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股、金融股发力 沪指收复5500点 厉以宁担忧股市成"疯牛" -中国将用3年化解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巨债 粤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环保总局:申请上市需环保核查36个月 用经济政策解决环保问题 -国土部通报16起土地违法案 涉及用地8193亩 附表 查处43名官员 -沪深交易所:三季报须披露扣除后每股收益 9月IPO融资频频刷新 -中国制造危机:仅1%出口产品受影响 我企业首次完胜涉外知产案 -上海社保案一审判决:祝均一18年秦裕无期 中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取消 钢企压力加大 铁矿石价格4年累计涨165% -央行预测今年CPI上涨4.6%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重庆:工科生成了“香饽饽” 供需比例达到1∶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开学不到一个月,重庆科技学院有近200余大四学生与用人单位草签了就业协议。重庆大学、重庆工学院的就业信息网上也传出消息,不少单位以校园巡讲方式进行招聘,其中开学来到重庆大学招聘的单位达到上百个。90%的单位招聘目标都是工科毕业生。

工科学生提前被炒热

重庆科技学院的石油工程、自动化、化工、安全、机械、材料、冶炼等专业,成为抢夺重点。9月13日,中海油田天津分公司,一口气招聘学生101人。而24日,中海油田再次到该校招聘40个化工专业学生。“石油、化工学生确实抢手!”该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高考时很多学生可能觉得专业名称不好听不愿报考,而最后找工作时到处都是机会。去年该校工科毕业生的供需比例达到1∶5左右,很多毕业生到最后挑花了眼。

重庆大学的就业网上,提前去招聘的也是一些大型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美的集团等,招聘专业以工科为主,其中电子、机械、汽车、材料、化工类居多。

折射专业设置有弊病

工科学生为何紧俏?我市一高校招生就业负责人分析认为,近年来国有企业效益转好,对工科学生的需求量增大;在我市的毕业生中,工科学生数量少,不提前抢,最后招不到人。

市教委也表示,工科学生抢手,管理、法律、英语等专业学生又供大于求,背后折射的深层次原因是我市高校专业设置存在问题,大学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存在偏差。

市教委有关人士说,高校专业设置有一定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导致专业严重脱离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教委对我市的本科、高职高专专业的调研显示,本科专业人数排名前十的专业,多为管理、法律、英语等文科专业,与我市老工业基地特点严重不符,社会需求量大的工科类专业,被排在了十名以后。

校企合作补充紧缺人才

为应对工科人才紧缺的现状,一些学校借鉴高职、高专的做法,采用“校企合作”模式培养人才。

重庆科技学院就专门组建了“重钢班”。重庆工学院最近也与长安集团启动了“3+1”培养模式。工学院有关人士表示,这样的模式,对企业来说,提前选拔了优秀人才;对学生来说,最后一年可到企业实习,减少今后进入单位的适应期;对学校来说,可了解企业需求,三方都有好处。(记者何英)

来源: 华龙网-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广东薪酬福利调查报告出炉 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金融专业就业一路看好 股市大热催学生提早就业
走访九十月求职市场 招聘求职双方自觉“分流”
中国就业形势出现五大变化 失业率得到有效控制
一个应届毕业生的疑惑:做保险怎么和传销一样?
过去五年中国失业率未突破4.3% 已得有效控制
就业难度逐年升高 中国大学生热衷“职业规划”
陕西就业新规:大学生到一线就业可获3万至5万
人事部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颁布五重点十举措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