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尾号限行:官方显示9成支持网调仅14%赞成 限行措施延续两年 -中国建筑平均寿命仅30年 年产数亿垃圾 深圳填海区楼盘沉降调查 -油价80美元上方徘徊 国内汽柴油调价红线触动 调整空间500元/吨 -王家岭煤矿115人获救升井问责程序将启动 -重庆推出万亿元投资计划 涉及交通等323个项目 受益股名单一览 -仅三分之一殡仪馆盈利 暴利背后的秘密 专家:体制垄断导致暴利 -美国宣布推迟公布汇率政策报告 延后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操纵国 -世博31个省区市馆进入最后布展阶段 世博礼品亮相北京参观免费 -山西阳高县大同县交界发生4.5级地震 北京海淀及部分郊区有震感 -贵州广西重庆有弱降雨 西南旱情仍持续 贵州19城镇限时限量供水
首页>>企业动态
猛扩张电企全线亏损 央企转嫁高负债融资潮来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6 日 
关键词: 电煤价格 英力特 电力企业 电力行业 2009年 资产负债率 负债总额 亏损 高负债 2010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2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这是2010年1~2月份国内全社会用电量统计数据,然而在此背景下,国内电力行业却出现了全行业亏损的怪异现象。2010年3月28日,国资委综合局局长刘南昌将矛头直指电力企业居高不下的负债率。

“负债率太高,财务成本侵蚀了大量利润。”广东一位电力企业高层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国内电力行业被以国电集团、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中国国家电力集团等五大集团为首的央企电力集团和以各省国资电力集团所垄断,“近5年来,电力行业特别是火电行业争夺白热化,五大央企频频出手,各省国资跟风,使得负债率持续升高,恰逢全球金融危机、冰冻、旱灾、电煤价格持续暴涨等因素,全行业亏损不可避免。”

不计成本的扩张

直到现在,宝钢湛江港项目和武钢防城港项目仍没有得到监管层的批复,围绕在此周边的众多配套以及其他重工业项目所共同组建的庞大产业集群也是“雾中花、水中月”。然而,包含大唐集团在内的五大电力央企却早在2007年就开始布局环北部湾,抢滩登陆。

根据资料,截至2007年,除华电集团近百亿400万千瓦火电项目外,广东省湛江市共计签约2个大型电力项目,分别为法国电力集团4×100万千瓦火力发电厂,一期投资80亿元;大唐集团与湛江市签订的2×200万千瓦火电厂项目。

根据湛江市发改局统计数据,截至2007年底,湛江市共计装机总量为278万千瓦,其中火电项目240万千瓦,“十一五”内,前述五大电力巨头将完成2000万千瓦的装机总量,届时,湛江市装机总量可达到2278万千瓦,超过三峡水利枢纽工程2240万千瓦的装机总量。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中电投)、国投电力(600886.SH)也正在与(湛江市)政府商谈,拟在遂溪、东海岛等地建设400万千瓦左右的火电厂。”一位湛江市消息人士透露。

在长城证券电力研究员张霖看来,广东湛江、广西、海南等环北部湾地区是电力巨头们争夺市场的样本,“五大央企看重的可能是广东每年2000多万千瓦的电力缺口以及环北部湾地区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

环北部湾地区仅仅是五大央企争夺电力市场的一个缩影。

截至2009年年底,华电集团、国电集团、中电投三大集团装机容量分别达到7697万千瓦、8000万千瓦和6000万千瓦,而华能集团和大唐集团装机容量更是突破1亿千瓦,其中大唐集团比其2002年组建时装机容量增长4.2倍。

而从2010年各大发电集团已经公布的战略规划来看,扩张步伐并没有减缓的趋势。华电集团计划实现电源项目核准1000万千瓦,开工1000万千瓦,投产装机850万千瓦,开工和投产装机容量比去年均有扩大。

“仅仅是火电,他们(五大央企)还都涉足水电、风电等新能源领域,电力行业本来是一个投资大、回报期长的行业,但这些丝毫不会影响他们的扩张,五大央企抢占市场份额是不计成本的。”前述广东电力企业高层向记者表示。

两极分化的负债率

2010年3月28日,国资委综合局局长刘南昌在“2010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表示,2010年2月份国内电力行业出现全行业亏损。

