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方洪灾致175人死 部分地区灾情超1998年 温家宝视察广西灾情 -中国建成10多条战机高速战备跑道 全球十大繁忙港口中国占六席 -平顶山煤矿井下爆炸已致46人遇难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中国酝酿出台3D电视标准 北京明确加入三网融合试点争夺战 -英语四六级考试舞弊猖獗现产业化趋势 黑龙江388人作弊被处理 -中国能耗2010年或超美 国家能源战略6大转变 炼油业盲目扩张 -一线城市房价回落趋势形成 京沪打折楼盘增多 征税更推高房价? -月球车是中国最高智能机器人 我国载人登月没有具体时间表 -中国允许土地紧张地区焚烧垃圾 过半机场亏损 西部建机场遭质疑
首页>>工程项目
我国过半机场连年亏损 西部兴建机场遭媒体质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1 日 
关键词: 机场建设 航空 航线 民用机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相继传来西部地区兴建机场的消息。西藏阿里机场试飞成功,今年有望开通航线。新疆在未来5年将新建3个机场、扩建3个机场。云南、内蒙古等地也有新的机场项目安排。

但是,伴随这些机场的建设,一直存在着质疑声。因为我国一半以上的机场连年亏损,特别是西部机场,几乎无一盈利。这种情况下仍在西部大量上机场项目,会不会造成资金、资源的浪费?是不是更应在客流量大的经济发达地区多建机场?

记者近日采访了两个西部机场——玉树机场和腾冲机场。玉树不通铁路,走公路从西宁到玉树需要10小时以上。幸亏有这座通航不到一年的支线小机场,玉树地震发生后的72小时内,1100多名重伤员通过机场快速转运得到救治,大量救援人员和物资及时来到了灾区。即便是现在,每天仍然要通过机场运送大量的援建设施和人员。腾冲也不通铁路,乘汽车到地区首府保山要翻越重重大山。机场开通头一年,当地县域经济增速达50%以上,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民航带来的强劲人流物流。

单纯围绕机场算经济账,这两个机场都亏损,而且估计未来几年也很难扭亏。因为根据国际经验,一个机场吞吐量达到200万人左右,才具备盈利的条件。腾冲机场的设计容量不过20万人次,玉树机场更小。但是,如果算一个地区的经济账,机场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作用极其巨大。机场每百万航空旅客吞吐量,可以直接产生经济效益18.1亿元,提供相关就业岗位5300多个。如果再把社会效益考虑进去,机场的意义更加重大。两三公里的跑道,能够直接改善与外界的联系,也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成之日就是亏损之时——这样的机场该不该建?产生这样的争论,说到底是对机场定位认识不明确。机场究竟是该突出其公益性、充分发挥交通便利的优势,还是要求其做一个完全意义上的企业、争取盈利?

应当看到,机场和公路、铁路、地铁一样,首先是一种公共基础设施。作为公共基础设施,公益性是首要的。经济发达地区的百姓需要民航这种便捷的出行方式,欠发达地区的百姓也有权享受这种便利。公共基础设施如果能够在运营中实现自身的盈利,当然最好不过。如果赚不了钱,也不能因此“一票否决”。因为新建一座机场,对西部偏远地区的经济带动性会更强,有着“雪中送炭”的意义。事实上,不论是机场,还是高速公路等其它设施,总是最先在人口密集、商务活动频繁的地区建设,就是已经考虑到这些地区需求更迫切、建成后效益更好。

按国土面积计算,我国民用机场密度约为每万平方公里0.5个,发达国家的机场(不含私人机场)密度则在2.5个以上。我国机场建设就发展水平和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的作用来看,仍然处于初级阶段,肯定是要建更多的机场。中东部要建,西部更要建;要加强管理争取少亏损,也要认识到——不能单纯以机场自身的盈亏论成败,有些机场即使注定亏损也要建。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民航局长:将在海峡西岸经济区新建4座机场
中国允许土地紧张地区焚烧垃圾 过半机场亏损 西部建机场遭质疑
西部最大机场落户两江新区 交通枢纽优势明显
山西一矿难瞒报5年 拒绝家属看遗体 机场系列腐败案互有牵连
机场系列腐败案被曝互有牵连 现关键突破点
图片新闻:
卡卡2助攻染红法比亚诺2球 巴西3-1科特迪瓦出线
卡纳瓦罗送礼亚昆塔点球命中 意大利1-1平新西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