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成开发商判断房价年底"见底" 各地租房价涨 北京量跌价涨 -十省区780余万人遭灾新一轮强降雨再袭南方 -严打严防校园安全事件 使罪犯不敢对孩子下手 开展10天检查 -地震不可测与近期无震判断不矛盾 1.5级以上地震可精确定位 -97.3亿"特殊党费"如何使用 南方风雹洪涝灾害致786.5万人受灾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我国实际利率已为负 4月数据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水电气价格改革提速 或接连上涨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首页>>政策解读
财政部拟提高上缴红利比例 遏制央企盲目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3 日 
关键词: 红利 上缴红利比例 央企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国企 上缴利润 提高企业 暴利 地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 题:遏制央企盲目投资 我国拟提高国企上缴“红利”比例

新华社记者韩洁、安蓓、罗沙

财政部近日公布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情况,并明确提出将完善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政策,适当提高国有资本收益的收取比例。受这一消息影响,12日沪深股市双双低开。

对于提高国企上缴“红利”比例原因,财政部表示,目前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过低,不利于遏制央企盲目投资和国企结构调整。

分析人士认为,从2009年国企、央企上演的一幕幕房地产“地王”争夺战,到在一揽子经济计划刺激下,央企扎堆投资钢铁、水泥、风电、太阳能等行业导致的新一轮产能过剩,这一切使得舆论矛头再次指向部分国有大型垄断企业的“暴利”现象。

“毫无疑问,提高国有资本收益的收取比例是改革的方向。”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是国家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者应当享有的权利,而提高收取比例则有助于解决央企、国企凭借垄断权力和国家特许权过多占有国民收入份额等不合理问题,推进收入分配机制改革和再分配调节。

早在2007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标志着我国开始正式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也结束了国企、央企“利润独享”的历史。

根据这一最初只在中央本级企业进行的试点,国资委监管下的所有中央企业、中国烟草总公司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都必须将一定比例的利润上缴国家,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管理。

根据不同行业适用不同比例的方式,我国将企业划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具有资源性特征行业企业,上交比例为净利润的10%;第二类为一般竞争性行业企业,上交比例为净利润的5%;第三类为国家政策性企业,暂缓3年上交或者免交。

对于这一征缴比例,一直以来很多专家认为过低。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认为,1994年税制改革后,由于很多国企亏损,国企的税后利润归企业所有。然而改革开放后,很多垄断行业的央企利润大幅增加,企业管理层收入也很客观,却一直没有履行上缴红利的责任。如果说试点初期将比例定得低有助于顺利推进改革,随着试点的推进,国家应逐步提高征收比重。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资委酝酿调高央企上缴分红比例 或填补社保基金缺口
李毅中:中小企业上缴利税占50% 就业人数占80%
6000亿准备金接连上缴 资金市场水深未起波澜
辽宁全省卫生系统上缴“红包”878万余元
国资委要求央企向财政部上缴利润“真实准确”
央企上缴红利减收至少百亿 财政部称不考虑减免
今年1-11月央企上缴税金累计达9221.4亿元
财政部:地方不再上缴中央级外资场地使用费收入
图片新闻:
利比亚航班坠毁103人罹难 仅1儿童幸存 排除恐怖袭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