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电总局痛批反常伦理作品 苦情泛滥违常伦 凤姐:封杀请先报备 -个人投资者6日起可参与农行网上申购 分享大蓝筹 上市进程一览 -网络赌博专业分工 层层"抽水"分赌资 千亿赌球团伙藏身深圳民宅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名单 新东城西城区主要领导确定 解读 -北京河北山东陕西等地最高气温将达40℃ -科学家研究揭示:宇宙最早恒星如何诞生的 地球水资源遭严重破坏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 新开工23项 四川省占4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6 日 
关键词: 开工 水利枢纽 客运专线 西部大开发 投资 重点工程 联网工程 露天煤矿 西北电网 2010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部大开发今年计划新开工23项工程 投资6822亿/名单

6822亿开启西部新十年 "新能源"首进重点工程项目

 

23个项目投资总规模为6822亿元

  昨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国家计划2010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名单,投资总规模为6822亿元。直接涉及四川的重点工程有4个,包括成都至贵阳铁路乐山至贵阳段,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西安至江油段,成都至重庆客运专线,四川大渡河猴子岩和雅砻江桐子林水电站。

  成都至贵阳今后三小时内到达

  成都至贵阳铁路乐山至贵阳段正线全长516公里,一次新建双线,工程总投资将达677亿元,设计时速为350公里。该铁路建成后,从成都到贵阳的时间将缩短到两个多小时,彻底改变现在成都坐火车到贵阳最快也要14个多小时的现状。该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成都南下出川最便捷的高速通道,成贵转贵广,成都至广州只需要6个小时,而目前,从成都坐火车前往广州最快也要30多个小时。

  成都至重庆客运专线3月已开工

  成都至重庆铁路客运专线已于今年3月正式开工,该线全长308公里,共设成都东、简阳南、资阳北、资中北、内江北、隆昌北、荣昌北、大足、永川东、璧山、沙坪坝、重庆等12座车站,西端接轨成都枢纽的成都东站,东端至重庆枢纽的沙坪坝车站,引入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既有重庆客站,建设总工期为4年。该线建成后,将使成渝间列车运行时间从现在的2小时进一步压缩至1小时。

  成都至西安今后只需两小时

  据了解,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西安至江油段是华北至西南新通道“太原-侯马-西安-汉中-绵阳”铁路的一部分和川渝北通路的客运主通道,是一条承担川渝地区与陕西、华北(含鲁豫)、东北地区间旅客交流,兼顾关中、成渝两大经济区和沿线城际客流的客运专线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西安至成都线路全长约655公里,其中西安至江油段约500多公里。该线连接了成渝都市圈和关中城市群,构成了两都市圈的主要交通动脉,对加快区域城镇化进程,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两大水电站规模超200万千瓦

  猴子岩水电站是大渡河水电规划“三库22级”的第9级电站,上接丹巴梯级,下接长河坝梯级。水库正常蓄水位为1842m,电站总装机容量170万千瓦(42.5万千瓦×4台)。

  桐子林水电站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境内的雅砻江干流上,是雅砻江干流下游最末一级梯级电站,其上游有多个梯级电站,其中在建的有锦屏一级、锦屏二级、官地水电站,已建成的有二滩水电站。桐子林水电站总装机为60万千瓦。该电站计划2011年11月大江截流,2015年3月首台机组发电,2016年3月工程竣工。

  过去十年

  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投入2.2万亿

  今年新开工重点工程还包括,沪昆客运专线长沙至昆明段,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云南大理至丽江公路,新疆库车至阿克苏公路,甘肃雷家角(陕甘界)至西峰公路,贵州贵阳机场改扩建,西部支线机场建设,广西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西部光伏电站建设,西部风电基地建设,西部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内蒙古胜利东二号露天煤矿二期工程,新疆大井矿区南露天煤矿一期工程,青藏直流联网工程,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工程,贵州黔中水利枢纽一期工程,西藏旁多水利枢纽,内蒙古海勃湾水利枢纽,新疆兵团肯斯瓦特水利枢纽。

  2000-2009年,西部大开发累计新开工重点工程120项,投资总规模2.2万亿元。 记者喻奇树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相关文章:
6822亿开启西部新十年 "新能源"首进重点工程项目
西部大开发今年计划新开工23项工程 投资6822亿
四川启动"西部贫困家庭疝气儿童手术康复计划"
我国过半机场连年亏损 西部兴建机场遭媒体质疑
重庆290米高楼封顶 成中国西部最高建筑(组图)
中国允许土地紧张地区焚烧垃圾 过半机场亏损 西部建机场遭质疑
西部最大机场落户两江新区 交通枢纽优势明显
两江新区五大功能定位 辐射带动西部地区发展
西部新增铁路大动脉 兰新二线“穿隧”而过
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推荐名单公示
图片新闻:
西部开发下一个十年规划正在制定 产业转移将成投资亮点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