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打严防校园安全事件 使罪犯不敢对孩子下手 开展10天检查 -英国组成战后首个联合政府 内阁名单 将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 -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拟提高 遏盲目投资 多地调最低工资 上海最高 -文强案二审开庭 强奸罪审理不公开 一审判死刑合议庭曾有争议 -国家储备钢材公开竞价销售 多家钢厂降价 中国加息时间表或推迟 -地震不可测与近期无震判断不矛盾 1.5级以上地震可精确定位 -银行每周上报压力测试结果 四行再融资规模为2870亿 上限不变 -蒜价2年暴涨百倍 供求失衡引发外资暴炒 囤蒜商获利已过亿元 -山西大同数名官员因瞒报矿难落马 黄光裕狱中阻挠人事任命未果 -七成开发商判断房价年底"见底" 各地租房价涨 北京量跌价涨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或步入"负债大国" 总负债15.7万亿近GDP一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3 日 
关键词: GDP 负债总额 预算法 经济学人 2009年 城市化建设 国家债务 国际社会 地方债 日本财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呼吁公开透明

希腊债务危机引起了全球的恐慌情绪,一场“第二次金融危机”的讨论正在全球盛行。日前,一则关于中国政府负债的新闻,同样在中国引起热议。专家表示,欠债并非坏消息,但应该有个明白账。

中国负债近GDP一半

高盛报告称,估算到2009年年底,中国政府总负债为15.7万亿元,约占2009年GDP的48%。

据高盛估算,中国政府15.7万亿元的负债主要包括中央政府国债、主要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及债务的地方政府债务,以及在2000-2001年期间商业银行剥离但仍体现在资产管理公司账面上的那些不良贷款三大部分。其中,中央政府国债占GDP的20%,地方政府债务大致在7.8万亿元,约占GDP的23%,第三部分总额为1.6万亿元,接近2009年GDP的5%。三者累加,中国政府总负债占GDP的比例为48%。

高盛表示,虽然中国政府债务违约的总体风险仍然有限,但近期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规模的扩张,不对称地加大了地方政府的债务偿还风险,而地方政府借款的快速增长,已经凸显出地方政府进行财政改革的紧迫性。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审计署发布农行200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银监会公布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和负债情况
猛扩张电企全线亏损 央企转嫁高负债融资潮来袭
电力央企负债率超警戒线 欲再融资破高负债难题
2月份电力全行业亏损 央企资产负债率普遍超过80%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中国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在形成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京沪高铁最快于2014年上市 铁路负债仍处良性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图片新闻:
利比亚航班坠毁103人罹难 仅1儿童幸存 排除恐怖袭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