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对美元破6.78元 对出口负面影响有限 国际化非朝夕之功 -中国2天扣押5艘越南侵权渔船 驱赶2艘 美军回应解放军东海演练 -谷歌中国牌照到期不愿离开 看似取巧实则拙劣 终向中国法律低头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各具特色 扶持政策将出台 有望拉动投资七千亿 -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崇文入东城 宣武进西城 不调街道 平衡南北 -千年冰川细菌可助人类活到140岁 智能机器人可穿小巷收垃圾 -中国拟建天然气储备库 防止气荒 资源价格改革有望再获突破 -富士康内迁脚踏多条船 郑州廊坊争夺战 酝酿多年 加薪为导火索 -乌鲁木齐装8000余防砸烧摄像头监控全城 10省市上调最低工资 -中国最大铁矿区全力扩产 全国钢材库存1600万吨严重过剩
首页>>区域发展
区域经济"多点开花" 资源价格改革有望再获突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2 日 
关键词: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积极财政政策 住宅成交量 水资源价格 成渝经济区 增速 考题 经济转型 价格改革 区域经济发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考题之六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 于祥明 ○编辑衡道庆

“目前,部分城市过快上涨的房价已悬崖勒马,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初现,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最终目标还没有达到,这道考题的得分算及格,可以打60-70分。”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说。

对此,著名土地专家邹晓云持相似看法,他认为总体来看,房地产市场还未走入正轨。

现状描述:

国务院4月17日出台了《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即“新国10条”。自“新国10条”出台以来,各地住宅成交量普遍大跌,房价大幅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创14个月来新低,环比上涨0.2%,涨幅比4月份下降1.2个百分点。二手房价更是率先回落,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

从土地市场来看,也出现了向理性回归的趋势。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5月份全国70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成交188宗,环比减少14%,同比减少11%;成交土地面积1347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3%,同比增加11%。

专家点评: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房地产市场距离“平稳健康发展”的目标还有相当差距,仅从近乎于零的成交量来看,就是明显的“病态”。对此,有关专家指出,若想实现目标必须强化更深层次的改革。

邹晓云直言,此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空前,但许多政策(如北京的限购令等)是临时性的,并没有解决楼市的根本问题。因此今后必须在住房制度、财税等方面深化改革。

王珏林也持同样看法,他认为只有理顺诸如“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等问题,才能将房地产业纳入健康发展的轨道,否则楼市一时“退烧”后,过一段时间还会出问题。王珏林还指出,仅就眼前来看,如何打破市场观望的僵局,也在考虑政府的智慧。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则表示,为避免出现市场长期观望的僵局,上海市的有关调控细则和房产税等政策不应长期悬而不决,他呼吁政策早些出台。同时,他鼓励开发商快点降价,“退一步,海阔天空”。

考题之七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记者 叶勇 ○编辑衡道庆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环境资源税改革一直是政府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重点工作,可喜的是,这方面工作在今年上半年取得突破性进展。

现状描述:

据本报记者了解,居民阶梯电价方案已经在征求意见,发改委价格司也在酝酿水价市场化形成机制。而近期,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已经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也已率先在新疆进行。

关于深化资源价格改革领域,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扩大用电大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推行居民用电用水阶梯价格制度,健全可再生能源发电定价和费用分摊机制。完善农业用水价格政策。推进资源税改革。改革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扩大排污权交易试点。

而5月底国务院同意并公布的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又进一步将其具体化,包括:出台关于调整销售电价分类结构的实施办法,简化电价分类结构,推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制度,健全可再生能源发电定价和费用分摊机制等。

专家点评: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本报记者表示,2010年过半,资源价格改革领域取得一系列积极进展,包括已经公布方案的领域和尚未公布方案但是确有积极进展的领域,应该说进展状况不错,可以获得90分的评分。

