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去年住宅均价涨25.1% 银行执行二套房四成首付 多地现一房难求 -俄锁定3疑犯搜捕21名"黑寡妇" 或考虑重启死刑 公布袭击者照片 -国土部:去年住宅均价涨25.1% 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 -常州问题疫苗企业疑似复工 曾生产甲流疫苗 药监局:尚在调查中 -王家岭矿难排水1.5万方 被困者无音信 传被困实际人数超260人 -融资融券试点今日启动 券商抢筹首单 -2010中印发展论坛3月30日在京举行
首页>>电力
电力央企负债率超警戒线 欲再融资破高负债难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1 日 
关键词: 电力企业 再融资 电力行业 电力体制改革 电力上市公司 英力特 电力发展 资产负债率 融资规模 融资平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国资委对五大电力集团负债率过高的警告,国电、华电等央企电力集团29日纷纷表示,将利用好旗下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降低负债率。

分析人士指出,中央企业为了符合国资委的考核要求,往往会加快旗下子公司上市的首次融资,以及已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过程。因此,今年电力上市企业必将掀起再融资高潮。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近两年电力上市公司业绩不佳,要通过再融资破解集团的高负债难题并非易事。而要解决电力行业目前面临的问题,还得依靠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

负债率超过警戒线

国资委在业绩考核中要求电力企业的负债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而且今年还新增对央企负责人的EVA(指企业税后净经营利润减去投入的全部资本)考核。因此,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电力企业将把降低负债率、提高资本运作效率作为工作重点之一。

国资委综合局局长刘南昌28日在“2010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表示,2月份电力行业又现全行业亏损,目前电力央企资产负债率普遍超过80%,并指出电力行业已进入风险攀升阶段。

刘南昌说,电力企业近几年的投资增速较快,电力集团的经营规模扩张步伐加大,此外,煤电价格形成机制长期未理顺,盈利能力偏低,导致电力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而高资产负债率对企业正常经营埋下风险隐患,不少在2008年全行业亏损中幸存的电力企业很有可能因资产负债率过高而出现致命问题。

另据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郑宝森透露,2009年中央电力企业累计实现利润453.8亿元,销售利润率仅为2%,远低于中央企业6.3%的平均销售利润水平。在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最高的前十位企业中,电力企业就占了五家。

再融资冲动

国电集团办公厅副主任王冬表示,旗下五个上市公司将交替融资,保证集团的负债率稳步下降。王冬介绍说,目前国电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为81.8%,同比降低3.46个百分点,自集团公司组建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是五大发电集团最好水平。

国电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下降主要归功于龙源电力(00916.HK)在香港的成功上市,融资200亿港元,降低集团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3个百分点。

国电系旗下拥有国电电力、长源电力、龙源电力、英力特、平装能源五家上市公司,以及刚被批准创业板上市的新能源公司烟台龙源。目前,市场关于国电电力等再融资的传闻不时传来。

华电集团的旗舰上市公司华电国际(600027)29日则公告,拟在未来适时一次或分次发行本金不超过7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包含已发行的30亿元短期融资券),以及发行本金不超过70亿元的中期票据(包含已发行的30亿元中期票据)。

另据媒体报道,大唐集团前总经理翟若愚对媒体表示,要改变资产负债率偏高的状况,必须加大股本融资比例。“要进一步发挥上市公司的融资窗口作用,努力扩大股本融资规模。”

大唐集团在今年工作报告中表示,将尽快完成大唐发电(601991)的A股增发,以及将岩滩资产注入桂冠电力(600236.SH)的工作;在保持集团公司合理持股比例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大唐发电、桂冠电力的再次增发。

治本还得靠改革

针对电力央企的“圈钱”冲动,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电力企业再融资不能为了考核而推行,而应该是以资产扩张和经营为目的的有把握之战。电力行业在快速增长期内,为了获得更好的电源点,负债率保持相对较高的水平可以理解,但如果没有经过论证的合适项目,大举再融资或对市场造成一定压力。

在东北证券吴江涛看来,要根本解决电力企业的困境,还得依靠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他表示,电力和煤炭两个行业的矛盾在于电力企业无法转嫁成本的上升,这需要电力体制形成更为市场化的格局,特别是竞争性的电价。

对于近期电力企业的再融资冲动,分析人士认为,近两年电力上市公司业绩不佳,股价低迷,要通过再融资破解集团的高负债难题并非易事。“再融资最难的恐怕是定价。现在的电力企业,尤其是火电,价格定的高了肯定没人要;如果定低了,国资委那关又不好过。”该人士表示,电力央企高调宣布再融资计划,更多的是为了发出自己的声音,让电力行业的现状为政府部门所关注。(记者周婷 李阳丹)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资委启动注资方案有望利好钢铁电力央企
两部委处罚7家燃煤电厂 四大电力央企上榜 明年电网投资3600亿
三峡总公司拟合并国水投 电力央企重组拉开序幕
中国年底将成第2大风电市场 5大电力央企参股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五大电力央企参股 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或11月挂牌
电监会报告:电力央企去年收益参差不齐
图片新闻: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