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天津6项优惠助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广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跳级不得留级 08年考研英语难度增加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房产企业投入产出比近150倍 平均年薪53795元 物业管理为1:6
追寻中国农民从温饱到小康的数字足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十一届三中全会至十三届四中全会,农民生活实现了第一次跨越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党的领导下,农村率先实行了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的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解放了生产力,农村经济迅速摆脱了长期以来的徘徊局面,得以迅速发展,农民收入大量增加,农民生活明显改善。

(一)农民收入迅速增长

197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133.6元,1981年超过200元,1983年超过300元,1986年超过400元,1988年超过500元,1989年突破600元,达到601.5元。与1949年相比,1989年农民收入增长了12.7倍;与1978年相比,增长了4.5倍,年均递增28.5%,远远快于前30年年均递增4.4%的速度。在收入普遍增长的基础上,富裕农户越来越多,到1989年,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00-1000元的农户占40.4%,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000元的农户占12.9%。

在纯收入水平迅速提高的同时,现金收入也迅速增加,在收入中的比重迅速提高。长期以来,由于农村经济处于半自给的状态,农民的现金收入很少,占收入的比重一般在50%以下,农民改善生活的能力低下。1978年这一比重为41.9%,1989年提高到70.8%,提高了近29个百分点。

(二)农民生活实现第一次重大跨越

恩格尔系数是从消费结构反映生活质量高低的指标,联合国粮农组织根据恩格尔定律制定了贫困与富裕的划分标准,恩格尔系数60%以上为绝对贫困,50%-60%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为富裕,30%以下为最富裕。统计资料显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民生活实现了两次重大跨越。1984年,农民的恩格尔系数降到59%,实现生活质量的第一次重大跨越——由基本解决吃饭穿衣问题到温饱。

(三)农民生活发生巨大变化

农民生活迅速实现由基本解决吃饭穿衣问题到温饱的重大跨越,给农民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主要表现在:

生活消费水平迅速提高。1984年,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达到273.8元,比1978年提高1.7倍,年均增长18.2%,人均食品消费支出162.3元,比1978年提高一倍,年均增长12.8%。

食品消费数量大幅度增加。1984年,农民人均消费:粮食267公斤,比1978年增加了10公斤,其中细粮209公斤,增加了70公斤;食用油4公斤,增加一倍;肉类10.6公斤,增加4.8公斤;蛋类1.8公斤,增加1.3倍;鱼虾1.7公斤,增加一倍。

住房面积迅速扩大,质量提高。1984年,农民人均住房支出达到32.1元,是1978年的8.7倍,年均增长43.3%;人均住房面积13.6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5.5平方米,年均增加近1平方米。住房质量也明显改善,钢筋混凝土结构和砖木结构的住房占50.8%。

主要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显著增加。过去农民梦寐以求的“四大件”进入了农民家庭,代表更高消费水平的电视机也逐步进入农民家庭。1984年,每百户农民拥有的自行车为74.5辆,比1978年增加了一倍;缝纫机42.6台,增加了0.8倍;钟表151.5只,增加了1.2倍;收音机61.1台,增加了0.8倍;电视机(主要是黑白电视机)7.2台,而1979年仅0.4台,可以说是从无到有。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建设部: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居住目标
建设小康社会指标体系研究报告将续纳各方意见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亮点6:生活更加宽裕
报告称北京2020年可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2020年小康社会主要经济社会指标测算
解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
小康社会健康素质评价指标
中国确定农业援藏重点 2020年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