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省区780余万人遭灾新一轮强降雨再袭南方 -严打严防校园安全事件 使罪犯不敢对孩子下手 开展10天检查 -地震不可测与近期无震判断不矛盾 1.5级以上地震可精确定位 -97.3亿"特殊党费"如何使用 南方风雹洪涝灾害致786.5万人受灾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我国实际利率已为负 4月数据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水电气价格改革提速 或接连上涨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江苏未来10年或发生6级以上地震 汶川灾区望提前实现重建目标
首页>>房地产
各地租房价格淡季悄然跳涨 租房者对此始料未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3 日 
关键词: 租房 房价 楼市 房地产 租金 两居室 房租 楼市 房源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谁说房租不涨价?”在北京汉博公关公司工作的王明抱怨。一年前他所租的三居室月租为3700元,5月续租时房东说至少要涨到4200元。

王明随后逛了几家地产中介,发现房租行情已与一年前有很大区别。在北京宣武区椿树园小区,一套80平米的两居室月租普遍在4000元以上,而半年前租金为3500元左右。“近期房租一直稳步上扬。椿树园小区的两居室,去年底租金涨了一两百元,今年开春涨了一两百元,4月底以来又涨了两百元左右。”一家地产中介职员告诉王明。

4、5月份通常是租房市场的淡季,今年却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价格跳涨现象。王明发现,与一年前相比,北京一套普通两居室的租金涨幅在15%-20%左右。

不少租房者对此始料未及。中大恒基的李伟向王明介绍,去年底他谈成了一套西南二环的两居室,当时定的租金是每月2900元。如今不到半年房东忽然要求涨到3800元,否则就中止合同。

“这不是违约吗?”王明问。

“当然违约了。但房东说大不了把剩余房租退给租户,再多退一两百元也无所谓。而且,目前其他房源价格也在上涨。这个租户最终还是无奈答应了涨价要求。”李伟说。

据介绍,没有涨价的房源大多是双方签订了长期合同,或者房龄过老、装修差,没有提价空间。但总体来说,没涨价的房源占比不大。

为什么在近期楼市逐渐转冷的情况下,房租逆势上涨?李伟觉得可以用“替代效应”来解释。随着楼市调控力度加大,很多人推迟了购房计划,租房需求增大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租金。

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2.8%,创下近18个月新高,物价上涨压力也使部分房东萌生提价念头。“租金和房价在理论上应当是正相关关系,但我国楼市"重买轻租"的特点明显,租金和房价关联度没有国外那么高。相反,与CPI的联系更为紧密。”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杨红旭认为。

在一些房东看来,房租“补涨”只能归因于房价涨得太猛。“现在房租水平并不高,想要"以租养贷"不容易。如果加息,还贷压力还要增加,我们只能提高房租。”一位房东说。

拥有硕士学位的王明每月收入6000元左右,租金压力让他不得不开始想别的计划。李伟向他推荐的一则信息,他颇感兴趣。这原本是一套80平米的两居,后被隔成了四间十余平米的小居室,每间月租1100元,这个价格两年前可以租到两倍面积的居室。“我打算去看看,如果装修和室友合适的话,可以考虑。”王明说。

王明觉得自己像是城市的“夹心层”,游离于商品房和保障房的选择之间。王明的一些同事迫于生活成本压力而放弃了“北京梦”,回到中小城市工作。

虽然王明对未来升职加薪有信心,但他也盼着居住问题能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住建部已经表示,正在研究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政策措施,通过大量的公租房建设,缓解包括大学毕业生在内的新就业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什么时候能够享受到公租房福利呢?”王明希望这一天不会太遥远。 记者 韩晓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任志强再度开腔 开发商会用"假打折"推高房价
北京楼市交易降温房价仍上行 降价8000元为误读
海口上月房价同比涨64.3% 涨幅连续4月领跑全国
房价跌四成银行扛得往? 银监会称不可一概而论
副市长发帖炮轰高房价被调离:官是发帖发出来的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全国房价同比涨幅再扩大 高地价强力推动
北京房价降8000元?业界:警惕开发商的"苦肉计"
图片新闻:
利比亚航班坠毁103人罹难 仅1儿童幸存 排除恐怖袭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更多 >>