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打严防校园安全事件 使罪犯不敢对孩子下手 开展10天检查 -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拟提高 遏盲目投资 多地调最低工资 上海最高 -文强案二审开庭 强奸罪审理不公开 一审判死刑合议庭曾有争议 -地震不可测与近期无震判断不矛盾 1.5级以上地震可精确定位 -银行每周上报压力测试结果 四行再融资规模为2870亿 上限不变 -蒜价2年暴涨百倍 供求失衡引发外资暴炒 囤蒜商获利已过亿元 -山西大同数名官员因瞒报矿难落马 黄光裕狱中阻挠人事任命未果 -七成开发商判断房价年底"见底" 各地租房价涨 北京量跌价涨 -十省区780余万人遭灾新一轮强降雨再袭南方 -97.3亿"特殊党费"如何使用 南方风雹洪涝灾害致786.5万人受灾
首页>>银行
银行全线布控 每周上报压力测试结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3 日 
关键词:  融资平台 压力测试 测试结果 监管部门 贷款 商业银行 2009年 债务率 房地产 信贷投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 “最近全行上下都把精力集中在三件事情上。”某股份制银行公司信贷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一件是房地产调控之后,房地产信贷业务该怎么做;第二件是如何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进行清查;第三件是如何对信贷规模进行控制和对信贷结构进行调整。”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推进,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质量的担忧近期有所上升,监管部门以及商业银行正对这一领域进行密切关注。“监管部门对于该领域的监控越来越严格,要求我们银行定期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进行压力测试,并每周上报测试结果。”这位人士表示,而之前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按季上报测试结果,监测时间的缩短表明监管部门对该业务领域的风险担忧有所上升。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商业银行对政府融资平台的大量信贷投放在帮助中国走出危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商业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信贷投放,对解决地方政府所支持的重点项目和城市化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如今其中所潜藏的风险也正在暴露。”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表示。

根据各家上市商业银行在2009年年报中公布的数据,工行、建行、中行、交行2009年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分别是7200亿元、6463亿元、5350亿元、1393亿元。不过由于目前有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并没有统一的口径,因此各家银行所公布的数据采用的标准都不同。而根据中国银监会的数据,截至2009年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规模高达7.38万亿元。

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银行业人士普遍持乐观态度。“目前我们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质量保持良好水平,不良贷款率远低于全行贷款的不良贷款率。”某国有银行高层管理人员对记者表示。

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需在4月底提交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阶段性自查报告;5月份,银监会将就地方融资平台向国务院做阶段性报告;二季度末,各金融机构将完成“解包还原”和重新立据等整改工作。近期,商业银行已陆续开始向监管部门提交自查报告。

一股份制商业银行副行长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就股份制商业银行来说,2009年投放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主要集中在省级、地市一级,区县级贷款很少或几乎没有。而前两项贷款即便没有资产现金流,很多也有政府承诺,就目前来说资产风险还不是很大。

仅从期限上看,贷款要逾期361天至720天才可计入可疑类贷款。而此前投放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大多还在正常还本付息,难以计入可疑类贷款。即便是业界公认风险相对较大的区县级平台贷款,大多也提供了相应的抵押担保措施。

“要说资产风险,微观上还看不出来。监管部门之所以要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解包还原,主要是从宏观角度来看问题。同一个政府融资平台涉及的银行很多,通过征信系统、同业交流,彼此都能掌握信息。但是一个地方政府下属的融资平台有很多,累积在一起的政府债务率可能超过100%甚至200%,一旦大的经济环境出现波动,地方政府所要承担的压力可能超出其承受能力,这是中央不希望看到的。”上述高管认为。

根据监管要求,主要商业银行将在三季度末完成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五级分类工作;相应的贷款核销需在年底之前完成。(记者 唐真龙 邹靓)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招商银行报告:中国富豪1年境外刷卡消费近50亿
上市银行分红1597亿 再融资近4000亿元
华夏银行定向增发补血208亿元 开盘即封跌停
市值月蒸发万亿 银行地产成“杀跌先锋军”
北京各银行房贷拒签量暴增十几倍 购房者被违约
14家上市银行人均年薪大起底 显现薪酬梯队效应
四大上市银行融资再测算 国务院提五标准
银行认房不认贷近期进入实际操作 "拒单"量超过30%
图片新闻:
利比亚航班坠毁103人罹难 仅1儿童幸存 排除恐怖袭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