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欢迎稳定美元 G8应纳入中印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首页>>外汇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谨慎起步 商业银行争相尝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仪式的举行,中资商业银行从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开闸,虽然监管层在制度设计上显得相当谨慎,但各家商业银行均对这项全新的业务高度重视,业务争夺战一触即发。

谨慎起步

“由于中国是人民币的发钞国,用人民币做国际贸易之后,随着人民币在周边贸易中作用的增强,中国的金融体系和金融机构的作用将会不断增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昨日在参加启动仪式的间隙接受采访时表示。苏宁表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际上主要的货币汇率并不是非常稳定,相比来说人民币汇率是比较稳定的,一个稳定的货币有利于贸易双方锁定风险,便于稳定地开展贸易,这也是此次中央政府推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初衷。

苏宁表示,在此次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中国人民银行对风险防范十分关注。首先,国务院批准人民币跨境结算只是在贸易项下进行。“跨境贸易结算使用人民币之后,会出现境内外人民币增加的现象,因此我们采取试点的办法,并不是全面推开的办法。”苏宁认为,由于试点地区是有控制的,企业资格也是有限制的,因此总额是可以控制的,而在总量范围内可以通过试点发现风险的所在,再进一步采取措施。

其次,在此次试点中,相关部门明确提出对试点企业的选择标准,苏宁表示,“理论上所有企业都可以参与,但我们要求是非常诚信的企业,这也是很重要的方面。”另外,人民银行还建立了跨境贸易人民币收付信息管理系统,商业银行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进行预收货款、延付延收等业务,而人民银行可以对跨境贸易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并以此来保证风险可控。

商业银行抢单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为商业银行打开了全新的业务窗口,虽然目前这项业务的规模并不大,但广阔的前景已让众多的商业银行垂涎欲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开展,作为境内结算行和境内代理行的中资银行可以为境外企业和境外参加行提供人民币汇兑业务,跟单信用证、跟单托收、汇款、预收预付等各类结算服务,这将大大拓展中资银行的业务空间。

正因为如此,各家商业银行对这项业务高度重视,作为首批两家试点银行的交行和中行占尽了先机。除率先在国内开展这项业务之外,交行还积极向境外参加行积极推介这项业务,交行国际部总经理张小明表示,目前在交行预开账户的境外参加行已经有19家。而昨日启动仪式之后,中行上海市分行与上海电气集团等企业签订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服务方案”,还与11家海外代理行签署了《人民币贸易结算清算协议书》,开立了人民币清算账户;同时为17家中行海外分支机构开立了人民币清算账户。

除试点银行之外,其他商业银行也积极为这项业务进行准备。中国建设银行昨日在上海与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美国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美国美联银行、华美银行、建银(亚洲)首批6家境外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将为各境外参加银行提供包括跨境人民币清算、账户融资等全方面服务。

此外,同日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科技园支行客户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永隆银行客户比亚迪香港公司之间人民币结算资金的成功跨境汇出、汇入,招行成功办理了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境外参加行踊跃

除中资商业银行之外,境外参加行对这项业务的参与性非常高。昨日,香港汇丰银行协同交行在香港完成首宗来自上海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汇款,并完成首宗人民币跟单信用证交易。这两项交易都属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计划下的首宗此类交易。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于昨日也签署了《人民币贸易结算清算协议书》,渣打(香港)也成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项目的首批境外参加行之一。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郑海泉认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将促进国际贸易,并确立人民币为区域性结算货币。

在推动跨境贸易以及商业银行机遇方面,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总裁兼董事会常务副主席曾璟璇表示,该试点项目将使得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贸易更加便捷,进一步推进跨境贸易增长。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渣打希望可以更广泛地参与到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之中。

汇丰大中华区贸易及供应链业务主管刘伟基说,这将帮助有意与香港、澳门和东盟地区发展国际贸易业务的内地出口商降低外汇风险。“现在内地客户也不断向海外寻求商机,在此过程中,他们更为关注货币风险,我们希望能协助他们降低相关风险。”(记者 唐真龙 石贝贝)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银行将完成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负责人详解 答问
中行有关负责人谈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行就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答问
中国银行将完成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细则发布 沪率先启动 三大挑战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央行就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答问(全文)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事件 死亡156人伤1080人[组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