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中粮携私募60亿控股蒙牛 蒙牛添国有色彩 瑞银维持蒙牛沽售评级 -洪涝灾害已致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陕西湖北等地将有暴雨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将实现"人人享有" -深交所:将重点监管七种异常交易行为 万马电缆申购中签号码一览 -跨境人民币结算启动 银行抢单 降企业成本 下步资本账户可兑换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欢迎稳定美元 G8应纳入中印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首页>>高考
沦为金钱权势盘中餐 高考加分如何重拾公信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年备受关注的“加分”事件一览

高考体育加可算是加分舞弊中的“重灾区”。除了浙江的“三模三电”广受批评之外,河北也有一批“高水平运动员”落马。

今年4月份,河北省组织了一次高水平运动员高考资格认定专项测试,最后的结果却令测试的专家们大跌眼镜。河北省现场报名参加测试的984人 (另外还有145人报名却未到场),其中经测试不合格人数为163人,占总人数的16.57%。个别考生的表现甚至还不如普通人,不像接受过正规训练。

而更改民族成分骗取加分,这也不是头一遭。2008年,湖北石首市25名考生由汉族改成其他民族。这些作弊考生父母均为官员。

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加分也饱受诟病。深圳市对金融高管子女中考加10分的规定2004年开始执行。据统计,从2004年到2007年的4年间,深圳共有23名学生享受了这一政策。由于受到舆论抨击,2008年深圳市停止执行该政策。

福建永安市也爆出买房就可以中考加10分的政策,可谓最离谱的加分。虽然这一政策已被取消,但在社会上已经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招致群众极为不满。

道德加分比较少见。2007年,四川孝女曹于亚为了挽救自己的身患尿毒症的父亲,把自己的一个肾移植给父亲。但因为手术以及其他的缘故,她当年高考的分数不理想。四川省录取领导小组决定给她加二十分,让她达到她的第一志愿的录取线,而她报考的第一志愿的学校也“欣然录取”之。

加分对录取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正因为高考加分对招生录取的影响实在是太大,所以才有这么多人前仆后继地投入这场博弈之中。影响到底有多大?中国青年报记者做了深入的数据分析,结果令人吃惊。

比如,2008年北京大学在重庆共录取了22名文科考生,其中获得加分投档的有17人之多,加分类型多为“二级运动员”和“少数民族聚居”。其中,“二级运动员”13人,“少数民族聚居”4人。2008年重庆市文科状元刘超然成绩是666分,没有任何加分。当年北京大学在重庆市的投档线为665 分,当时就有人意味深长地感叹“为什么重庆的高考状元只超北大录取分数线1分”。也就是说,另外21名考生,在获得加分之后,大都超越了状元的分数。照此趋势发展下去,说不定哪一年会出现身为状元却达不到北大投档线的怪事。

有教育界人士对2008年北京市高考考生成绩分布表(文史类)分析后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一个没有加分的考生如果要报考清华、北大,需要考进北京市前 400-500名,有10分加分的考生只需要考进全市前900名,而得到20分加分的考生只需考进前1300名就可以了。

更有甚者,在高考大省湖南,加10分最多可超越近九千名考生。

有网友发现,2008年一个高考裸分排名北京市第731名的考生,如果没有加分,那么他最终会排名934名,如果加20分他最终排名为316名,前后居然相差618名!

可见,加分对排名和录取的影响力如此之大,难怪那些有权或者有钱的人要想方设法谋取加分之利。在高考这座“独木桥”上(即使现在有些人认为已经是 “立交桥”了,但有些路段的竞争激烈程度并未减弱),有10分、20分的加分在手,无异于搭上了通往大学的快车,可以轻易将大批的竞争者抛在身后。

有加分,相当于拿到了大学的“通行证”;没加分,成为相当一部分考生的“墓志铭”。

网上评论文章指出,在应试教育和 “一考定终身”的大背景下,加分政策制定的初衷,是为选拔有专长的优秀人才,以及适当照顾少数民族等一些需要照顾的考生,以弥补高考一刀切的不足,兼顾社会公平和鼓励个性发展。但频发的丑闻,各种权钱交易和暗箱操作,使这一政策在一些地方的实施中越来越背离初衷,大有演变为千夫所指的弊政之势。高招改革就这样陷入两难:不改革 “一考定终身”,被指抹杀学生个性;改革,又改出了舞弊空间。质疑声不绝,加分政策等改革举措将走向何方?

该文的结论是:机会公平和程序公平,是高考加分政策,以及所有高考改革举措重拾公信力的关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重庆招办拒绝公开民族成分造假考生名单
教育部:高考招生要做到"有诉必应、有案必查"
北京高招录取今开始 首份录取通知书晚间投递
北大接到第二例重庆考生民族造假举报
河南招办证实高考生数学仅得1分成绩无误
造假状元之父:31个民族作假考生信息都应公布
重庆31名“假民族考生”仅两人公布名单
四川文理尖子不愿去港校 "太贵"、"不适应英语"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