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乌鲁木齐严重暴力犯罪事件140人死828人伤/ 已控制 紧急通告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首页>>高考
重庆招办拒绝公开民族成分造假考生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很多媒体要求公布违规学生名单”,重庆市招办综合处处长李萍回答:“别管他们!”

新华社评论称:如何处理造假考生,想绕是绕不过去的。不要让众多高校靠举报来保持纯洁。

重庆高考状元民族成分造假事件追踪

昨日,《人民日报》就重庆高考民族成分造假事件刊发评论《高考公正需要信息公开》;而新华社也再发评论,对重庆市招办手握31名民族成分造假考生名单而不公开,提出了措辞严厉的批评。截至昨晚,重庆市招办仍未公布31人造假名单。

招办处长说“别管他们”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重庆市招办主任邱可办公室,大门紧闭。记者随后到其隔壁的综合处处长李萍的办公室了解情况。

李萍和4名男士正在谈录取工作上的事情。其中一男士提到“有很多媒体要求公布违规学生名单”,李萍回答:“别管他们!”在得知记者身份后,这4人迅速起身离去。

记者询问啥时候公布31人民族加分违规考生名单。李萍表示:6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说过,而且邱主任此前也回答了这个问题了(不公开),这是联合调查组决定的。对于具体名单,她称自己“肯定不清楚”。她称“我们迄今没有接到新的、可以公开的通知”,所以,记者拿不到那份名单。

“24人名单”现身 或包含于31人中

6月11日,重庆市招办集中公示了重庆市直属中学聚居少数民族特征信息表,以接受群众监督。6月22日,重庆市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宣布,共查出31名考生少数民族成分存在问题。7月2日,重庆市招生公众信息网上公布了新的公示名单,其中少数民族加分学生约1.8万余人。但出人意料的是,这份名单上网公示一天之后神秘消失,这一现象被普遍解读为可能担心有人根据两份公示名单的前后变化,找出官方一直尚未公布的31人名单。

日前,北京媒体记者经过努力,在多次比对和核实前后两份公示名单后,最终发现在第一次公示的名单中,共有24名重庆市的直属中学考生并未出现在最新公布的加分名单中,这些考生很可能就处在备受争议的31人名单中。

24人中,就有何川洋和田中。前晚,记者欲就此事向重庆市招办核实,但未得到任何回应。记者另外获悉,北大表示,医学部是否招录田中,还待重庆公布造假名单后再说。

知名律师:不公开将起诉招办

昨日下午,一直关注此事的当地律师倪世钧还向重庆市招办快递出一份《关于公开重庆31名民族成分造假考生信息的申请书》,按法律程序申请重庆招办公开造假考生名单。

倪世钧曾于2005年和2008年因两起行政程序,先后与信息产业部、工业与信息化部较真,并取得胜利。

“我对招办的所作所为,简直感到太失望了!”倪世钧说,重庆招办不公开造假考生名单,事涉社会稳定,事涉基本的社会公平,事涉社会公众对国家事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事涉重庆市的对外形象。“因此,我以一个公民身份申请其公开政府信息。”

倪世钧称,如果重庆市招办继续拒绝公布,他将到法院提起公益诉讼。

(综合新华社、北京青年报等)

记者贴24人名单

寻知情者报料

重庆市招办在调查组宣布“31名考生民族成分造假”前后各公示了一份加分名单。日前,北京媒体记者在多次比对两份名单后,拟出一份24人名单。这些人曾被列在6月11日公示的第一份加分名单中,但因“在最新名单中找不到”这24人的名字,记者据此认为,这24人很可能就包含于民族成分造假的31人中。

北京媒体记者日前将24人名单公布出来,并表示希望知情者能站出来,据此予以查证和核实。

重庆市南开中学 7人

何川洋、余妮、丁少进、田中、田杨、曾任雅、吕峥荣

重庆市巴蜀中学 3人

冯思博、谭乔菲、孙诗圆

重庆市八中 3人

杨洪剑、张秋莲、周镝

川外附中 2人

田谧、方琳楹

重庆市第一中学 9人

苏丹、刘于菡、刘倩昀、陈昌忱、黄梓洲、丁敬之、张露月、夏瑞雪、张豪

本名单据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重庆招办继续沉默,就是不作为!

北京大学近日接到第二例重庆考生田中民族成分造假举报。北大面临的问题,可能成为高校录取新生中的普遍问题,原因主要在于出现造假的地方有关部门迟迟不肯公布造假考生名单,重庆便是其中一例。

令人遗憾的是,眼看高校录取工作即将启动,重庆市联合调查组还是没有公布31名造假考生名单,而且对于是否取消何川洋等人的高考成绩继续保持沉默。更令人费解的是,重庆市招生办公室网站还一度删除了第二次高考加分公示名单。

对于重庆市招办等部门来说,如何处理高考造假考生,想绕是绕不过去的。国家民委办公厅等部门今年4月发出的《关于严格执行变更民族成分有关规定的通知》明确规定,对于民族成分造假的考生,“一经查实,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其委托的招生考试机构取消其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已经入学的,取消其学籍。”因此,重庆市招办等部门不明确态度,就是不作为。

人们期待重庆市招办等部门尽快公布相关情况,不要再和公众“捉迷藏”,也避免众多高校靠举报来保持纯洁。(新华社)

新闻链接

教育部:加分考生须先公示再录取

教育部网站日前发出消息,要求各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分考生必须经有效公示确认无误后,方可按加分投档录取。教育部还表示,各校发放录取通知书时,不得采用平信方式或者代领方式递送,必须采用给据邮件方式进行寄送。此外,今年起,各省级招办必须上报所有录取考生的电子照片信息,作为新生学籍电子注册的依据。

教育部在日前下发的通知中要求:各地教育监察部门要及时妥善处理群众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成都商报本报记者 汪玲)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相关文章:
教育部:高考招生要做到"有诉必应、有案必查"
北京高招录取今开始 首份录取通知书晚间投递
北大接到第二例重庆考生民族造假举报
河南招办证实高考生数学仅得1分成绩无误
造假状元之父:31个民族作假考生信息都应公布
重庆31名“假民族考生”仅两人公布名单
四川文理尖子不愿去港校 "太贵"、"不适应英语"
新京报:对重庆造假状元,严惩还是宽容?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事件 死亡156人伤1080人[组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