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房贷借款人月还款额不得超收入50% 城镇人均建筑面积22平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以军攻入加沙 首次与哈马斯大规模交火 已555人死亡 中方吁停战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钢铁业遭遇寒冬 宝钢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田文化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双面人生 随州命案8人遇害 -国资委对央企投资冲动发预警 央企2008年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 -传中国拟设立石油稳定基金 两巨头价格战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试点 保监会将险企分四类 两类险企高管可限薪
首页>>教育动态
中科院呼吁把院士当"普通一员" 不是"学术权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中科院院士增选已启动。中国科学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蒋协助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当选为院士,只是对院士本人以往科研工作获得成就和实际贡献的一种认可,并不表明当选以后就变成“学术权威”。

蒋协助:院士不是“学术权威”

对当前社会上关于“院士”称号存在的一些质疑,蒋协助认为,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终身荣誉称号,能够当选为一个国家的科学院院士,的确对科学家本人来讲是一种崇高的荣誉;但是,当选为院士,只是对院士本人以往科研工作获得成就和实际贡献的一种认可,并不表明当选以后就变成“学术权威”,其实科学是不承认有所谓的“权威”的,最高学术称号与最高学术水平并不能直接简单地划等号。他表示,希望社会各界能以一个平和的心态对待院士称号,把院士看作是广大科技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同时,广大院士也应当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为社会作出表率。

2009年增选制度有三处修订

院士增选两年进行一次,中科院此次院士增选制度无大变化。蒋协助表示,总体上讲,院士增选工作越来越规范和严格,并介绍了2009年为此作的一些修订,主要有:

要求归口初选部门的初选委员会要进行会议评审;明确在审核被推荐人的院士候选人资格时,要将两院院士有效候选人年份合并连续计算,即“凡已连续3次被推荐为中国科学院和被提名为中国工程院的有效候选人,停止1次院士候选人资格”;对《院士候选人推荐书被推荐人附件材料》填写的有关要求也有少量修改。

这些改动主要是引导各部门推荐院士时进一步客观公正地反映候选人的实质性科技成就和贡献,而不是简单地关注获奖次数、等级和文章数目。

多环节严把关 将全程受社会监督

社会上十分关注院士增选工作的公平公正。就此问题,蒋协助表示,院士增选过程包括推荐候选人、通讯评审、公示、会议评审、选举等环节,这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实施细则》中有明确规定,院士增选的规章制度、程序要求都是公开的,有效候选人和初步候选人名单要向全社会公布,有效候选人的相关材料要进行公示,全部过程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赵竹青)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网帖传公务员最辛苦 中科院否认曾经发布排行榜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公告:2009年元旦将实施闰秒
中科院专家称应让黄河改道再入黄海 淤造新领土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中科院被质疑教授喊冤:我的技术不是三聚氰胺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中科院专家:次贷危机将加速美国国家健康持续恶化
中科院专家:发达国家不负责任导致"千年发展目标"难实现
图片新闻: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