林伯强认为,居民阶梯电价方面,已经征求各方面意见,下半年出台可能性很大。而水资源价格机制改革下半年也有望推动。中国社科院工经所能源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朱彤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政策建议各方面已经提了很多,最重要的在于政府有实质性的举动。

考题之八稳定发展对外贸易

⊙记者 秦菲菲 ○编辑衡道庆

经历了金融危机冲击,与外部市场关系最为密切的对外贸易,在2009年也不可避免地受到牵连。为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发展对外贸易,而着力点在于“拓市场、调结构、促平衡。”

具体而言,商务部将今年进出口目标定为:货物贸易实现同比增长8%,服务贸易同比增长10%。除了保证一定的增速外,更要注重加快外贸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现状描述:

从前5个月的外贸数据看,我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4%。

“拓市场”方面,在巩固传统市场份额的同时,上半年,我对新兴市场的外贸明显加强,扩大内需以及促进双边贸易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东盟自贸协定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中国-东盟的双边贸易表现出色,促进了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发展。

“调结构”方面,6月中旬,有关部门宣布,包括部分钢材、有色金属加工材、化工产品等在内的406个税号商品的出口退税将被全部取消。这一力度空前的调控措施剑指“两高一资”产品,突显我国决策部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力促“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如期完成的决心。

“促平衡”方面,1-5月,我国实现出口5677.4亿美元,增长33.2%;进口5323.5亿美元,增长57.5%;贸易顺差为353.9亿美元,下降59.9%。在出口增幅持续进口的状况下,我国外贸顺差持续收窄。

专家点评:

综合专家的评价,上半年外贸政策实施情况得到了75分的得分。专家普遍指出,外贸增速、保份额的目标完成得比较理想,但调结构、促平衡作为长期目标,短期内实施起来略有困难,并且目前还没有看到明显的引导性政策。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认为,由于2009年的情况比较特殊,全年外贸实现增长8%目标,和2009年相比是毫无悬念的,事实上,今年全年的外贸增长大致能保持在20%左右,“我们始终坚持‘前高后低’的判断,到四季度外贸增速会有明显的回落。”

国务院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胡江云也认为,虽然下半年的外贸增速较上半年会有下降,但全年8%的增速没有任何问题,他也坚持“前高后低”的判断。

对于保份额的目标,霍建国和胡江云均认为,实施得比较理想。“出口现在处于恢复性增长,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增长都处在恢复中,特别是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速都比较明显。”霍建国说。

但对于调结构的任务,霍建国和胡江云都表示还有待加强。目前虽然有为了节能减排,调整出口退税率的政策,但是专家认为,政策应该有保有压,在压一头的同时,政策缺少对应该鼓励环节的引导。

“政策上一定要有突破。”霍建国说,因为调结构不是说出来的,一定要有引导性的政策。最理想的是,政府把调结构的一些自己省下来用于支持外贸结构调整,例如对品牌创新、营销网络建设、企业走出去都可以加大一些支持的力度,这样效果会更好。

考题之九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记者 吴婷 胡薇 ○编辑衡道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并制定一系列规划思路。事实上,作为“十一五”的最后一年,2010年区域经济概念仍然热度不减,上半年海南国际旅游岛、长三角等多个区域振兴规划获批。专家指出,今年仍将是区域规划成果累累的一年,从年中情况看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问题不大,但是也有学者指出,在不断推出区域规划的同时,更要稳中求精。

现状描述:

对于上半年我国区域经济规划批复的进程,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陈秀山认为可以打80分,他指出,今年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特点是将局部热点强化推进,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互动前所未有的积极,在经济总体走向尚未明朗化的时刻,区域经济的发展对经济形势有非常好的推动意义。

陈秀山认为,和历年相比,今年我国区域振兴规划推出的频率很高,涉及的空间层面很多,总体上应该能达到年初预定的目标,一些区域甚至会超过年初目标。

专家点评:

