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9月将首次进行土地问责 土地抵押贷款风险渐现 遭严监管 -外管局修订一季度国际收支数据 热钱流股市楼市 否认大规模进入 -中国看病存四难 以药补医助长医院趋利性 李克强就医改问计专家 -中国考研培训被指长期缺乏监管 变挣钱手段 暑期培训班高烧难退 -山西运城洪水库内建千栋豪华别墅 水库堤坝被推低 建两豪华别墅 -上半年一线城市住宅成交腰斩 价格涨幅放缓 任志强吁开发商降价 -广电总局痛批反常伦理作品 苦情泛滥违常伦 凤姐:封杀请先报备 -个人投资者6日起可参与农行网上申购 分享大蓝筹 上市进程一览 -网络赌博专业分工 层层"抽水"分赌资 千亿赌球团伙藏身深圳民宅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名单 新东城西城区主要领导确定 解读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党中央关心西部开发纪实:开创西部地区更美好明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6 日 
关键词: 西部大开发 西部开发 西部 开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蒙古实施退耕还草工程后,呼伦贝尔草原得到有效保护,莫日根河附近草场牛羊成群。刘兆明摄(人民图片)

内蒙古实施退耕还草工程后,呼伦贝尔草原得到有效保护,莫日根河附近草场牛羊成群。刘兆明摄(人民图片)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春风几万里,吹绿玉门关。

当历史的巨轮驶入2010年,西部大开发迎来第十个年头。从苍山洱海,到玉门昆仑,广袤的西部,一片生机盎然。

10年来,党中央始终把西部大开发摆在重要战略位置,总体谋划、全面部署、加快推进。西部地区进入历史上经济增长最快、社会进步最显著、人民生活改善最快速的发展期。

山河锦绣,见证昨日辉煌;继往开来,抒写华彩篇章。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胡锦涛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庄严号召:“要奋力将西部大开发推向深入,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瞻远瞩、总揽全局,面向新世纪的重大决策——

改革开放大潮中的西部地区展开了波澜壮阔的历史新画卷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辽阔的西部,曾经是中华大地恬适、富庶之乡。这里孕育出璀璨夺目的秦汉文明、盛唐气象,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文化奇迹。由于历史、自然条件等方面原因,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发展出现了较大差距。

欲发展中国,须发展西部。担当着民族复兴重任的中国共产党人,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一历史使命。

1956年,毛泽东同志从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出发,在《论十大关系》中明确提出要处理好沿海和内地的关系,平衡工业布局,大力发展内地工业。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一五”“二五”“三五”时期,国家集中力量在西部地区布局了一批钢铁、煤炭、电力、机械等重大项目,组织了大规模农业开发,西部地区长期贫困落后状况开始改变。

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中国大地之时,东部沿海地区得风气之先,发展龙腾虎跃,一马当先。此时,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关心东部地区发展的同时,始终牵挂着中西部地区发展。1988年,他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提出了“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沿海地区要加快对外开放,较快地先发展起来,中西部地区要顾全这个大局;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又要求沿海要拿出更多的力量帮助内地发展,沿海地区也要顾全这个大局。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明确提出: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的时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 资助湖北省120名优秀贫困生
西部开发下一个十年规划正在制定 产业转移将成投资亮点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生态之变
6822亿开启西部新十年 "新能源"首进重点工程项目
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 新开工23项 四川省占4个
西部大开发今年计划新开工23项工程 投资6822亿
四川启动"西部贫困家庭疝气儿童手术康复计划"
重庆290米高楼封顶 成中国西部最高建筑(组图)
中国允许土地紧张地区焚烧垃圾 过半机场亏损 西部建机场遭质疑
我国过半机场连年亏损 西部兴建机场遭媒体质疑
图片新闻:
西部开发下一个十年规划正在制定 产业转移将成投资亮点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