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乌鲁木齐发生一起打砸抢烧骚乱事件/组图 已得到控制 紧急通告 -中国银行将完成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负责人详解 答问 -全球幸福指数哥斯达黎加居首 中国内地第20 -国资委发3文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规范/重组/发行证券/答问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细则发布 沪率先启动 三大挑战 -证监会就创业板招股书和上市申请"模板"征求意见 成渝高速获批 -重庆招办网站删除高考加分名单遭质疑 调查31考生造假是否涉官 -银监会:"22%信用卡市场给台资银行"不实 3银行跨行取款费翻倍涨 -中委或签40亿美元贷款换石油协议 中投15亿$收购加拿大矿业股份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续:购房者仍须继续还贷 小区楼房出现沉降迹象
首页>>国际合作
胡锦涛继续踏访意大利 两国将签八项合作协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地时间七月五日下午一点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一行乘专机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近十年来首次访问意大利。随后,胡锦涛还将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中新社罗马七月六日电 (记者 张朔)正在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六日将会见意大利总统、总理等政要,并与意方领导人共同见证八项合作协议的签署。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红波当地时间五日晚在记者会上透露,这些协议涉及经济、贸易、文化、教育、环保和旅游等领域,具体细节还在最后确定中。

其中,中意两国外长将签署明年在意大利举行中国文化年的联合声明。吴红波说,此举有助于意大利民众全面了解中国文化,是双方人文交流的一个亮点。这项活动的举行,旨在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两国关系今后发展增强民意基础。

此外,在记者会上回答有关“中方向意大利派出采购团”的提问时,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孙永福首先澄清,“采购团”的说法并不准确。这个团是经贸投资促进团,既有采购,也有出口,还有许多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包括到意大利投资搞研发中心以及意大利相关企业到中国投资。

孙永福说,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第五大贸易伙伴和投资伙伴,去年双边贸易已非常接近两国领导人提出的二0一0年要达到四百亿美元的目标。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前五个月双边贸易以近百分之二十的速度下滑。双方政府和企业界正通过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扭转这一局面。而此次中方派出经贸投资促进团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平衡双边贸易,使双边互补性更趋合理。

胡锦涛当地时间五日下午抵达罗马,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议。中国代表团当晚即在自己设立的新闻中心内举行了此次欧洲之行的首场中外记者会。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主持记者会,公布了胡锦涛此行的主要日程安排。胡锦涛陪同人员、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部长助理吴红波和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孙永福回答了各国记者的提问。

记者会历时近六十分钟,来自美联社的记者关注朝核问题,也有记者关注八国集团代表性问题,以及储备货币、美元汇率、气候变化等热点话题。对此,中方几位官员一一进行解答和回应。

有现场记者说,甫抵罗马即直面各国媒体,从一个侧面凸显出中国在与世界互动之时日趋积极开放的风格与心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纷呈
中蒙首次联合维和训练结束 两军合作迈向新阶段
中国军队首赴非洲医疗救援联合行动诊治近两万人
俄中友协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8周年
中方透露胡锦涛“8+5”行程与四点期望
中越边民互市运输将升级 取消简易人力板车
中国旅游专列正式开进朝鲜 航空公司筹划飞机游
中方回应是否建议朝鲜改革开放:不干涉别国内政
图片新闻:
广西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 江河水位暴涨[图集]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