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打严防校园安全事件 使罪犯不敢对孩子下手 开展10天检查 -英国组成战后首个联合政府 内阁名单 将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 -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拟提高 遏盲目投资 多地调最低工资 上海最高 -文强案二审开庭 强奸罪审理不公开 一审判死刑合议庭曾有争议 -国家储备钢材公开竞价销售 多家钢厂降价 中国加息时间表或推迟 -地震不可测与近期无震判断不矛盾 1.5级以上地震可精确定位 -银行每周上报压力测试结果 四行再融资规模为2870亿 上限不变 -蒜价2年暴涨百倍 供求失衡引发外资暴炒 囤蒜商获利已过亿元 -山西大同数名官员因瞒报矿难落马 黄光裕狱中阻挠人事任命未果 -七成开发商判断房价年底"见底" 各地租房价涨 北京量跌价涨
首页>>社会动态
英国组成战后首个联合政府 权力分享政府先减赤字(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3 日 
关键词: 卡梅伦 布朗 英国首相 首相官邸 自民党 政府运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11日,在英国伦敦,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前发表讲话。卡梅伦当晚接任首相职务,他应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要求着手组建新一届政府。新华社记者 曾毅 摄

“当克莱格副首相来到唐宁街10号,并与他的新老板———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历史性地握手的时候,英国的政治史便翻开了新的一页。”12日,英国媒体如此形容这个老牌西方国家在大选后的新面貌。

战后首个权力分享政府

11日晚,卡梅伦领导的议会第一大党保守党与克莱格领导的议会第三大党自民党经过艰难谈判,终于在大选后达成组阁协议。卡梅伦也由此接替工党领袖布朗,担任英国首相。现年43岁的卡梅伦,也是英国近200年来最年轻的首相。

在6日举行的英国议会大选中,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获得议会半数以上席位,因此,新政府的组成就依赖于政党联合。11日,作为议会第二大党的工党与自民党的联合组阁谈判已经失败。

而保守党与自民党经过艰难谈判,终于在当天晚上达成组阁协议。而保守党与自民党的联合,不仅结束了工党13年执政的历史,更促成了英国战后首个权力分享政府———两党联合政府,此前,该国一直是工党与保守党两大党轮流执政。

43岁克莱格出任副首相

12日上午,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门前,与现年43岁的克莱格握手,随后,他们正式开始履行新政府领导人的职责。当天,卡梅伦还公布了其新内阁名单,其中克莱格将出任英国最近70年来首个联合政府副首相。克莱格表示,自民党将与保守党一起组建一个“新型政府”,并开启“新政治”。

卡梅伦也承诺,新联合政府将是保守党与自民党之间“全面而正确”的合作,“英国最美好的时期正展现在我们面前。”

根据两党达成的协议,包括克莱格在内,自民党共有5名成员在联合政府中担任部长职务。不过保守党仍然保留了重要的财政大臣、国防大臣和外交大臣等职务。

新政府首先减赤字

被提名为外交大臣的保守党资深成员威廉·黑格12日称,新的联合政府代表了英国政治的新分化组合。他说,新政府将着手削减赤字、改革税收、改善教育体系,并为政府运作带来“革新”。但批评人士也认为,中右的保守党尽管与中左的自民党达成了组阁协议,但是两党在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可能会为未来的政府运作埋下隐患。

“这一联合政府将短命且难如人意。”《每日电讯报》警告称。(马晶)

来源: 新京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英国新首相卡梅伦:从"差等生"到唐宁街主人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称将重建民众对政治信心
温家宝会见英前首相布莱尔和保守党领袖卡梅伦
图片新闻:
利比亚航班坠毁103人罹难 仅1儿童幸存 排除恐怖袭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