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网络赌博专业分工 层层"抽水"分赌资 千亿赌球团伙藏身深圳民宅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名单 新东城西城区主要领导确定 解读 -北京河北山东陕西等地最高气温将达40℃ -科学家研究揭示:宇宙最早恒星如何诞生的 地球水资源遭严重破坏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主要领导人事安排 成立新东西城区筹备委员会 -713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逾7成业绩预喜 三大行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首页>>培训
暑期培训班“高烧”难退 一栋楼藏试驾培训机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6 日 
关键词:  培训机构 暑期 高烧 培训学校 孩子 培训班 培训市场 退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暑期应该是孩子们快乐的天堂,可如今暑期往往成为孩子们的“第三学期”,名目繁多的培训班风生水起、人流如织。记者调查表明,有70%的家长给孩子报了培训班,拔苗助长的行为让孩子失去暑假应有的快乐。

探访

一栋楼深藏近十家培训机构

英语培训、电脑培训、奥数培训、书画培训、乐器培训、中小学预科班、中小学复习班……暑期来临,各类培训班的招生广告如雨后春笋,贴在大小社区的醒目处或塞在居民的邮箱里。而在各个中小学的门口,也会看到各种培训机构的报名点。对于这类现象,市民大都已经习以为常。“一般的暑期培训班都选择在7月上旬开课,争抢生源的‘宣传战’在6月底到7月初会‘白热化’。”一位在培训机构工作多年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合肥市究竟有多少暑期培训机构?一位业内人士称,没人能准确统计。各种名目的培训班充斥在大街小巷,租间民居就“开业”了。

7月4日,记者对南苑新村进行探访。一进小区大门,迎面的三层楼房墙上贴的均是各类培训机构的海报,记者细数了一下共达近十家之多,且名目繁多、品种多样,有培训英语、乐器、心算、绘画、作文、围棋以及中小学同步复习预科系列的等等。

各家培训机构的宣传用语丰富多彩,其中有一家宣称在合肥每10位孩子中就有1个在本机构接受过良好教育,每3个孩子有1个学习成绩位列前三名,并贴出三张大纸列上了众多孩子的名字以及今年春季学期的考试成绩和班级位次。

记者发现,在这近十家培训机构中有一半声称南苑新村只是他们在全市的一个培训点。有的培训机构在全市设点多达六七处,少则三四处,公布的培训点地址很大一部分多为“家庭住址”,如某小区某栋某号。

令人眼花缭乱的培训班让家长们挑花了眼。记者探访时发现,除了人流如织的学生背着书包、学习工具上下楼外,一些家长也与记者一样在细细“钻研”各种宣传海报。“这些培训学校是否有办学资质,究竟教学质量如何,价位是否合适?心情很矛盾,不知道该怎么选择。”记者与一位家长攀谈,她无奈地与记者说。

越来越多的培训班被“催生”,其教学质量究竟如何?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多数培训机构经营并不“合法”,因为缺少办学的“许可证”,但目前培训市场监管乏力,规范市场的手段主要靠各培训班的自律。监管乏力的原因在于,按照培训班培训内容的不同,其办班或办学的资格审批分属不同部门,缺乏一个统一的主管机构,而培训班多“藏于民间”,数量庞大,难以有力监管。

问卷

多数家长不认为孩子暑假快乐

家长们为何乐此不疲热衷于给孩子们报培训班?仅仅对一两名家长进行采访,并不能准确地了解家长们的心理,安徽日报在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琥珀山庄社区外发放百份问卷。

对问卷调查所获取的数据进行统计后,记者发现在回答“您认为自己的孩子暑期快乐吗”,只有31%的家长认为快乐,选择“一般”的家长达到51%,选择“不快乐”的家长达到18%。在“您认为孩子暑期学习时间多长为宜”这个问题中,55%的家长认为每天1至3个小时是一定要保证的,认为需要3至5个小时的家长也占到了两成以上。

虽然多数家长并不认为自己的孩子暑期生活愉快,但是70%以上的家长们却很坚定地选择了给孩子们报填各种培训班,其中一半的家长选择为孩子报1至2种兴趣班,三成家长报3至4种;报课业辅导班的家长相对于报兴趣班的家长要少一些,占问卷调查的近三成。一个有趣的现象:绝大多数给孩子报兴趣班的家长会征求孩子的意见,而绝大多数报课业辅导班的家长会“独断专行”。

不少家长为何明知道孩子的暑期生活并不愉快,还是要给孩子加压?问卷调查显示出家长的无奈。三成以上的孩子,暑期独自在家。喜爱读书的孩子只占六成不到,暑期期间会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孩子只占两成,孩子在暑期有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只达两成,孩子们暑期最常见的“娱乐方式”是与电视、电脑为伍,四成被调查的家长担心孩子在暑假期间会染上“网瘾”。

在问卷调查中,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家长们均要上班,与其让孩子无所事事在家打发时间,不如让其学点东西。同时一些家长表示,让孩子们多学点也是为了孩子好,未来竞争如此激烈,多学一点可以多条出路。

建议

科学安排假期生活

记者了解到,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在放假前均发文,要求各中小学要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指导家长科学安排子女假期生活,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参与艺术节、读书节、研究性学习和社会公益等活动。不得在假期违规组织学生集体补课,确保学生以休息为主,度过一个安全文明有意义的暑假。

可是,虽然有发文,管得了学校,却管不了家长。“家长们也明白这个道理。可是,暑期里,孩子们缺乏有意义的可以参与的活动,那么只能让他们去培训班报到。 ”一位家长无奈地表示。

培训班对于孩子成长是利是弊?记者采访了安徽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姜震老师,她表示不要把培训班当成“洪水猛兽”,而是要善加利用。孩子们放假后,要让孩子“补补瞌睡”获得较好的体力调整,但是若一味让其在家玩电脑、看电视,不仅让孩子虚度了时间,同时不利用孩子在假期结束后迅速回复到学习状态。

“上课期间,孩子们课业繁重,暑期家长们让孩子们适度上一些兴趣班,可以增加一些情趣和乐趣,有助于孩子拥有一个多彩的人生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姜震提醒,在选择兴趣班时一定要充分尊重孩子的自主权,同时不要数量太多,“这是对孩子学习兴趣的保护,只有这样才能让学习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

对于一些家长把暑期变成了“第三课堂”,给孩子报数个文化课补习班,甚至提前让孩子上预读班,姜震表示反对,“可以针对孩子的学习弱项补缺补差,如果把暑期当成平常学习的延续,会让孩子产生疲倦,甚至倦学。(张鸣)

【专家提示】

家长替孩子选择培训班要长三个“心眼”:一看资质。去报名时首先要辨认他们的办班或办学资质,合作办学的,要看清主办方资质,以及有关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二盯协议。家长或学员在报名前,应仔细查看协议内容,明确培训机构的各种承诺和退费机制等。三要发票。培训机构如果不能开具正式发票,是不正规的做法。家长保存发票,一旦发生纠纷,将来可以成为维权所需要的凭据。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文章:
英语四六级考试又泄题 培训机构抢着“直播”答题
考研辅导市场热度下降 培训机构花招频出抢市场
图片新闻: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