同时,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郑宝森透露,2009年中央电力企业累计实现利润453.8亿元,销售利润率仅为2%,远低于中央企业6.3%的平均销售利润水平。在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最高的前十位企业中,电力企业就占了五家。

刘南昌将矛头直指电力行业的高负债,“目前电力央企资产负债率普遍超过80%,电力行业已进入风险攀升阶段。”电力企业近几年的投资增速较快,电力集团的经营规模扩张步伐加大,此外,煤电价格形成机制长期未理顺,盈利能力偏低,导致电力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而高资产负债率对企业正常经营埋下风险隐患,不少在2008年全行业亏损中幸存的电力企业很有可能因资产负债率过高而出现致命问题。

数据显示,我国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排名前十位中,电力企业占到五个名额。2009年1~11月份,电力行业负债率65.51%,同比提高1.25个百分点,负债总额为41522.85亿元,其中,水电、核电及电力供应业的负债率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2009年1~11月份核力发电的资产负债率高达74.93%,成为电力行业中负债率最高的子行业。

然而在A股54家电力上市公司中却出现了相反案例,一些非央企电力公司在低负债下,2009年取得不俗业绩。

深圳能源(000027.SZ)是其中最典型的案例。根据其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截至2009年9月30日,共计实现净利润17.45亿元,已经高出2008年全年10.3亿元净利润7亿元。从该份三季报中可以看出,深圳能源截至2009年9月30日资产总额为296亿元,负债总额为14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8.4%,远远低于五大央企80%的负债率水平。

“低负债是深圳能源长期以来赖以生存的法宝,同样是高煤价,同样是金融危机,深圳能源的案例值得央企们去深思。”深圳一位电力研究员表示。

有消息指出,目前国资委针对电力行业五大央企的高负债已经发出警告,并将降低负债率纳入管理层考核:国资委在业绩考核中要求电力企业的负债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而且今年还新增对央企负责人的EVA(指企业税后净经营利润减去投入的全部资本)考核。

转嫁高负债 央企融资潮来袭

对于来自监管层的警告,五大央企以最快的速度回应:通过旗下上市公司再融资,降低负债率。

国电集团办公厅副主任王冬公开表示,旗下五个上市公司将交替融资,保证集团的负债率稳步下降。王冬介绍说,目前国电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为81.8%,同比降低3.46个百分点,自集团公司组建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是五大发电集团最好水平。

根据介绍,国电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下降主要归功于龙源电力(00916.HK)在香港的成功上市,融资200亿港元,降低集团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3个百分点。

而龙源电力之外,国电集团旗下还拥有国电电力、长源电力、英力特、平装能源四家上市公司以及刚刚被批准创业板上市的新能源公司烟台龙源。

华电集团、大唐集团也不甘落后,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再融资计划。

2010年3月29日,华电集团的旗舰上市公司华电国际(600027.SH)公告拟在未来适时一次或分次发行本金不超过7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包含已发行的30亿元短期融资券),以及发行本金不超过70亿元的中期票据(包含已发行的30亿元中期票据)。

在大唐集团2009年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尽快完成大唐发电(601991.SH)的A股增发,以及将岩滩资产注入桂冠电力(600236.SH)的工作;在保持集团公司合理持股比例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大唐发电、桂冠电力的再次增发。

“监管层的警告似乎给了五大央企‘圈钱’的权利。”前述研究员表示,电力企业以完成国资委业绩考核为目的进行再融资的出发点是不正确的。

东北证券电力研究员吴江涛也表示,要根本解决电力企业的困境,还得依靠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电力和煤炭两个行业的矛盾在于电力企业无法转嫁成本的上升,这需要电力体制形成更为市场化的格局,特别是竞争性的电价。(段铸)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2010年1-2月国企利润同比增近9成 电企再次亏损
五大电企均剑指自有煤 中电投计划产煤7275万吨
“十一五”减排提前实现 五大电企脱硫成绩不俗
五大电企共战"煤电一体化" 进军上游煤炭业运作
春节全国消费品零售额增近二成 五大电企共战"煤电一体化"
五大电企关停小火电成绩突出 火电结构变化显著
电企煤企就电煤合同价上涨达协议 神华中煤涨30元 电煤合同超量
电煤合同价平均每吨涨50元 电企将增750亿成本
电企对合同签订态度不一 2010年或再现定量不定价
电企煤企就电煤合同价上涨达成协议
图片新闻: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常州问题疫苗事件推迟9个月公布 监管部门未解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