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乌鲁木齐装8000余防砸烧摄像头监控全城 10省市上调最低工资 -中国拟建天然气储备库 防止气荒 全国存1600万吨钢材严重过剩 -华侨城事故"黑匣子"找到 太空迷航国内仅一台 排除人为破坏 -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崇文入东城 宣武进西城 不调街道 平衡南北 -上半年一线城市房租普涨 北京涨近20% -煤炭十二五规划框架浮现 计划组20个大集团 供求下半年趋平衡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正式公布 京沪等在列 相关受益板块一览 -二季度GDP增速或不低于10% CPI三季度见顶 下半年调控温和 -中国无人攻击机 未来超音速飞机 首款飞行汽车 柏拉图密码破解
首页>>政策解读
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2 日 
关键词: 核心区 科学发展观 区域均衡发展 旧城保护区 西城区 宣武区 首都功能 行政区域 崇文区 行政区划调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孙晓胜)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北京市政府关于调整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的请示,同意撤销北京市东城区、崇文区,设立新的北京市东城区,以原东城区、崇文区的行政区域为东城区的行政区域;撤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区,设立新的北京市西城区,以原西城区、宣武区的行政区域为西城区的行政区域。

批复要求北京市要尽快明确新设区政府驻地位置,并按程序报批。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要按规定及时勘定,所需人员编制和经费由北京市自行解决。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政策,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优化总体布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根据北京市区县功能定位,首都功能核心区包括原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个中心城区。合并后新设立的东城区,辖区范围为现东城区和崇文区辖区范围,面积41.8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6.5万人。合并后新设立的西城区,辖区范围为现西城区和宣武区辖区范围,面积50.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4.6万人。

据介绍,北京市此次调整行政区划,一是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区域均衡发展。核心区四个区面积共92.54平方公里。由于行政区划划分过细,四个区的发展受到空间因素的制约,特别是崇文区和宣武区发展受空间因素制约更为明显,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滞后于核心区北部。通过核心区行政区划的合并调整,有利于对现有的空间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推进核心区南北均衡发展。二是有利于提高核心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核心区区划的合并调整,可以大幅度提高合并后的两个区的综合实力,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有利于提高核心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也有利于解决四个区结合部管理薄弱的状况。三是有利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保护。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和专项规划,核心区与旧城保护区基本重合。旧城保护任务由四个区承担,不利于统一建设、管理和整体保护。区划调整后可以集中力量加快老城区改造,加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力度。四是有利于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行政区划调整后,核心区减少两个行政区,有利于精简机构,合理配置地区经济、社会资源,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提升核心区规划建设和整体管理水平,增强“四个服务”的能力,以更高的标准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把首都功能核心区打造成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示范区。

国务院批复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设立新东城、西城区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北京市政府关于调整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的请示,同意撤销北京市东城区、崇文区,设立新的北京市东城区,以原东城区、崇文区的行政区域为东城区的行政区域;撤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区,设立新的北京市西城区,以原西城区、宣武区的行政区域为西城区的行政区域。

批复要求北京市要尽快明确新设区政府驻地位置,并按程序报批。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要按规定及时勘定,所需人员编制和经费由北京市自行解决。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政策,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优化总体布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背景资料:调整前的北京市东城区、崇文区简介

原北京市东城区位于北京市城区东部,户籍人口62.5万,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2.4万人。居民中汉族占94%,少数民族有回、满、蒙、朝鲜等28个民族。管辖10个街道办事处,以及北京站地区管理处和王府井建设管理办公室。

原北京市崇文区位于北京市城区东南部。区境西与宣武区为邻,北与东城区搭界,东与朝阳区接壤,南与丰台区相接。区境西侧的前门大街、天桥南大街和永定门内大街,位于北京城的中轴线上。区境西北角有北京标志性建筑之一的正阳门箭楼,它紧连闻名世界的天安门广场。西南部有国内最大的皇家祭坛--天坛。东北部有北京仅存的内城城墙及其角楼。东南部有城区新兴园林,北京市精品公园--龙潭公园。[详细]

背景资料:调整前的北京市西城区、宣武区简介

原北京市西城区位于北京市中心城区西北部,全区东西宽5.5公里,南北长7.5公里。面积31.66平方公里。东以鼓楼外大街、人定湖北巷、旧鼓楼大街、地安门外大街、地安门内大街、景山东街、南长街、北长街、天安门广场西侧为界与东城区相连;北以南长河、西直门北大街、德胜门西大街、新街口外大街、北三环中路、裕民路为界与海淀区、朝阳区毗邻;西以三里河路为界,与海淀区接壤;南以前门西大街、宣武门东大街、宣武门西大街、莲花池东路为界与宣武区相望。

原北京市宣武区位于北京城区西南部,是4个中心城区之一;总面积约19.04平方公里,2008年末常住人口56万人,其中外来人口11.5万人;人民政府所在地设在广安门南街68号。[详细]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天津市调整滨海新区行政区划
新北川定址安昌东南两公里 行政区划未定(组图)
1978-2006年县及以上行政区划
1978-2006年乡镇级行政区划
广州面积、行政区划和人口概况
图片新闻:
中国严查哄抬农产品价格 操纵绿豆价格被罚100万
网店实名制7月1日起实施 卖家身份将被核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