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 胡锦涛温家宝重要批示 -08年我国地表水污染严重 开通环保举报热线 -中国架起世界光谱望远镜之王 火星计划"萤火一号"将于10月升空 -船舶振兴规划:支持船企上市和发债 保交船和发展海工装备成亮点 -"中国芒硝王"买悍马有玄机 否认聘请大摩做顾问 能否走上中国路 -稀土储量世界第一 我企业窝里斗痛失定价权 商务部限制稀土出口 -券商手续费相差达数倍 股民输在交易成本 股市分红为何一毛不拔 -银行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工行将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 -被指有军方背景 华为公开驳印度猜疑 美有意对华出售轰炸机还债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25人死亡 76人受伤/图 医院已接收42名伤员
首页>>房地产
房价企稳宏观经济向好 中国楼市再现夺地大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6月6日电 在低迷了近一年之后,内地的土地交易市场近期火速升温。地产商对土地集体“喊渴”,纷纷开足马力“跑马圈地”,再现“夺地大战”和“圈地热潮”。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5月中国20个重点城市的土地成交地块超过40宗,成交金额逾100亿元,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的土地成交量更出现倍增,一些地块的成交价格亦创出新的地王纪录。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随着房价企稳和宏观经济向好,全国土地市场从4月开始迅速升温。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显示,4月住宅用地成交量首次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全国60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成交183宗,环比增加89%,同比增加83%;成交土地面积1138万平方米,环比增加66%,同比增加29%。

到了5月,“夺地大战”愈演愈烈。近85%的房地产企业都表示有买地计划,万科、保利、首开、复地、华润、富力、SOHO中国等内地龙头地产商均明确表示要拿地。

在北京,5月的土地成交出现了久违的“井喷”,成交量超过了前4月总和。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的数据显示,5月份住宅及含住宅项目用地成交面积101.3万平方米,环比增加了402%。成交价格也显著上涨,5月北京成交的住宅类用地楼面均价为每平方米3,823元,环比上涨6%。尤其是5月21日成交的广渠门外10号居住用地经过开发商数10轮的角逐,最后被富力地产以10.2亿元的高价买走,使得该块土地的楼面价高达每平方米14,097元,土地溢价达到了242%,创造了新的地王。而上海、南京、深圳的土地市场也明显回暖,天津更成为土地成交量最大的城市。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师龚方雄指出,今年以来消费者购房踊跃,使得全国范围内的房屋住宅库存消化时间,从原本的两年缩减到了7个月,很多城市的房产将从“供给过剩”转向短期“供给不足”。另外,在信贷激增、通胀预期加强的背景下,现金充裕的开发商买地,一定程度上也出于抵御通胀的考虑。

对于开发商的抢地风潮及地王纪录不断刷新,中原地产总经理李文杰认为,开发商开始抢地囤地,再加上过度宽松的信贷政策,可能导致2009年楼价难以再下降。在没有实际收入增加、租金增加基础上的房价攀升,只能说是虚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廉租房三年规划出台 拟建518万套新房 专家:中国房价高得离谱
专家:中国房价高得离谱 总体上涨幅度已经太大
商品房资本金比例下调 七成网友担忧房价将上涨
杭州6笔退房单总额过亿 京房产中介将公示 物业税能否平抑房价
商品房资本金比例下调 七成人认为不会拉低房价
物业税开征至少在三五年后 无助降房价 京多个新盘均价涨千元
物业税三五年内料难开征 无助降低房价成共识
北京一房两价相差数千元 暗现房价水分
图片新闻: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