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虎年A股十大潜力股/名单 "巨量"解禁明显减少 亚太主要股市上涨 -辽东湾浮冰范围超警报标准 京珠北高速结冰范围延至30余公里 -丰田汽车缺陷可能已致美34人身亡 或面临美历史上最高汽车罚款 -三亚炒房者多亏本 广州深圳楼盘看客少成交少 投机资金或撤离 -中国GDP或超日本 今年东亚经济增速仍冠全球 09中国贡献最大 -职务犯罪缓刑超六成 周永康:执法不公易引起民怨 加快户籍改革 -汶川地震灾区农信社免征税延至2013年底 春运今迎返程小高峰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3300公里 居世界前列 信用卡坏账风险初显缓解 -申雪赵宏博冬奥会双人滑夺冠 美监控社交网站和博客防恐怖袭击 -海南酒店五星房费一星服务 免税店冷清 房市初一现"出货潮"
首页>>社会保障
人保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使职工实现体面劳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上撰文论述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他提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把建立工资能增能减机制与维护职工劳动报酬权益结合起来。落实国家有关职工休息休假的规定,使广大职工实现体面劳动。

杨志明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劳动关系总体上保持了和谐稳定。但是,国有企业改制中遗留的劳动关系问题以及职工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下降、基本劳动标准不能完全落实到位等问题还很突出。特别是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劳动关系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问题仍然突出。一是部分企业劳动合同续订率降低,企业用工需求时增时减的不稳定性与劳动者要求就业的稳定性矛盾比较突出,个别企业非法用工时有发生。二是部分企业职工工资增速放缓,有的企业甚至降低了薪酬水平。2009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2.91%,增幅同比回落5.05个百分点,其中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制造业比上年同期回落8.1个百分点。临近春节,拖欠工资问题进入易发期。三是部分企业因经营困难改善劳动条件的能力降低,执行国家加班工资标准、劳动保护标准以及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困难加大。四是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成倍上升。2008年全国立案处理的劳动争议案件是2007年案件数的近两倍,2009年全国劳动争议案件数量继续保持高位态势,个体私营企业和出口加工型中小企业劳动纠纷多发。

他说,在前一阶段应对经济增长下行的非常之时,针对劳动关系的新变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实行了“弹性用工、弹性工资、弹性工时”的非常之策,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劳动关系上取得积极成效。目前,要认真研究从经济增长下行向企稳向好转变中劳动关系的新变化,继续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促进企业持续发展有机结合。劳动关系变化相对于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往往有滞后性,国际金融危机对劳动关系的负面影响还将持续一个时期,协调劳动关系需要稳中求进,继续实施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并在适应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中不断拓宽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路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人保部:今年社保抓什么 京调购票限制预售期 订票不取进黑名单
人保部: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覆盖超过12亿人
人保部: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超1200元
人保部:妥善安置4.2万名军转干部 规范退役津贴
人保部:2009年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4.3%
人保部: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7%
人保部官员:将大多数争议案件用柔性化方式处理
卫生部呼吁地方政府不要将新农合转移到人保部门
图片新闻:
"千人中国团"赴美购物 一次性为美经济贡献600万美元(图)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理出民生清单:虎年百姓受惠几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