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中粮携私募60亿控股蒙牛 蒙牛添国有色彩 瑞银维持蒙牛沽售评级 -洪涝灾害已致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陕西湖北等地将有暴雨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将实现"人人享有" -深交所:将重点监管七种异常交易行为 万马电缆申购中签号码一览 -跨境人民币结算启动 银行抢单 降企业成本 下步资本账户可兑换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欢迎稳定美元 G8应纳入中印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首页>>高考
沦为金钱权势盘中餐 高考加分如何重拾公信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7日电 高考前后,各种各样的“加分”丑闻频频见诸报端,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浙江高考航模加分”和“重庆31名考生民族成分造假”事件。

浙江高考航模加分者被指多来自权势家庭

5月15日,中国青年报披露,绍兴一中2009年参加航海模型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中,绝大部分都是非权即贵的权势家庭子女,“三模三电”加分项目因此被戏称为“权势家庭子女俱乐部”。

不久,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回应称:“我们测试的目的不是验证运动员证书的真伪,而是验证其体育水平和运动能力是否达到高考加分的标准。至于加分者的家庭背景并不在我们的验证范围之内。”

6月,教育部官员指出,今后不光对“三模三电”加分项目,同时就获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的考生加分项目,都将与体育部门沟通。哪些项目可以加分,加多少分,以及采用什么测试标准等等,都将进行重新论证,进一步研究确定。

6月20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浙江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加分考生名单,6月16日通过浙江教育考试网向社会公示,在这4000 多名公示名单中,只有报名序号、学生姓名,无学校名称,无具体比赛项目。考生家长称,比2008年简单了许多,这样的公示起不到监督作用。并且,早已引起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741名参加“三模三电”测试的考生的信息没了踪影。

这立刻引起了媒体的又一轮猛烈“讨伐”,被批为“拖延战术”、“躲猫猫”、“侮辱民智”。这回媒体的穷追猛打却没有持续多久,另一件事情的逐渐升温为浙江教育部门解了围。这就是重庆考生民族成分造假事件。

重庆31名考生民族成分造假

重庆考生民族成分造假事件因为牵涉到今年高考文科状元,立即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我们来看看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六月上旬,当地一些民众向重庆市教委和招生考试办公室举报称,重庆市重点中学巴蜀中学在2009年的高考中弄虚作假,有多达200名余名的学生以少数民族身份报名参加高考,意图获取加分资格。对此,官方对七所直属重点中学共计238名考生具有聚居区少数民族加分资格进行调查,同时对加分名单进行了公示。

6月22日,重庆官方通报称,经调查确认,该市七所直属中学有28人享受加分政策的民族身份存在问题。其中,巴蜀中学有6人,其余几所学校各有1至8名不等“问题考生”。该市有关区县还查实3名非直属中学享受聚集地少数民族加分政策的考生身份存在问题。经调查确认后,上述31名考生的加分资格被取消。

事情到此本应告一段落,没想到却异峰突起。

6月24日下午6点,重庆市招办正式公布高考分数。重庆多家媒体记者开始联系采访文科最高分何川洋,却发现:既无法电话联系上,也找不到其住址,何川洋成了一个“失踪者”。

25日,有网友报料,称何川洋是因为民族造假被查,所以不敢面对媒体。

27日,新京报报道,重庆高考文科状元郎——考了659分的何川洋,涉及少数民族加分造假,是被查出的违规学生之一。何川洋是巫山县官阳镇人,其父系巫山县招办主任何业大,其母为巫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卢林琼。一些学生家长和媒体发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副县长汤平的女儿汤某也在违规更改民族成分的学生名单中。

这一内幕的揭开促成了今年高考舆论的最高潮。

28日,媒体报道,何川洋的父亲、巫山县招办主任何业大承认民族成分造假,但称修改民族身份是他妹办的,跟何川洋没有关系。当时何川洋已跟北大重庆招生组签下预录取的协议。何川洋到底该受到何种处理、该不该被录取,引发激辩。

有媒体报道,香港大学6月28日打电话,邀请何川洋前往该校读书,称将不受内地录取之限制。

29日,中新社从中共重庆巫山县委宣传部获悉,因帮助其子违规变更民族身份意图获取高考加分,该县招生办主任何业大与编办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卢林琼被分别作出免职和停职处理。舆论纷纷呼吁不要宽容“造假状元”。

30日,重庆市教委等有关部门证实,按重庆市2009年高考招生少数民族加分问题调查情况的通知,由于何川洋造假一事在考生加分资格公示期间已被查处,其行为尚未构成加分事实,因此取消其享受少数民族高考考生加分资格,并不意味其录取资格被取消。

7月2日,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作出决定,放弃录取重庆违规状元何川洋。

同一天,香港大学也正式决定不录取何川洋。港大中国事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港大拒录主因是何川洋英语水平未达录取标准,而并非其民族身份造假。

重庆市招办负责人称目前各大学正式录取工作尚未进行,何川洋是否被取消录取资格还未可知。

重庆市招生自考办公室2日起再次通过招办公众信息网,向社会公示2009年普招加分信息,逾7万考生榜上有名。同时,舆论开始关注重庆31名“假民族考生”中的另外29人。重庆市招办拒绝公布这些考生的名单,引发舆论强烈不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重庆招办拒绝公开民族成分造假考生名单
教育部:高考招生要做到"有诉必应、有案必查"
北京高招录取今开始 首份录取通知书晚间投递
北大接到第二例重庆考生民族造假举报
河南招办证实高考生数学仅得1分成绩无误
造假状元之父:31个民族作假考生信息都应公布
重庆31名“假民族考生”仅两人公布名单
四川文理尖子不愿去港校 "太贵"、"不适应英语"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