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电总局痛批反常伦理作品 苦情泛滥违常伦 凤姐:封杀请先报备 -个人投资者6日起可参与农行网上申购 分享大蓝筹 上市进程一览 -网络赌博专业分工 层层"抽水"分赌资 千亿赌球团伙藏身深圳民宅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名单 新东城西城区主要领导确定 解读 -北京河北山东陕西等地最高气温将达40℃ -科学家研究揭示:宇宙最早恒星如何诞生的 地球水资源遭严重破坏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首页>>外汇
外管局称热钱主要流向股市楼市 否认大规模进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6 日 
关键词: 外管局 楼市 热钱流入 进入股市 人民币升值预期 虚构交易 动手脚 蚂蚁搬家 资产价格 我国股市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与资产升值的双重作用下,热钱对我国股市、楼市格外热衷。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副局长邓先宏昨日表示,热钱的重要目标就是进入股市、楼市获取资产价格上涨收益。而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之下,防范热钱过量涌入成为外管局目前的工作重心。

这也是外管局官员首次详谈热钱流入的方式及去向。事实上,目前社会各界对热钱存在争议。邓先宏指出,在我国,由于存在资本项目管制,所谓热钱应明确为那些纯粹以投机套利为目的、无真实贸易或投资背景的国际收支交易及跨境资金流动。

北京大学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认为,热钱流入将造成资产价格膨胀压力,导致宏观经济过热;而热钱流出又会使一些投机气氛较大的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如房地产价格迅速回落、债券价格及股票市场大幅震荡等。

从今年2月开始,外管局在外汇流入量较大的13个省市组织开展了应对和打击热钱,该专项行动共计非现场排查近期的跨境交易347万笔,累计排查金额4400多亿美元。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已查实190起涉嫌违规案件,涉案金额73.5亿美元。不过,这一数据仅占累计排查资金的1.67%,“有观点动辄认为有成百上千亿的热钱流入,我觉得还是要基于事实依据。”对此,邓先宏表示。

而外管局局长易纲在今年两会期间曾披露,流入我国的热钱很多都披着合法合规的外衣。对此邓先宏指出,违规流入的热钱多采取“蚂蚁搬家”方式,呈现多点式、渗透的特点。例如部分加工贸易企业利用价格做文章,即通过高报工缴费、虚增可收汇额度和转移定价等方式达到多收汇、多结汇的目的;而部分转口贸易企业利用收付汇时差“动手脚”,通过收汇后全额结汇、推迟付汇及虚构交易等方式扩大外汇净流入。

邓先宏指出,热钱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往往通过贸易、外资、银行、个人等多个渠道,既有企业行为,也有个人行为;关于热钱进入股市,专项行动中发现部分外商投资企业虚构用途将资本金结汇后进入股市的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升温,热钱流入压力已有所增强。吕随启表示,即便股市、楼市价格没有出现大幅上涨,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人民币资产的价值也会增加,因此下半年热钱涌入压力依然较大。(记者 孟凡霞)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外管局修订一季度国际收支数据 热钱多流入楼市
中国调升一季度收支顺差额 热钱目标是股市楼市
外汇局:尚未发现“热钱”有组织大规模流入境内
4月外汇占款增量创新高 七成或是热钱
外管局称热钱流入楼市 或将出台新政配合楼市调控
地产热钱转移到二线城市 新一轮洗牌已经开始
图片新闻:
西部开发下一个十年规划正在制定 产业转移将成投资亮点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