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上半年一线城市房租普涨 北京涨近20% -煤炭十二五规划框架浮现 计划组20个大集团 供求下半年趋平衡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正式公布 京沪等在列 相关受益板块一览 -二季度GDP增速或不低于10% CPI三季度见顶 下半年调控温和 -中国无人攻击机 未来超音速飞机 首款飞行汽车 柏拉图密码破解 -中央部委再赴疆援疆 更注重政策层面 19省市援疆10年约1600亿 -央行称物价上行压力大 北京最低工资涨至960元 海南涨幅第一 -全国7297万人遭洪灾 长江洪水压力减轻 未来三天黄淮西北强降水 -深沪交易所部署中报披露 8月31日完成披露 深市 沪市时间表
首页>>政策解读
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崇文合入东城 宣武并进西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2 日 
关键词: 行政区划调整 东城区 崇文 宣武 西城 中心城区 旧城 政协 vieri1110 领导干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涉及200万人记者调查发现相关讨论由来已久、方案各个不同 专家认为调整后公共服务质量会相应提高

昨天下午5时左右,新华网发布消息称,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北京市政府关于调整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的请示。调整方案为,北京市东城区和崇文区合并,仍称“东城区”,西城区与宣武区合并,命名为西城区。合并后新设立的东城区,辖区范围为现东城区和崇文区辖区范围,面积41.8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6.5万人。合并后新设立的西城区,辖区范围为现西城区和宣武区辖区范围,面积50.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4.6万人。

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要按规定及时勘定,所需人员编制和经费由北京市自行解决。

此前4个小时,经济观察网就发文称,北京市行政区划调整已成定局。该网还称,新东城区区委书记由原东城区区委书记杨柳荫担任,新东城区区长由原崇文区区长牛青山担任。而新西城区的区委书记、区长任命尚未确定。

该网透露,四区合并的领导干部大会将在今早召开,会上将宣布合并后的新东城区与西城新区的区一级领导干部任命。

方案与政协建议不谋而合

6月初,关于北京市要进行行政区划调整的新闻就屡见网络。6月30日,房产大亨任志强的一则微博则突然增加了这则传闻的真实性。“六月北京住房销售下降,但商业项目火爆。信贷政策的倾斜功不可没呀。北京行政区划的合并变化,也许会改变房地产的格局。”据称,两周前,关于四区合并的消息就已经在四区领导干部间流传。

这一合并方案实际上与6月初北京市政协的一份建议案不谋而合。6月9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编制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若干建议”。其中,关于区划调整部分,北京市政协的建议就包括“将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个城区合并为两个中心城区”、“合并石景山和门头沟两区”等。目前,建议的一部分已经成为现实。

上世纪城市格局已形成

北京市现在的行政区划是在20世纪50年代形成的,其后虽有调整,但基本格局没有变化,即东城、西城、崇文、宣武4区位于旧城城内,朝阳、海淀、丰台3区环绕旧城四周,其他区则在外围分布。多年来,关于中心城区过于拥挤、同质竞争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息过。

而关于北京市进行行政区划调整的消息,这些年来也陆续都有提及。

2004年3月,结合全国政协委员黄鸿翔委员的提案,“行政区划规划”也被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办公室列为城市总体规划的23个专题研究课题之一。由王岐山市长亲自牵头,负责该课题的进一步研究。但合并方案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付诸实施。

当时,黄鸿翔就建议,应在旧城以外建设多个新的中心,分散旧城原来承担的大部分功能,将人口和交通流量向外转移。与此次公布的方案相比,黄鸿翔的方案涉及海淀、丰台、朝阳等,范围更广。

近一年来,上海、天津、深圳等国内部分城市陆续开始调整行政区划。

专家:不影响楼市大局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进行行政区划调整的动力确实存在。北京常讲“城八区”,中心城区4个,周边如海淀等区这些年迅速发展,以前可能只是个县,面积很大,人口密集,规模上相当于几个中心城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会有一个调整。

“而且,北京城北和城南发展上一直有差距。东城、西城、宣武、崇文四个区发展也有差别。现在进行合并,北区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南区发展,而更重要的是公共服务质量会相应提高。”毛寿龙认为,这种带动同时也存在一定难度。据介绍,由于行政区划划分过细,四个区的发展受到空间因素的制约,特别是崇文区和宣武区发展受空间因素制约更为明显,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滞后于核心区北部。

从行政职能角度讲,“市、区、街道的关系其实也有变化。很多事情是直接上到市里面去,实际上区的职能是被弱化了,比如财政。现在进行这种调整,有些区的职能弱化也未尝不可。”

毛寿龙认为,此次行政规划调整最大的影响可能是公共服务质量的改变。至于老百姓关心的房价,他认为,不会变动很大,不会影响楼市大局。“南城的房价可能会稍涨,租金也会涨些。”“中间四个区实际不存在户籍的问题。想读好的学校可以择校。”

网友:市区边缘划给区县

网友“vieri1110”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觉得市区没有必要扩张,相反应该把市区边缘地带划给近郊区县。中央四区并设幽州区;朝阳东部分别划给通州、顺义,通州城区和新划入的朝阳地区成立心得通州区作为北京的一个新城区;海淀北四镇划给昌平,昌平将东三镇划归顺义。机场还给顺义,得到昌平三镇朝阳三镇的顺义将东部五镇划给平谷。石景山北部划给门头沟,余下的部分并入海淀。丰台河西地区南北分开,北部归门头沟南部入房山,宛平城入门头沟,南苑归大兴。门头沟区改称宛平区。房山区东西分治,设房山(城关)良乡两区。划出通州城区后的通州区改称漷州区(漷县镇),并将其台湖马驹桥同大兴亦庄采育等六镇并设亦庄区。形成5城区12郊区的格局。”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批复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设立新东城、西城区
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
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天津市调整滨海新区行政区划
新北川定址安昌东南两公里 行政区划未定(组图)
1978-2006年县及以上行政区划
图片新闻:
网店实名制7月1日起实施 卖家身份将被核查
世界杯六大“最让人失望”球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