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天扣押5艘越南侵权渔船 驱赶2艘 美军回应解放军东海演练 -谷歌中国牌照到期不愿离开 看似取巧实则拙劣 终向中国法律低头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各具特色 扶持政策将出台 有望拉动投资七千亿 -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崇文入东城 宣武进西城 不调街道 平衡南北 -千年冰川细菌可助人类活到140岁 智能机器人可穿小巷收垃圾 -中国拟建天然气储备库 防止气荒 资源价格改革有望再获突破 -富士康内迁脚踏多条船 郑州廊坊争夺战 酝酿多年 加薪为导火索 -乌鲁木齐装8000余防砸烧摄像头监控全城 10省市上调最低工资 -中国最大铁矿区全力扩产 全国钢材库存1600万吨严重过剩 -华侨城事故"黑匣子"找到 太空迷航国内仅一台 排除人为破坏
首页>>外汇
专家:汇率变化对中国出口负面影响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2 日 
关键词: 欧元 升值 出口增长 中国出口 汇率水平 汇率改革 出口企业 汇率变化 出口产品 中国海关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币对欧元的被动升值,不会导致中国对欧洲的出口遭遇重创。因为,欧元贬值对欧盟市场内中国产品竞争力的短期冲击十分有限,中国对欧洲出口增长的不利影响也比预期要小。

2010年的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两个突出变化:一是在过去半年时间里欧元贬值了20%,导致人民币的被动升值;二是在未来6-12个月里人民币可能会主动升值1%-3%。据此,市场对汇率会影响中国出口表示担忧。不过,笔者认为,这两个变化对未来中国出口增长的影响相当有限。

因为,自2010年以来,欧债危机推动欧元大幅贬值,并导致人民币的大幅被动升值。在去年11月至12月份的峰值和今年6月份的谷底之间,欧元对美元贬值超过了20%。这一期间,由于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人民币与美元一起对欧元大幅升值。按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的较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自从去年11月以来升值了4.8%,今年4月至5月之间更是快速升值了2.4%。这表明,这一轮人民币的被动升值特征十分明显。

欧元大幅贬值,让国人担心中国对欧洲的出口会遭遇沉重打击,加上不久前重新启动的人民币汇改,更是加深了这份担忧。实际上,欧元贬值对欧洲市场内中国产品竞争力造成的短期冲击十分有限,不可能严重打击中国对欧洲的出口。之所以这么看,主要有以下几点理由。

首先,从中国海关公布的21类、99章、上千种产品(四位数代码)的进出口数据中可以看出,在中国与欧盟之间,几乎每种产品都是“有来有往”的。但是,比较进出口数量和金额可以发现,欧盟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单价大多比中国出口到欧盟的产品的单价高出好几倍。这显示,在大多数细分的产品市场上,中国企业与欧洲企业分别位于产品市场的高档和低档两端,相互之间并不存在明显的竞争。中国出口到欧盟的许多产品,欧盟内部早就不生产了。即使进口价格翻番,早已退出市场的欧盟厂商也不会重操旧业。因此,欧元贬值不太可能降低中国对欧盟进口产品市场中份额。

进一步分析,欧元贬值对购买力下降的影响会传递到购买数量的减少上,从而间接减少进口,但这对高档商品的影响要比低档商品大。这是因为,欧元贬值,导致欧盟市场中的进口产品价格上升,出现输入型通胀。在购买者预算名义不变的情况下,价格上升将导致购买者的实际购买力下降,他们的实际购买数量将有所降低。在正常情况下,实际购买力降低将导致购买者降低所有物品的购买数量。其中,高档商品的购买数量减少得较多,低档商品的购买数量减少得较少。在极端情形下,购买者有可能在减少购买高档商品的同时,增加购买低档商品(所谓“吉芬商品”)。

其次,中国企业在欧盟市场上遇到的竞争对手主要来自于中国发展阶段相近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位于中国周边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在欧元对人民币大幅贬值的过程中,欧元对这些国家和地区货币的贬值幅度也相似。这样,欧元贬值并没有改变中国出口企业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出口企业在欧盟市场的竞争优势,也没有改变他们各自所占的市场份额。

不仅如此,即使人民币的小幅主动升值,这一影响也不会百分之百地传递到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的相对价格变化上。在过去10多年里,在规模增长的同时,中国经济也迅速增强了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联系,人民币汇率对周边国家和地区货币汇率均有显著影响。如果人民币升值,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货币也会跟随升值。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人民银行宣布重新启动汇率改革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了0.43%,周边国家和地区货币相对美元升值的幅度甚至超过了人民币。

从长期数据来看,如果人民币在未来6至12个月内主动升值1%-3%,中国的出口也不会受到很大冲击。以目前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为8.38左右水平观察,这远不是什么最严峻的情形。从历史数据来看,在1999年底开始的3年时间里,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一直低于当前的汇率水平,最低时曾两度触及了7,比目前汇率水平还低近20%。此外,今年5月份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为116.21,也不算是历史最高水平。

据上分析显示,当前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主要是人民币对欧元的大幅被动升值),对中国对欧盟出口增长的不利影响仍然是相当有限的。(来源: 上海证券报 吴庆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博士)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6.78元 创汇改以来新高
美国二十余商会致信参议院反对人民币升值 美国人从升值中获利
人民币升值让美国人安享晚年?
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 即期和NDF市场分歧明显
央行官员: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升值基础
美欧分歧将在多伦多爆发 人民币汇率问题已不是焦点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 不再限制境外地域
图片新闻:
中国严查哄抬农产品价格 操纵绿豆价格被罚100万
网店实名制7月1日起实施 卖家身份将被核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