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电总局痛批反常伦理作品 苦情泛滥违常伦 凤姐:封杀请先报备 -个人投资者6日起可参与农行网上申购 分享大蓝筹 上市进程一览 -网络赌博专业分工 层层"抽水"分赌资 千亿赌球团伙藏身深圳民宅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名单 新东城西城区主要领导确定 解读 -北京河北山东陕西等地最高气温将达40℃ -科学家研究揭示:宇宙最早恒星如何诞生的 地球水资源遭严重破坏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首页>>外汇
外管局修订一季度国际收支数据 热钱多流入楼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6 日 
关键词: 顺差 外管局 楼市 数据 国际收支统计 热钱流入 国际收支平衡表 国际收支状况 外汇占款 经常项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5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修订数据。修订数据显示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536亿美元,与5月14日公布的初步数据相比调升了127亿美元。一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642亿美元,较初步数据调升了92亿美元。

同时,外管局还刊载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接受 《人民日报》专访的《科学全面看热钱》一文。文中邓先宏称有的银行主动为企业规避外汇管理导入资金提供便利,扰乱外汇市场正常秩序。

国际收支呈现“双顺差”

2010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536亿美元,同比下降32%。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顺差303亿美元,服务逆差72亿美元,收益顺差211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95亿美元。

2010年一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64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逆差128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155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22亿美元,其他投资净流入454亿美元。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我国经济也呈现反弹回升态势,涉外经济活动趋于活跃。虽然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继续延续顺差格局,但经常项目顺差下降较为明显,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自2008年以来连续第3年下降,表明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持续改善。

部分银行助热钱流入

据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3月末,外汇占款为200590亿元,2010年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7478亿元,而同期外储增加额约合3270亿元。外汇占款的增量比外汇储备多出4208亿元。

邓先宏表示,今年2月份起外管局发起的“热钱”专项行动中,排查发现的涉案金额为73.5亿美元,与某些观点动辄称有成百上千亿的 “热钱”流入相去甚远。同时,在外管局的专项检查中发现,大部分银行能够按照外汇管理规定办理相关业务,履行真实性审核职责。但也有个别银行在办理日常业务中合规意识薄弱,对单证审核不严;甚至有的银行为短期利益驱使,主动“配合”客户进行业务“创新”,为企业规避外汇管理导入资金提供便利,不仅扰乱了外汇市场的正常秩序,也给银行经营管理带来风险。

邓先宏称,从专项行动看,“热钱”进入的重要目标就是进入股市、楼市获取资产价格上涨收益,这符合“热钱”的投机套利本性。

据央行数据,今年5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1315.64亿元,增速较前四个月明显放缓,比上月大幅下滑54%。(万敏)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中国调整国际收支统计申报 监测跨境资金流动
一季度中国国际收支顺差409亿美元 同比降48%(表)
外资投资中国"升级" 外汇局:今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仍较大
中国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条例(征求意见稿)全文
图片新闻: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