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千万考生赴高考 各地高考作文一览 高考作文排除诗歌很遗憾 -武隆山体垮塌 发现7具遗体 第5次爆破 法航空难打捞17具尸体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有人携汽油上车 遇难人数27人 各地查隐患 -新疆和田黄沙席卷大半中国 县城数度搬迁 -京禁止有发烧等甲型流感症状游客参加一日游 甲型流感持续扩散 -中国愿购买不超500亿美元IMF新债券 黄金储备已增至3389万盎司 -环保部否认中国向高污染项目开绿灯 外媒炒作 征环境税列入日程 -房价企稳宏观经济向好 中国楼市再现夺地大战 “多”“空”分歧 -教育部就09年高考发五禁令和三温馨提示 考生进考室前须先安检 -汽车以旧换新年内全国实施 细则抓紧制订 载货汽车召回管理启动
首页>>高考
综述:中国千万考生赴高考 各地出台措施保公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7日,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拉开帷幕。 中新社发 振华摄

中新网6月8日电综合报道,2009年高考7日如期拉开帷幕,全国约1020万学子进入考场,迎接他们人生中的一次大考。今年全国普通高校计划招生629万,为确保公平公正,中国官方、各地相继出台、调整相关规定,为高考保驾护航。

各地调整加分政策防止以“权”换“分”

每年高考临近,高考加分问题都会变得越来越敏感。随着舆论监督力度的加大,以及考生对高考公平的呼唤,全国不少省份对高考加分政策有了调整。

首先,对一些比赛不规范、证书有水分的加分项目进行了调整。例如,北京市规定,今后该市认定的高考持有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的测试项目,将被限定为15项。上海市则规定文艺特长生加分分值减少,一些竞赛项目加分分值也由20分减为10分。

其次,对以“权”换“分”的“重灾区”项目进行了调整。例如,重庆市2009年的高考加分政策就明确规定,继续保留获市级优秀学生称号和高中阶段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并获得市人民政府及以上表彰奖励者加20分的政策,取消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加分规定。

保送生招生须公示多所高校减招本地生源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年将重点规范保送生等特殊类型招生,认真落实程序和标准公开、资格和结果公示,做到全程有监督、举报有查处。据介绍,目前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已公示保送生等共计59537人。

此外,长期饱受争议的生源本地化问题,在部分高校中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教育部曾明确要求,部属高校要压缩本地生源比例,争取将其逐步控制在30%以内。

《人民日报》的报道说,从2009年公布的招生方案看,情况得到了改观。上海、湖北、江苏、浙江等地的多所部属高校都压缩了本地招生名额,武汉大学等高校已经实现了“本地生源不高于30%”的目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原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高考作文排除诗歌很遗憾
各地高考作文题一览
教育部就09年高考发五禁令和三温馨提示 考生进考室前须先安检
教育部就09年高考发出五项禁令和三条温馨提示
湖南省规定:所有高考考生进考室前必须接受安检
经济型"高考房"吃香 星级酒店特价房遇冷
高考临近“提神饮料”销量翻倍 解暑药大卖
高考临近家长比考生焦虑 专家支招家长如何调整
教育部发布09年高考第1号预警 严防高考诈骗
北京高考生体温达到37.5℃将到隔离考场考试
北京正式用无线电监测防高考作弊
8日接送高考生车辆不限行 须凭准考证或复印件
全国6万个高考考点受视频监控 图像可保存回放
图片新闻:
统计局首次摸底住房成本引关注 预计本月出结果
财政部:家电下乡政策初见成效 下乡产品产销两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