当然,对于今年的区域规划推进进展,专家也提出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陈秀山表示,我国实施的主体功能区发展规划,虽然立意很好,但是在推进过程中势必遇到很多的问题,比如国家目标与各级地方行政政府目标可能会不一致,需要很多协调。

对于今年区域规划落实情况,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给了70分,他表示,因为我国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区域振兴规划还是很有必要的。但从现状来看,国家近两年出台的区域规划已经很广,下一步应该是怎么完善落实已有的规划,真正实现区域振兴的目的,而不是单纯的再增加数量。

魏凤春认为,中国有个地方特别需要区域振兴,但一直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就是淮河区域,具体包括豫东、苏北、鲁南等地方。这个区域它在长三角和黄三角的中间,但由于历史原因,一直是战区,发展相对落后,导致了我国东部沿海走廊在这个区域出现了断裂,但各个省对这个区域也都不是太重视,所以国家有必要从中央层面进行统一规划和扶持。

据有关专家透露,接下来还有京津冀都市圈、海峡西岸经济区等区域规划陆续出台。其中包括成渝经济区等区域规划、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规划、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区域规划。

考题之十

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记者 张牡霞 ○编辑衡道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是保持适度的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0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继续代发地方债2000亿元并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二是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扩大内需和经济结构调整。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保有压,继续向“三农”、民生、社会事业等领域倾斜,支持节能环保、自主创新和欠发达地区的建设。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公用经费。四是切实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增强内外部约束力,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财政风险。

现状描述:

今年上半年,财政部已经代理发行438亿元地方债。由于赤字规模是全年的安排,目前还不能看出全年赤字水平,但从去年的情况来看,财政赤字水平达到了年初设定的目标。

结构调整上,为限制“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促进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降低对外需的过度依赖,财政部日前取消了406个税号产品的出口退税。与此同时,为继续拉动消费,家电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执行期限延长。

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财政部出台了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发展的财税政策,启动补贴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在新疆试点资源税改革,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前5月全国财政支出中,教育、社会保障、医疗方面的支出也增加较多。

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方面,财政部及相关部委正在积极细化国务院的《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专家点评: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政研究室研究员张德勇认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首先是体现在保增长上,从一季度的GDP可以看出,在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下,我国经济增长已经基本回到正轨。

张德勇指出,财政政策一直着力于调结构,前不久取消了406个税号的出口产品,就是财政政策着力于经济结构调整的表现,“但由于调结构是长期的事情,效果不是短时间内就能看到的。”

在看到得分点的同时,专家也指出,财政政策在一些题目上也不应该“失分”。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积极财政政策包括拉动投资和消费,从扩张性政策实施以来,财政政策对投资的拉动作用还是比较大的,但对消费的刺激还不够,尤其在上半年投资空间减小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对消费的刺激力度不够,拉动作用也不如对投资的拉动有效。

除了刺激消费力度仍需加大外,专家认为,财政政策在民生问题上还可以更有作为。张德勇表示,下半年,财政政策可以不用过多考虑经济增长问题,实际上经济只要保持8%左右的增速就可以了,财政政策继续侧重于经济结构调整,并着力于民生问题,如在缩小贫富差距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刘桓指出,积极财政政策在下半年还不能轻言退出,要实现软着陆,积极财政政策要进一步支持消费,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将减税范围扩大到普通老百姓上,以提高老百姓的消费热情。

事实上,积极财政政策下半年的走势已经日渐清晰。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提出,当前,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二是积极促进农村改革与发展;三是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五是继续狠抓增收节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两江新区挂牌 区域经济前景吸引"北漂"回家(图)
区域经济再燃热点 新产业经济受关注
区域经济概念热度不减 七大区域规划今年望出台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从哪些方面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案338件 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2009年国家先后批准了11个区域经济发展规划
图片新闻:
中国严查哄抬农产品价格 操纵绿豆价格被罚100万
新<红楼>被批"红雷梦" 黛玉吐水图网络疯传(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