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天津6项优惠助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广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跳级不得留级 08年考研英语难度增加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房产企业投入产出比近150倍 平均年薪53795元 物业管理为1:6
解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党中央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可以概括为:“两步走”,“一二三”,“毫不放松”。

“两步走”:前10年(2001-201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十五大报告中为国民生产总值,十五届五中全会起改为国内生产总值), 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后10年(2011-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从提出小康目标算起,我们用了大约20年左右的时间,达到总体小康的水平。这期间我们走了两大步。第一步,是到1987年,解决了温饱问题,我国进入了温饱社会。第二步,是到2000年,初步达到小康,我国进入小康社会。关于新世纪的发展战略,党的十五大提出了“新三步走”的设想,党的十六大进一步把前20年的奋斗目标确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联系十四届五中全会和十五届五中全会对新世纪前10年的规划,可以清楚地看到,新世纪头20年我们也要分两步走。第一步,到2010年,使人民生活更加宽裕,我国进入宽裕小康社会。第二步,到2020年,使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我国进入殷实小康社会或全面小康社会。

“一二三”:“一”是指一个“根本”,即经济建设。十六大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根本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二”是指两个“必须”,即“必须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两个“必须”实际上讲的是政治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三”是指三个“坚持”,即“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实现国家的最终统一。”“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三个“坚持”实际上讲的是国防建设、祖国统一和外交工作方面的基本方针和政策。

“毫不放松”:是指党的建设要毫不放松。十六大指出,“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要把全体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中央战略部署的突出特点:

第一,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十六大报告不回避我们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回顾和总结十五大以来5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时,指出我们工作中还面临着6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在肯定2000年底我国已经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时,又指出今后中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还存在7个方面的矛盾和困难。应该看到,这些困难、问题和矛盾,有些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更多的是我们在前进中遇到的。怎么解决?十六大认为只有通过发展和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别无他途。十六大深刻论述了“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一命题,指出:“能不能解决好发展问题,直接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这个话掷地有声,振聋发聩。报告还同时指出,“发展必须坚持和深化改革。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坚决冲破,坚决改变,坚决革除,一连三个“坚决”,充分显示出发展和改革的强大决心。这个强大的决心,贯穿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部署的许多方面。只要我们扫一下报告第四部分以后的标题,就一目了然了:

“四、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

“五、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

“六、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

“七、国防和军队建设”(有“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等内容)

“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第二,以实现社会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为指导思想。

十六大报告在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前提下,更加强调社会的协调发展,把政治、文化和生态环境建设提到了更加重要的地位。同时,在继续坚持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的前提下,更加关注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更加关注提高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水平,把逐步缩小地区、城乡和不同人群之间的收入差距,使全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问题,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报告结尾部分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里只提出了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实际上,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四个文明(加上“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第三,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部署的又一鲜明特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终体现,也是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十六大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处处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关怀。例如在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时,强调要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提出六个“更加”总体目标和经济、政治、文化、可持续发展四个方面的具体目标。这些目标都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关怀。在部署各方面的任务时,则进一步把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关怀落到实处。如提出扩大就业的思路和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生活环境,建立和完善医疗卫生保健体系;提出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权;提出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

(熊云 作者: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副教授、博士)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16项指标
中国确定农业援藏重点 2020年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全国百强第一县江苏省昆山市宣布已建成小康社会
苏州、无锡率先达到“小康社会”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亟待进行创新型国家建设
邓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亟待进行创新型国家建设
张维庆:中国建设小康社会仍然面临人口安全风险
苏州明年将成为中国第一个进入小康社会的城市
建设部宣布: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居住目标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