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和田黄沙席卷大半中国 县城数度搬迁 -京禁止有发烧等甲型流感症状游客参加一日游 甲型流感持续扩散 -中国愿购买不超500亿美元IMF新债券 黄金储备已增至3389万盎司 -环保部否认中国向高污染项目开绿灯 外媒炒作 征环境税列入日程 -房价企稳宏观经济向好 中国楼市再现夺地大战 “多”“空”分歧 -教育部就09年高考发五禁令和三温馨提示 考生进考室前须先安检 -汽车以旧换新年内全国实施 细则抓紧制订 载货汽车召回管理启动 -反垄断法配套规章公布 可向工商总局举报 主动报告可酌情免处罚 -狂风雷暴冰雹5日席卷全江苏全省 上海现持续半小时雨夹冰雹天气 -深交所正式发布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 7月1日起施行 修改情况说明
首页>>环保动态
新疆和田黄沙席卷大半中国 县城数度搬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高原湿地面临的生态威胁:盐碱化和沙化层层逼近][西部生态现状与因应策略]

严重沙化

 

 在很多南方人眼中,沙尘暴是一个很遥远的概念,但今年四月底,广州、武汉、长沙等南方大城市出现了空气质量突然变差的反常情况,这些城市的环境监测部门都初步判定,罪魁祸首就是来自于北方的沙尘暴。

  气象专家都为之惊讶:沙尘能经过几千里路程,越过南岭到达广东,史上罕见!而且,据有关报道,目前我国仅有上海、台湾、香港和澳门地区没有受到北方沙尘的影响。

  5月中旬,正是沙尘暴的多发季节。本报记者抵达“南湖国旅-中国环保行”之西北线:新疆。新疆是中国风沙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中国四大沙尘暴发源地之一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就位于新疆南部。每到春天,一场场铺天盖地的黄沙从这些发源地腾空而起,从西北到东南,席卷大半个中国。

  塔克拉玛干沙漠面积约34万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世界第二大沙漠。新疆自身也成为沙漠化最大的受害者。全国五分之一土地沙化,而新疆占据其中约一半。

  俗话说:“全国沙漠化看新疆,新疆沙漠化看和田”,新疆沙漠化最严重的地方在南部的和田地区,这里三面被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包围,一面背抵昆仑山,自然环境相当恶劣,年浮尘天气达263天。

  5月19日,记者从北向南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抵达和田地区,这里是新疆风沙灾害最严重的地区。如今,盛产美玉的河流早已干涸,一座县城被迫3次搬迁,当地人民被沙漠紧逼已无路可退,仍面临搬迁威胁。

  连日来,记者辗转于和田县、策勒县和墨玉县三地之间,体会到当地人在沙漠边缘生活的艰辛。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疆拟建中国首个沙漠机场 拟新迁改扩建7支线机场
中国最大沙漠油田探获高产工业油气流
乌兰布和沙漠治理掀高潮 两万亩荒漠成“绿洲”
十大地球极致风景 从冰山企鹅到沙漠高塔(组图)
科学家预言陆地将变沙漠 世纪末只剩10亿人
我国加大生态投资力度 遏制阿拉善三大沙漠"握手"
中国"死亡之海"沙漠地区出现绿色屏障 宽2公里
墨西哥沙漠深处惊现神秘洞穴 藏天然水晶宫
美研制自我复制机器人 10年内吞噬所有沙漠
图片新闻:
财政部:家电下乡政策初见成效 下乡产品产销两旺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