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腾中重工豪购悍马 幕后富豪浮现 能否国产未定 总部仍设在美国 -湖北暴雨洪灾造成5人死亡6人失踪170万人受灾 江西73个县市暴雨 -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方案获批 补贴流程 -中国3年内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全文 热钱潜伏内地楼市 -中国内地共确诊45例甲流 世卫:甲型流感警告级别正在接近第六级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40万 教育部否认因就业难 录取率近62%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同达赖接触 陈至立推迟访朝鲜 答问 -国产大客机机头望年内造出 我将为尼日利亚发射失效卫星替代星 -中投追购摩根士丹利12亿美元股 外资创投布局创业板10天砸10亿 -银监会批准两银行入股险企 引银保市场变化 银行股将婵联解禁王
首页>>教育动态
北京正式用无线电监测防高考作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今年北京高考期间将首次正式运用无线电监测手段,来专门盯防各种“高科技”作弊。昨天,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高考两天中,北京方面将至少派出5辆监测测向车上路巡查,与布控在全市的9个固定基站一起搜寻无线电作弊信号。

市无线电管理局业务一处处长朱黎称,北京对考试进行无线电监测是从去年9月份正式开始的。到目前为止,无线电局已动用监测手段,先后参与了全国司法考试、国家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试、外语四六级考试、北京公务员考试等共7次重大考试,共发现了12名作弊人员,查扣了20多套无线电作弊设备。

据介绍,市无线电管理局在和平里、西三旗、丰台等地的高楼顶上共建了9个固定测向基站,每个都是耗资上千万元的设备。此外国家无线电局也建有8个基站,同样也配有监测车。

此次高考期间,市无线电管理局的5辆监测测向车将全部上路巡查,每辆车上都安排有3到5名有实战经验的技术人员。届时监测测向指挥中心、无线电固定基站、监测测向车、便携式测向仪等专业设备都将全天候启用。

不过,朱黎称,从过去7次的考试监测发现,遇到全国性统一出题的考试,用无线电作弊的较多。而北京高考是单独出题,考试环境还是很严格的,提前泄露的可能性很小,因此估计不会有大的动作,去年北京高考就没有发现这类现象,“希望今年能平平静静地度过”。

■ 防控

锁定作弊发射点需三步骤

结合使用无线电基站、监测车及手持测向仪

市无线电管理局业务一处处长朱黎介绍,高考当天,设在和平里建达大厦的监测测向指挥中心里,将有专门工作人员全天坐在电脑屏幕前进行监测,布控在全市的9个固定基站也开始发挥作用,一个基站的监测范围大约是15公里到20公里。

“每个无线电基站都会发射并在屏幕上显示出一条视向线,一旦听到有相关信号,第一步就是要寻找确定大致方向,”朱黎介绍,这时会调取距离信号附近最近的两三个基站,通过彼此发出的视向线交叉,才能在电脑的电子地图上确定出一个“点”来。

但朱黎说,图上显示的这个“点”,在实际地面上是一大片区域。这时监测测向车就要上阵了。把车开到确定区域内,支出天线,进行第二次寻找,确定更为详细的位置,有时信号微弱或不容易判定具体位置时,还需调用若干辆车从不同方向逼近。

等确定具体考点后,一种“便携式手持测向仪”就要用上了。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将拿着这个发着“滴滴滴”声的仪器,进入作弊发射点如宾馆、招待所等进行探测,如听着发出的声音越来越紧迫,就基本能找到是哪个房间在用无线电作弊了。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8日接送高考生车辆不限行 须凭准考证或复印件
北京正式用无线电监测防高考作弊
全国6万个高考考点受视频监控 图像可保存回放
教育部公布高考举报电话 "电子眼"巡查全国考点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40万 教育部否认因就业难 录取率近62%
今年高考平均录取率近62% 报名人数减少3.8%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约40万人
中国教育部否认高考人数减少缘自就业压力
广东今年高考可能提前1小时进场 对考生体温检测
高考期间我国无大范围强降雨、大风、高温天气
20种情况启动高考应急预案 考外语提前15分到场
大学生就业难使高考降温 多数省份高考人数减少
图片新闻: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