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考研培训被指长期缺乏监管 变挣钱手段 暑期培训班高烧难退 -山西运城洪水库内建千栋豪华别墅 水库堤坝被推低 建两豪华别墅 -上半年一线城市住宅成交腰斩 价格涨幅放缓 任志强吁开发商降价 -广电总局痛批反常伦理作品 苦情泛滥违常伦 凤姐:封杀请先报备 -个人投资者6日起可参与农行网上申购 分享大蓝筹 上市进程一览 -网络赌博专业分工 层层"抽水"分赌资 千亿赌球团伙藏身深圳民宅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名单 新东城西城区主要领导确定 解读 -北京河北山东陕西等地最高气温将达40℃ -科学家研究揭示:宇宙最早恒星如何诞生的 地球水资源遭严重破坏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首页>>卫生动态
李克强就医改问计专家 “医改智囊”披露座谈会细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6 日 
关键词: 医改 李克强 科学发展观 医保 神木模式 特聘全科医生 经济账 药方 免费医疗 抓落实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出奇招引人才下基层,建议设“特聘全科医生”年补10万

●珠三角可试推“神木模式”,实现全民医保

●治水有钱医改差钱?医改关键要看政府决心

与“老辣炮手”钟南山相比,48岁的曾益新显得低调。其实,这位海归院士一直是中国医改的智囊。2007年,他代表中国科学院牵头制订第十套医改方案;2008年4月参加了由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医改专家座谈会并重点发言;今年5月,胡锦涛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讨论医改问题,他正是参与撰写专家报告的专家组成员。

新医改启动一年来,路障重重。公立医院改革“只听打雷不见下雨”,而最近各地“天价药”事件更暴露出医药体制痼疾难消。

7月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专门主持召开医改工作专家座谈会,“问计”十位资深专家。广东有两位院士参加:刚卸任中华医学会会长的钟南山,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曾益新。

昨天,曾益新欣然接受南方日报独家专访,披露上周五座谈会细节,直言医改体制弊端,尽显“低调院士”的湘人麻辣底色。

专家群批药价虚高

李克强回应要“切断利益链”

南方日报:上周五的医改座谈会,你们10位专家主要提了什么意见?

曾益新:我们是一边发言一边讨论,专家意见自由放开,李克强副总理不时插话讨论,气氛宽松活跃。

专家比较集中关注的是,如何切断药品销售的灰色利益链。钟南山院士以湖南湘雅医院的“天价芦笋片”为例,剖析了我国药品流通领域层层加码、药价虚高的弊端。专家开出的“药方”有三:一是药监局要严格审批,并通过政策引导药厂淘汰整合,做大规模,减少恶性竞争;二是物价部门的药品定价要实,从源头遏制虚高药价;三是切断药品销售的中间环节,尽可能实现药厂与医院的直接对接,即政府组织向药厂直接招标,由配送公司送货到医院;四是政府的集中招标要真正把药价降下去,挤掉水分,对民族自主创新药物则要有保护政策。

李克强副总理对此很重视,专门回应了专家的建议,强调要“切断药品生产流通使用中不合理的利益链,切实解决好药价虚高等问题”。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务院参事调查医改称政府投入应重百姓轻医院
北京医改三大亮点 医疗保险年度报销额度提高
北京公布2010-2011年医改方案 试点50种病预付费 无假日门诊
北京医改方案拟选择50种疾病预付费试点
江西确定医改目标 城镇医保参保率达90%以上
北京26医改配套政策将出台 社区医生将涨工资
聚焦北京新医改:公费医改离保障公平有多远
图片新闻:
西部开发下一个十年规划正在制定 产业转移将成投资亮点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