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河北山东陕西等地最高气温将达40℃ -科学家研究揭示:宇宙最早恒星如何诞生的 地球水资源遭严重破坏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主要领导人事安排 成立新东西城区筹备委员会 -713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逾7成业绩预喜 三大行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首页>>资源动态
6822亿开启西部新十年 "新能源"首进重点工程项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6 日 
关键词: 新能源 重点工程 拉西瓦 积石峡 光伏产业 新阶段 开工 重点项目 西部 发改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7月5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10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23项重点工程投资总额为6822亿元。这一数字已接近2000年至2009年十年总投资额的三分之一。

与去年相似,新开工的重点工程以基建类为主,主要集中在“铁(铁路)公(公路)机(机场)”等领域。同时,新能源项目被首次列入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

基建撬动

发改委表示,这23项新开工重点工程包括新建铁路、公路、机场扩建改造、电力建设、煤矿开发、水利工程等(详见上图)。

东西部发展不平衡是困扰我国的一大难题。1999年国家出台西部大开发战略,试图缓解东西部差距的进一步扩大。2009年,国家发改委公布了18项新开工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为4689亿元。对于去年西部地区的重点工程,发改委西部司有关人士介绍,精伊霍、大理至丽江、临河至策克等铁路以及郑州至西安客运专线建成通车,新增铁路营运里程2662公里,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120公里。

此外,小湾、拉西瓦、瀑布沟等一批水电站相继投产,新增装机容量1000多万千瓦,溪洛渡、向家坝等水电站建设进展顺利,贵州黔中、四川亭子口、西藏旁多等大中型水利枢纽以及青海积石峡等水电站开工建设。

据发改委西部司提供的资料显示,当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66868亿元,增长1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5%。与此同时,实现地方财政收入6055亿元,增长17.4%;地方财政支出17549亿元,增长27.5%。

首度囊括新能源项目

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首次将新能源项目列入其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基建项目和生态环境建设是最近几年西部投资的重点。在今年新开工的重点项目中,魏表示新能源项目发展前景大,上述项目应是在西部多地的“打包”项目。

在项目清单中,西部光伏电站建设和西部风电基地建设引起了国内著名能源专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的关注。

林伯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上述两处建设的重点均在甘肃省。

作为新能源,一方面风电和光伏引发了地方投资热情高涨,但同时也有产能过剩之忧。林伯强表示,新建的上述两基地作为国家投资为主的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不会对当地甚至产业造成冲击。

林认为,目前确定的投资规模与外送运输能力和成本相适应,西部在上述两个项目中的可利用空间足够大。

“目前仅仅迈出了第一步,这只是开始”,林伯强反复强调,只要解决了外送问题和进一步降低问题,西部地区的风电和光伏产业远远不止这个规模。

此外,5月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新疆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已经开启。上述西部新开工的重点项目中,共有至少四个落户新疆。据悉,中央已批准在新疆吐鲁番建设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充分利用那里丰富的太阳能资源。

新十年规划即将出台

近一段时期,中央密集部署西部新一轮大开发,总体思路是力促西部地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发展能源工业和改造提升资源加工产业。

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4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任务;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记者昨天获悉,发改委西部司正于京西宾馆召开由高层、专家参与的为期两天的西部开发工作会。

7月上旬中央将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西部大开发新十年规划或将不久出台。

西部大开发战略涉及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广西12个省区市。统计显示,2000~2009年,西部大开发累计新开工重点工程120项,投资总规模2.2万亿元。过去十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从1.66万亿元增加到6.69万亿元,年均增长12%。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新能源发展规划已草拟 吐鲁番建新能源示范城获批
能源经济规则生变 "十二五"期间天然气消费比例将翻番
我国能源结构须做重大调整 转向高效绿色低碳
智能电网将纳入“十二五”能源科技装备规划
能源局:正确引导推动煤炭企业并购重组
我国设3层次能源战略 发展3重点能源 能源金三角贫富差距调查
能源金三角贫富差距调查:内部招工不招当地人
图片新闻: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