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8省提最低工资标准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 -人民币对美元破6.78元 对出口负面影响有限 国际化非朝夕之功 -中国2天扣押5艘越南侵权渔船 驱赶2艘 美军回应解放军东海演练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各具特色 扶持政策将出台 有望拉动投资七千亿 -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崇文入东城 宣武进西城 不调街道 平衡南北 -千年冰川细菌可助人类活到140岁 智能机器人可穿小巷收垃圾 -中国拟建天然气储备库 防止气荒 资源价格改革有望再获突破 -中国最大铁矿区全力扩产 全国钢材库存1600万吨严重过剩 -富士康内迁脚踏多条船 郑州廊坊争夺战 酝酿多年 加薪为导火索 -乌鲁木齐装8000余防砸烧摄像头监控全城 10省市上调最低工资
首页>>政策解读
全国13省市党政部门下文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3 日 
关键词: 工资集体协商 党政 集体合同规定 协商机制 全国总工会 工会法 劳动合同法 劳动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6月8日从中华全国总工会获悉,我国已推行集体协商制度15年,目前,全国有13省(区、市)以党委或政府名义下发文件,推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23个省(区、市)人大制定了“集体合同规定”或“集体合同条例”等地方性法规。

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底,仅全国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就达51.2万份,覆盖企业90.2万个,覆盖职工6177.6万人。此外,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较大发展,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合同也覆盖了相当多的企业和职工。

工资集体协商,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解决企业工资问题的通行做法。随着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快速发展,劳动关系双方共同参与的工资决定机制得以普遍建立,收到了职工工资收入随企业发展逐步提高、企业凝聚人心发展动力充足、并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的多方共赢成效。

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推行集体协商制度,1995年实施的《劳动法》就集体协商作出规定;1996年5月17日,劳动部、全国总工会、国家经贸委、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出《关于逐步实行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的通知》;2000年11月,《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以劳动部第9号令发布,并要求在全国逐步推行;2008年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进一步作出了明确规定;此外,《工会法》也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作出了规定。近年来,在各级党政的重视支持,特别是依托劳动关系三方的平台,全国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建设得以稳步推进。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总要求基层工会向企业要约建工资集体协商制
全国13省市党政部门下文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全国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普遍建立
各级工会推动建工资集体协商制 化解劳动关系矛盾
23省区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推动工资集体协商
职工不敢谈工会不会谈 工资集体协商阻力何在
人保部:年轻公务员将下基层 工资集体协商 使职工实现体面劳动
中国职工"最期待"涨工资 集体协商助工资平均涨15%
图片新闻:
荷兰队2-1逆转淘汰巴西队 率先晋级世界杯半决赛
乌拉圭点球击败加纳 40年后再入世界杯半决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