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网络赌博专业分工 层层"抽水"分赌资 千亿赌球团伙藏身深圳民宅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名单 新东城西城区主要领导确定 解读 -北京河北山东陕西等地最高气温将达40℃ -科学家研究揭示:宇宙最早恒星如何诞生的 地球水资源遭严重破坏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713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逾7成业绩预喜 三大行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首页>>文化发展
广电总局痛批反常伦理作品 苦情泛滥违背常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6 日 
关键词: 广电总局 蜗居 苦情 媳妇 作品 电视剧 伦理关系 观众 我的丑娘 我的丑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电总局痛批反常伦理作品

善有恶报恶有善报

苦情泛滥违背常伦

继下达规范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的管理通知后,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再度高调发话,指出近期电视剧制作中出现的“不足取的创作倾向”——用反常伦理现象作为剧情主要推动力,并“凸显善有恶报、恶有善报,造成善恶观混乱”,“整体格调不高”,是一种不应该提倡的创作方法。

荧屏三乱 格调不高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指出,目前影视方面出现一种不足取的创作倾向:用反常伦理现象作为剧情主要推动力。广电总局指出,这些内容反常伦理的电视剧有三种:有的剧目为了彰显友情而不顾亲情;有的剧目为了增加悲剧苦情而凸显善有恶报、恶有善报,造成善恶观含混;还有的剧目因表现反常伦理关系而造成整体格调不高。

放大偶然,不如韩剧友善、合理

早在电视剧《手机》的研讨会上,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王卫平谈道,目前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存在着不痛不痒以及反常规伦理结构的问题,“现实题材就是一把双刃剑,一些作品只看到表象就放大了来表现,未必是社会的本质。”王卫平表示,为了电视剧收视率而极尽表达生活中的偶然,并在电视剧中放大,这是一种不应该提倡的创作方法。“在这方面我们甚至不如韩剧表达得更温和、友善、合理。”

放大热点,违背主流价值

《蜗居》的走红,让小三题材成为众多剧集的噱头。像《错爱2》,它正面反映了“小三”转正为“正房”后的辛酸苦辣,但剧中前妻和现任妻子在同一屋檐下生活的细节,被观众评为最违反伦理的电视剧情节之一。对此,不少观众表示,反伦理的东西看得多了,就会产生一种错觉,“是不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家庭伦理关系真的很糟糕呢?”

放大苦情,

观众看得太郁闷

此外,目前荧屏上的家庭伦理剧苦情戏泛滥。让人印象最深的是《我的丑娘》,剧中,好人很难得到好报,让看过的观众表示“郁闷至极”,“平时生活压力就很大,为什么晚上看电视还是那么苦闷的剧情?”但即使有观众不接受,《我的丑娘》之后原班人马又推出了《我的丑爹》,主角从“娘”换成“爹”,故事却依然悲苦。

【导演喊冤】 这其实是社会缩影

在很多制片人看来,如今的市场化操作以及收视率压力才是电视剧采用这种方式吸引观众的罪魁祸首。以《我的丑娘》、《我的丑爹》闻名全国的导演单联全就是其中的代表。

单联全解释说,《我的丑爹》中的不少情节,比如老父亲倾其所有到大城市给儿子送学费,儿子却怕同学笑话父亲;为娶到漂亮媳妇,儿子死活不肯与父亲相认,因“父亲太丑”。这些事情听起来令人寒心,但的确是社会现实的缩影。

【深度分析】

《蜗居》拖累海清失手“视后”?

在今年的上海电视节上,凭《蜗居》获得“视后”提名的海清大热倒灶,输给了她主演的《媳妇的美好时代》中的“婆婆”,曾让人不解。如今解读广电总局的“警告”就不难理解,《蜗居》的整体格调不高,拖累海清失手“视后”。

确实,同是做“媳妇”,同是表达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媳妇的美好时代》的收视和口碑都在上乘之列,被很多观众评价“温暖人心,可与韩剧相媲美”。《媳妇的美好时代》获得“白玉兰奖”银奖,获奖评语正是“反映现实生活又构思巧妙的好戏”。徐晖

来源: 郑州晚报

相关文章:
凤姐回应广电总局:我没偷没抢不低俗也不丑陋
广电总局发言人:凤姐等低俗文化应该坚决叫停
国家广电总局2127万重奖国产动画(图)
广电总局严管婚恋情感节目 文物局:不主张主动发掘开发名人墓葬
广电总局严管婚恋情感节目:被恶评的嘉宾不许再用
广电总局:3D电视节目今年在部分地区试播
广电总局号召向央视看齐 “屏蔽缩略词”系误读
图片新闻: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