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上半年一线城市房租普涨 北京涨近20% -煤炭十二五规划框架浮现 计划组20个大集团 供求下半年趋平衡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正式公布 京沪等在列 相关受益板块一览 -二季度GDP增速或不低于10% CPI三季度见顶 下半年调控温和 -中国无人攻击机 未来超音速飞机 首款飞行汽车 柏拉图密码破解 -中央部委再赴疆援疆 更注重政策层面 19省市援疆10年约1600亿 -央行称物价上行压力大 北京最低工资涨至960元 海南涨幅第一 -全国7297万人遭洪灾 长江洪水压力减轻 未来三天黄淮西北强降水 -深沪交易所部署中报披露 8月31日完成披露 深市 沪市时间表
首页>>政策解读
北京日报:调整行政区划可平衡首都核心区南北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2 日 
关键词: 核心区 首都功能 科学发展观 区域均衡发展 行政区划调整 首都经济 十二五 十一五 改革发展 贯彻落实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近日作出正式批复,同意调整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根据首都实际,这次调整的任务是“四区变两区”,将首都功能核心区由东城、崇文、西城、宣武四个行政区调整为新的东城、西城两个行政区。批复要求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优化总体布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和国务院批复精神,认真细致地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平稳、有序、适度地予以推进。

我们要充分认识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调整的重大意义。此次调整行政区划,是关系首都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举措。作出这样的调整,有利于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区域均衡发展;有利于整合利用核心区资源,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有利于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行政资源配置;有利于推进核心区发展建设,增强首都服务功能。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上来,精心谋划和组织好这次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对于我们紧紧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着眼建设世界城市,加快推进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必将起到积极而有力的推动作用。

此次调整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完全符合首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客观需要,有助于推动首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近些年来,在首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行政区划划分过细,首都功能核心区有限的空间资源难以得到有效利用的矛盾日益凸显,特别是崇文、宣武两区发展受空间因素制约更为明显,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长期滞后于核心区北部。加快解决核心区南北区域发展不均衡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人民群众呼声很高,社会各界积极建言献策,市委市政府也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破解难题工作。当前首都改革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推动首都实现新一轮发展,必须以新的更高的标准对首都的发展资源进行统筹思考、优化配置、整合利用。在前期深入调研和充分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及时调整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是多年来首都改革发展探索实践的结果,也是社会各方面的共识;契合首都科学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总体来看,现在推进这项工作,合时宜、顺民心、有基础。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的收官之年,也是搞好“十二五”规划编制,为首都未来数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科学发展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当前,全市各区县、各部门都在积极研究和谋划“十二五”期间的建设和发展。(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抓住这一时机适时调整核心区行政区划,有利于首都功能核心区在更大的空间上制定出高水平的整体科学规划,以更高的标准推动“十二五”时期首都科学发展,从而更好地实践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把首都功能核心区打造成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示范区。

审时度势对行政区划进行调整,必然对首都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尤其是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通过调整区划,可以推动核心区北部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资源向南延伸,整合核心区内要素、资源、服务优势,形成核心区经济社会发展合力;可以进一步加快南城发展、加大危旧房改造力度、提高古都风貌保护水平等,提高核心区的整体建设管理水平,长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贯彻落实好国务院批复精神,圆满完成这次区划调整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同心协力,扎实细致,确保调整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做到顾全大局,支持改革,尽职尽责,遵守纪律,经受考验;要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参与调整和改革,以更高的标准做好各项工作,在机构调整工作中创先进、争优秀,在改革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坚强核心作用,展示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让我们以这次区划调整为契机,进一步凝聚起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上下齐心、共谋发展,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世界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J190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批复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设立新东城、西城区
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
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天津市调整滨海新区行政区划
新北川定址安昌东南两公里 行政区划未定(组图)
1978-2006年县及以上行政区划
图片新闻:
网店实名制7月1日起实施 卖家身份将被核查
世界杯六大“最让人失望”球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