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千万考生赴高考 各地高考作文一览 高考作文排除诗歌很遗憾 -武隆山体垮塌 发现7具遗体 第5次爆破 法航空难打捞17具尸体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有人携汽油上车 遇难人数27人 各地查隐患 -新疆和田黄沙席卷大半中国 县城数度搬迁 -京禁止有发烧等甲型流感症状游客参加一日游 甲型流感持续扩散 -中国愿购买不超500亿美元IMF新债券 黄金储备已增至3389万盎司 -环保部否认中国向高污染项目开绿灯 外媒炒作 征环境税列入日程 -房价企稳宏观经济向好 中国楼市再现夺地大战 “多”“空”分歧 -教育部就09年高考发五禁令和三温馨提示 考生进考室前须先安检 -汽车以旧换新年内全国实施 细则抓紧制订 载货汽车召回管理启动
首页>>高考
综述:中国千万考生赴高考 各地出台措施保公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教育部发五项禁令 “电子眼”巡查全国考点

今年以来,一个高考版“潜伏”剧在各地陆续上演。湖南邵东县考生王佳俊冒用同学的身份上贵州师范大学案遭曝光,随后,北京版、河南版、湖北版、河北版“罗彩霞事件”相继浮出水面,引发广泛社会关注。

针对有可能发生的高考舞弊行为,教育部6月3日对外公布了高考举报电话,并通过“电子眼”,对全国各地的考点、考场和保密室不间断进行网上巡查。

6月4日,教育部发布了2009年高考第1号预警,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听信违法犯罪分子的谣言,不要购买、使用虚假高考试题、答案和作弊器材,不要违规越线。对高考作弊者,一旦查获,不仅取消今年录取资格,还将取消下一年度报名资格,违反法律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高考前一日,教育部发出“五项禁令”,再次发出警告。“五项禁令”是:严禁高一高二在校生参加高考;严禁利用无线通讯工具作弊;严禁组织或参与群体性舞弊;严禁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他人考试;严禁骗取高考报名资格参加考试。教育部表示,违规考生将被取消考试资格,有关人员将被依法依纪处理。

公安部严打高考作弊 加强户籍管理

近年来,高考舞弊现象仍时有发生,对此,中国各地加大了防范打击力度。新疆今年将加大对“高考移民”的清理力度,对查实者将从严处理。安徽省则设置了严打出具虚假报名、参与考试舞弊等11道“红线”,触线者将被开除公职,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此外,中国公安部日前也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紧密结合本地区的实际,严密防范、严厉打击高考作弊、兜售试题答卷、传播危害考试安全有害信息、非法招生以及利用高考从事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公安部强调,各地要严格执行户口登记管理规定,加强考生户籍管理,配合当地教育部门做好考生身份审查工作,对违反规定迁移户口、变更民族成份的,要坚决纠正。

针对各种“高科技”作弊,公安部门将与教育部门、无线电管理等部门配合,重点加强对利用通讯工具内外串通舞弊等行为的联合防范和打击。

高考应成教育公平的“助推器”

按照目前中国教育的制度设计,高考制度即承担着为高校选拔人才的重任,也是实现社会阶层正常流动的一个重要渠道。

《新京报》在高考首日发表社论称,高考制度作为一种尚待完善的人才选拔机制,许多人更关心的仍是它的制度环境和考试公平的建设。而教育公平是重要的社会公平。因此,今日之关注高考,最该关注的其实还是如何确保公平问题。

中新社中新时评文章说,尽管存在种种弊端,但从中国的现实出发,高考仍是一项“最不坏的制度”。文章认为,实现教育公平,首先要确保高考公平。高考制度必须以维护社会公平为依归,让高考成为促进教育公平的“助推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原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高考作文排除诗歌很遗憾
各地高考作文题一览
教育部就09年高考发五禁令和三温馨提示 考生进考室前须先安检
教育部就09年高考发出五项禁令和三条温馨提示
湖南省规定:所有高考考生进考室前必须接受安检
经济型"高考房"吃香 星级酒店特价房遇冷
高考临近“提神饮料”销量翻倍 解暑药大卖
高考临近家长比考生焦虑 专家支招家长如何调整
教育部发布09年高考第1号预警 严防高考诈骗
北京高考生体温达到37.5℃将到隔离考场考试
北京正式用无线电监测防高考作弊
8日接送高考生车辆不限行 须凭准考证或复印件
全国6万个高考考点受视频监控 图像可保存回放
图片新闻:
统计局首次摸底住房成本引关注 预计本月出结果
财政部:家电下乡政策初见成效 下乡产品产销两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