业生就业量最大
统计表明:本科毕业生对雇主的满意程度为70%
08届本科生收入下降明显 重点院校月收入2549元
2009年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发布
中国大学生就业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27省出台细则
国务院公布措施加强就业 农民工就业扭转下滑趋势
图片新闻: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甲型流感疫苗开始在中国批量生产 最快7月底产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