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价企稳宏观经济向好 中国楼市再现夺地大战 “多”“空”分歧 -教育部就09年高考发五禁令和三温馨提示 考生进考室前须先安检 -汽车以旧换新年内全国实施 细则抓紧制订 载货汽车召回管理启动 -反垄断法配套规章公布 可向工商总局举报 主动报告可酌情免处罚 -狂风雷暴冰雹5日席卷全江苏全省 上海现持续半小时雨夹冰雹天气 -深交所正式发布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 7月1日起施行 修改情况说明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尚不能确定为自燃 25名遇难者DNA样本提取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 胡锦涛温家宝重要批示 -08年我国地表水污染严重 开通环保举报热线 -中国架起世界光谱望远镜之王 火星计划"萤火一号"将于10月升空
首页>>环保动态
环保部否认中国向高污染项目开绿灯 外媒炒作失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对于中国征收环境税的进展,环境保护部表示,目前几个部门仍在研究中。

昨日,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有关环境税进展提问时透露,征收企业的环境税,已经列入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环保部的重要议事日程,条件成熟时将会推出,尽管没有时间表,但他表示,这是中国税制改革的一个方向。

污染减排保持双下降态势

最近几年,由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发改委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均提到研究开征环境税,但始终处在研究阶段。

昨日,环保部还发布了2008年环境状况公报,污染减排保持了双下降态势,且首次实现了任务完成进度赶上时间进度。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7年分别下降4.42%和5.95%。

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在“十一五”第一年出现污染物排放不降反升的严峻形势后,国务院推出了对地方政府节能减排的考核办法,张力军透露,2008年一些地方对污染减排工作不力的官员进行问责。

部分官员减排不力被问责

他介绍,河北省石家庄市对一个县的主管县长进行处罚,要他全力以赴地抓环境保护,如果完成的再不好,就要提请免职,而山西省太原一个电厂的负责人由于没有完成减排任务,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好,被免除职务。

不过,他没有透露2008年采取问责处理方式的官员数量,他表示,下一步会有这方面的详细情况的介绍。

张力军还透露了4万亿投资项目落实中环保检查的情况,他确认环保部下半年将会对此开展检查。

■相关新闻中方驳“绿色环评通道滥用”

环保部称未向高污染项目开绿灯,外媒炒作失实

本报讯 (记者马力)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昨天召开的“六·五世界环境日特别论坛”上,对于此前西方某些媒体提出的“为配合振兴经济计划,中国环保部开通降低环境要求的审批‘绿色通道’,污染企业被迅速放行”的说法作出批驳。

周生贤说,近期一些外媒炒作称,环保部一次批了90多个“两高一资”的项目,说明中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中,改变了原来环境保护的政策。

对此,周生贤表示,该报道完全失实,中国并未向高污染行业开绿灯,而是坚决卡住了百余个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实际情况是2008年,我们卡住了156个高污染、高核能的项目,总投资是4300多亿,这才是事实。所以这种炒作不符合事实,不是无知,便是偏见。”

周生贤表示,按照一般的经济规律,经济危机形势下,环境保护往往容易被忽视和放松。但中国却在4万亿投资中,3800亿用于环境和生态环境建设,体现了在金融危机中,中国对环保的高度重视。

不过他同时也坦言,近期在对4个省、20个城市的减排检查中,环保部发现一些地区出现了忽视环境保护的苗头,主要是一些项目未批先建的问题。环保部已经向国务院做了汇报。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科院专家:关于加强我国电子废弃物高污染区健康风险与调控研究的建议
社科院:粤港澳未摆脱高耗能高污染经济增长模式
发改委拟设立高技术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严防高污染建设项目
中国将严管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行业
高能耗高污染受诟病 滑雪运动陷入环保危机怪圈
8部委将对高污染以及涉砷企业进行严格监管
中国今年将严防以保增长为名的高污染建设项目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图片新闻:
财政部:家电下乡政策初见成效 下乡产品产销两旺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