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乌鲁木齐严重暴力犯罪事件140人死828人伤/ 已控制 紧急通告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首页>>外汇
中国淡化超主权货币 欢迎稳定的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八国集团峰会即将召开的敏感时期,美元再度迎来“重大利好”。陪同胡锦涛主席出访意大利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公开表示,创立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并非中国政府的立场,只是学术界讨论。与此同时,金砖四国的另一成员俄罗斯的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在意大利称,美元和欧元的储备货币地位目前无可替代。

上述消息见诸媒体后,美元指数应声急速拉升,从80.30下方升至80.70以上。这已不是美元第一次“死里逃生”,在前不久的金砖四国峰会前夕,类似的一幕也曾在汇市上演。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短期内美元作为头号储备货币的地位仍相当稳固,但美元近期患上的“超主权综合症”充分表明,针对国际储备货币体系的改革已是箭在弦上。

中国欢迎稳定的美元

金砖四国的应邀参加,让这周在意大利举行的八国集团系列首脑会议承载了更多的改革使命,特别是对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对于战战兢兢的美元来说,过去几天意外传来了不少的好消息。

陪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到访意大利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5日在罗马说,创立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目前只是学术界的讨论,不是中国政府的立场。胡锦涛主席将出席9日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的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

在中国代表团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有媒体提及俄罗斯再次重申要在即将举行的八国峰会上讨论创立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的问题。对此,何亚非说:“美元目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储备货币,我们相信在未来几年里也是如此,这是现实。”

不过他也表示,目前学术界在讨论创立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的设想,但这不是中国政府的立场。

何亚非进一步表示,美元是当今主要的国际结算和储备货币,美国政府有责任保持美元的稳定。多年来,许多国家都呼吁美国政府要采取行动维护美元币值的稳定,中国也对美元资产的安全表示关切,“这很自然”。他说,中国欢迎美国政府切实努力维护美元的稳定。

无独有偶,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近日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也对美元发表了正面评论。克里姆林宫网站上周日发布的采访内容显示,梅德韦杰夫称,美元和欧元的储备货币地位目前无可替代。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行正式提出创设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俄总统支持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华媒对"增持美元债券"表担忧
央行提出创设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 再提特别提款权 防盲目放贷
梅德韦杰夫:支持周小川提出的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周小川超主权货币提议只是远景 专家吁渐进改革
G20九月在纽约召开第三次峰会 将讨论超主权货币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事件 死亡156人伤1080人[组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